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与行善积德有关系吗?

衍慈法师: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与行善积德有关系吗?

  问:尊敬的法师请问,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与平时做人行德积善的关系,不行善积德只念佛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吗?

  答: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与行善积德是两回事,我们修行有主行和助行。念佛是主行,要在内心做功夫;行善积德是助行,帮助我们念佛得力。念佛能不能往生,关键在于自己的信愿行够不够虔诚,能不能达到一心不乱。既然诚心念佛,应该来说,烦恼会减少。烦恼有俱生以来的烦恼,不是今生所造的,是过往生所带过来的,因为我们不断在六道轮回,就是在流浪,我们的习气很重,带来很多烦恼,再加上今生,自娘胎出生以来,所受到的家庭学校教育,还有外边环境、人事的关系,给我们的影响,不论是俱生或今生,都有很多的烦恼。

  我们这个烦恼之根是在哪里?就是从执着,放不下,有个我字而生出来的。要念佛念到有相应,烦恼才会渐渐解脱菩提渐渐增长。念佛如果念得好,人的观念改变了,各方各面的执着减少了,自然会发心行善,去做一切有利他人之事,达到自利利他。念佛人如果对净土法门信心,发愿临命终时,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弥陀,阿弥陀佛,与诸圣众,自然会来接引,花开见佛,悟无生忍。如果一个人一心一意在行善,他会不会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他缺少了信愿行这三资粮。行善所得到的只有行善之福,那就是下一生能继续做人或生天上,即所谓人天之福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