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皈依后一定要发“皈依证”吗?

皈依后一定要发“皈依证”吗?

  问:皈依之后是不是一定要发本“皈依证”?

  宗舜法师:究竟皈依证出现于何时?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明确的资料记载,但从现在的形制来看,是模仿出家人的戒牒而来的。也许清末就已经出现,民国则广泛流行。美国社会学家Holmes Welch(维慈)在所著《近代中国的佛教制度》(下)第十一章“在家佛教徒”之第一节“皈依”中分析说:

  “发证明在民国时代开始渐趋普遍,这或许是要与基督教传教士所发的受洗证抗衡。证明称作三皈证书、皈依证或皈依牒,写著‘某地某某人今日在某某和尚之下皈依’,下附签名。皈依证内文一般都告诫弟子勿行恶,善待所有人,尤要弃绝其他宗教。例如有一皈依证明列如下禁律︰‘若皈依佛,不可再皈依其他宗教,不论它们所说的是神是鬼。若皈依法,不可再信受其他宗教之经典,因为它们的道理不能反映真实。若皈依僧,不可再接受其他邪教的师父,作为他的弟子,因为这将是以盲引盲。’我不曾见过清代的皈依证,不知上面是否也带有排外色彩。”(包可华、阿含译,华宇出版社“世界佛学名著译丛”第83册)

  佛教三皈依原则就是要与外道信仰相区别,维慈所举皈依证上的内容,其实就是三皈依的根本要求,并不是“排外色彩”。我想,如果佛陀时代有皈依证,这三条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他特别指出的,发证是为了和基督教颁发“受洗证”抗衡,不无道理。

  网上看到一张1946年(民国三十五年)山西大同善化寺所发皈依证,内容简单朴实,既无“皈依证”这样的题名,最后也仅仅说“三宝弟子(某某)存证”。

  网上所见1997年北京法源寺能行长老所发皈依证,最末特意注明“本证书只证明本人是佛教皈依者,不作其他证明”。

  而今天可悲的是,因为一些寺院被景区包围,不得不借助“皈依证”才能免票进入寺院参加宗教活动。甚至有人根本不信佛教,混个皈依证当门票使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实在令人心疼。

  总而言之,皈依证作为已经皈依信仰佛教的一个证明文件,如果有时需要查验,甚至自己留个纪念,则发一个没有什么不好。但皈依的核心是获得皈依体而不是皈依证。这个皈依体所具有的防非止恶的作用,有没有皈依证都是真实不虚的。这样说的话,如法参加皈依仪式,获得三宝弟子身份,即使没有皈依证也是佛弟子。如果未经过如法的皈依仪式,不符合信仰的要求,拿着皈依证也是外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