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小乘是低级的佛法,大乘行者不应修持,这样对吗?

小乘是低级的佛法,大乘行者不应修持,这样对吗?

  很多人说小乘是低级的佛法,所以大乘行者不应修持,这是对的看法吗?

  轻视任何部份的佛法,都是极不善的心态,而且会有严重的果报,这是佛陀所亲说的。

  小乘的修持是基于出离心,透过修证人身难得、生死无常六道之苦等教法而成就厌离生死苦海之出离心,依靠皈依因果及空性见等修持而成就解脱,这些教法皆为佛陀之金口亲说。如果说这些教法低级,就正是轻视佛陀的开示,也就是贬谤法宝。

  小乘道上的修持项目是大乘道的基础。难道大乘行者不需要证悟人身难得、生死无常等佛法吗?难道大乘行者就不依靠皈依法门及因果教法吗?还有十二因缘四圣谛等也都属于小乘道上的教法。大乘行者要发为利众生而欲成佛菩提心,若对众生之苦没生起悲心,如何能生出要不顾一切地利益他们的菩提心?但如果对自己处于六道之苦都不畏怕厌恶,哪里会对同在六道中的众生之苦生起悲心呢?由此可见出离心乃悲心及菩提心之前行基础。没有小乘共道的基础,就不可能真正入于大乘之修持。

  大乘行者虽然并不以自己的解脱为修持目标,但却需要大小二乘的共通教法方能成就;我们以持戒为行善止恶的一种方法,其中大部份戒律也是出自小乘教法的。我们虽自称为大乘弟子,但却未真正具有菩提心,甚至连圆满的小乘出离心也未真正生起,所以千万勿自以为是大乘而轻视小乘的行者。小乘的行者及证道者包括了很多大阿罗汉,贬视小乘行者的人,同时也是在贬谤圣僧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