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才是真供养?

如瑞法师:什么才是真供养?

什么才是真供养

  如瑞法师:普贤菩萨强调,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法供就是用法来作供养。我们知道,我们用种种的钱财呀,物品呀来供养,在受三皈的时候,常常会提醒,说经典里面所说:用种种钱财来供养的这个福报,都不如你以一念清净心跪在这里,求受皈依功德大!因为,财的供养是有形有相的。外在的财,会有被水冲,火烧,贼偷等等这些过患;但是法财,是任何灾难都不能损害的。我们来供养三宝,就是在三宝的银行里面,储存了我们坚固不坏的功德法财。就是不单单外财的供养,一定还要听佛的话,勤修戒定慧,这样我们才有希望,得生人天,解脱成佛。因此,诸供养中,法供养最。

  在《华严经》卷三十八里面,有文讲到:非以财宝、饮食、衣服名真供养。就说不是用财宝、饮食、衣服这些供养叫作真供养。那为什么这不是真供养呢?如来恭敬尊重法故。这就是告诉了我们,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因为如来恭敬尊重法的缘故。我们知道,佛在因地里,为了一首偈,都能献身。就为了求得佛法,因为有了佛法,就像黑暗当中,有了明灯。众生才知道恭敬三宝,然后修行善法,勤修戒定慧,所以如来恭敬尊重法故。

  打比喻说犹如孝子,尊重父母,承顺颜色,心无暂舍。如果一个真正的孝子,他尊重他的父母,一定要注意到,能顺于父母,承顺颜色。不要说有言语的违背,也就是在面部的表情上面,都没有一丝所谓不欢悦的面色的。心里面没有一会儿,会舍弃他的父母。就是常常会忆念他的父母。那如果又有人,就是敬重他的父母,那作为这个孝子的人,他也更加倍的来尊重这个人。这是比喻,是来说明,诸佛如来亦复如是。

  那也是这样,若诸众生供养法者,是真成就供养如来。就说如果众生能够供养法者,这才是真正供养如来。原因就是以诸如来尊重法故。因此我们了解到,在各种供养当中,法供养是第一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