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学佛是要放弃社会责任吗?

学佛是要放弃社会责任吗?

  很多初学佛或者是对佛法不了解的人总是对佛法有很深的成见,总是认为学佛的人都是消极避世的,与社会脱节的,这些人为了自己的解脱会离开自己的家庭,躲进深山老林里独自修行

  其实这样的误解大部分是来自于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中对于出家人和佛教的片面描写,如果你能深入学习佛法之后你会发现真正的佛教和这些作品中的描写是差别很大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目前在中国的传播的佛教是属于大乘佛教,又叫做北传佛教、大众部佛教,这个支系讲究的是修菩萨道,在著名的四大菩萨中,除了地藏王菩萨是出家僧人相,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皆是在家人形象,可见修行要有所成就并不一定要出家,因此大乘佛教并不提倡避世修行。

  其实即使是出家人也需要担负很多的社会责任,首先佛法的最大作用就是教化众生,和尚的原意就是“亲教师”,因此出家人的责任就是教化众生、住持佛法、修持佛法。

  而在家人学习佛法更应该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家居士由于是入世生活的,因此他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宽广,一个修行好的在家居士完全可以用自身的行为去影响、改变、教化更多的人,而且居士还可以协同出家人护持佛法,共事佛行事业。

  由此可见,一个正信的佛教徒根本不是消极避世的,那些学佛之后变得消极了、开始不负责任了、与亲戚朋友格格不入了,这样的人根本不能算是一个正信的佛教徒,或者说这样的人根本没有实修佛法,即使他形式上有个皈依证,参加了皈依仪式也没有用。这样的人只能称为名义上的佛教徒或者说是形式上的佛教徒,但是很可惜,这样的佛教徒现在有很多,对佛教的消极影响也是很大的,他们的行为也很容易毁掉很多人的学佛慧命,不知不觉中就已经以佛法来造了很多的恶业,果报是很难想象的。

  所以,我想奉劝那些不负社会责任和推卸社会责任的三宝弟子们,赶紧回头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出家人有出家人的责任,在家人也有在家人的责任,连自己分内的事情都做不好,还谈什么成佛度人?岂不是笑谈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