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是一门生死学

星云大师:佛教是一门生死学

  生命是一门艰深难懂的学问,尽管人类的知识愈来愈丰富,但是生命的奥妙知多少?生命究竟有多大?生命究竟能活多久?生命究竟是什么颜色?生命的本质是什么?很难有人能透澈的认识清楚。

  其实,从佛教的缘起法来看,生命是延续性的,生命是有传承的,生命是有程序的,生命也是会变化的。例如六道轮回就是变化;又如低等的动植物慢慢发展成高等的动植物,甚至高等的动植物也会慢慢退化为低等的动植物,这就是变化。

  在佛教里,常常会问:“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或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尤其现在科学发达,更衍生出许多新的问题,例如:

  一、生命可以复制吗?

  二、冷冻尸体,几十年后解冻,能复活吗?

  三、解剖小动物从事医学研究,可以吗?

  四、使用农药杀蟑灭鼠,可以吗?

  五、得了绝症,可以自己结束生命吗?这也是自杀吗?

  六、家属可以决定让病人安乐死吗?

  七、圣者与江洋大盗的基因有何不同?

  八、蚯蚓断成两截,头尾都在动,生命究竟在那一边?

  九、中阴身是什么?

  十、人往生了以后去那里?

  十一、人往生后一定变成鬼吗?

  十二、何以一期一期无限的生命会有隔阴之迷?

  十三、涅槃的生命是什么?

  十四、佛陀、孔子、耶稣、穆罕默德等圣者住在那里?假如有生命,他们的身高多少?他们吃什么?用什么?如何生活

  说到生命,其实现在的生命学家也不要光只是研究人类的生命。例如地质学家研究地壳变化,天文学家研究宇宙星辰,气象学家研究大气层,生物学家研究动植物,微生物学家研究细胞分裂,考古学家研究古今渊源,历史学家研究人文发展等。

  生命尽管深奥难懂,分析起来不外乎“生”与“死”两个课题。佛教非常正视生死问题,佛教其实就是一门生死学。例如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就是解决生的问题;阿弥陀佛“接引往生”,就是解决死的问题。学佛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了生脱死,因此如何把握今生,不再受生死轮回,这也正是研究“生命学”的人所应该正视的主要课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