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咒时杂念太多,怎么办?

念咒时杂念太多,怎么办?

念咒时总是杂念太多,怎么办?

  念咒的时候杂念太多,实际上是个好事。因为念咒时能够发现自己有杂念,这本身就是去杂念的过程。实际上我们不念咒的时候,那全是杂念。念咒的时候有一部分是清净的,一部分是杂念的,所以说,因为念咒才发现了自己有杂念。

  就像人照镜子,没有镜子的时候,发现不了自己的相貌和缺点。念咒呢等于有了一面镜子,发现了自己的缺点和毛病。实际上应该知道,念咒是好事。杂念比较多,不是念咒升起的杂念,是我们发现自己原来就有杂念,只不过是发现而已。也就是说,在去杂念的过程中,这是个好事。

  怎么办?我们要提起正念,首先要肯定:念咒不会生杂念,念咒只能去杂念,这是一个关键问题。第二个就是,杂念是我们平时不容易察觉,没法察觉的问题。念咒以后,我们的心就比较清净了,所以就发现了自己的妄想纷飞——是发现。

  第一个,肯定念咒是正确的,对于杂念多,也是往好的方面转化,这样我们努力下去,它就会慢慢去掉了。

  再一个,念咒,我们有时候嘴念,心里打着妄想,这也是个弊病。特别是短咒,比如说六字大明咒,还有准提咒往生咒,这些咒的特点就是一个字:短,容易上口容易念。但容易念,它就容易断开,第一句咒念完了以后,第二句咒接上去的时候,中间有一段空档。有空档,这空间很容易引起心里杂念升起。所以我们想把它念得能够连贯,而且找出念咒时不要升妄想这种用心的功夫,就应该先念楞严咒。楞严咒是咒中之王,它最长,它的连续性最好。念完楞严咒,你再去念其它咒,就会找到这个念咒的“心”,包括念佛也是这样。

  有的人念佛,老找不着该怎么念好,虽然嘴上念佛,但心里用不上劲。因为他念佛这个心,和自己的修行功夫不上路。如果我们能够先念一遍或三遍楞严咒以后,再去念佛,效果就特别好。一下子找到念佛那个心了:噢,是这么一股劲,是这么使劲。这个方法大家可以参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