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菩提萨埵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菩提萨埵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菩提萨埵读作「pú tí sà duǒ」。菩提萨埵是菩萨的略称。菩提意即觉悟,或指正觉的智慧;萨埵意为「有情」或「众生」。因此,将菩萨意译为觉有情或大道心众生。即指以智慧上求无上菩提,以慈悲下化无量众生,修六度万行,期于未来成就佛果修行者,皆可称为菩萨。亦即发自利利他菩提心者,称为菩萨。

  「觉有情」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能够精进向上,追求无上菩提的「觉悟的有情」,亦即自受用、大智慧的完成,为「求道的菩萨」;一是能够修持种种波罗蜜,普利三根,「使众生觉悟的圣者」,亦即他受用、大慈悲的显现,为「化身的菩萨」。菩萨一面怀抱有声闻追求真理的出世性格,另一面也充满佛陀悲愍众生,救拔倒悬的入世热忱,是「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能够自利利他的圣者。

  菩萨是众生成佛的必经身分,众生要成佛,必须先发大愿心,最主要的有四条,称为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可见,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菩萨,并不容易。

  不过,从最初的发心发愿,直到成佛为止,都可称为菩萨,所以有凡夫菩萨与贤圣菩萨的不同。通常在佛经中所说的菩萨,都是指的圣位菩萨,依《菩萨璎珞本业经》,菩萨共分五十二阶位,只有十二阶位是圣人,那就是从初地到十地,加上等觉、妙觉。其实,妙觉菩萨就是佛,等觉菩萨是即将成佛的大菩萨。我们熟悉的观世音、大势至、文殊、普贤、弥勒、地藏等,便是等觉位的大菩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