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的佛祖?

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的佛祖?

  有些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在释迦牟尼佛降临人间之前就有佛教?难道还有别的佛吗?为什么我们管释迦牟尼佛叫“佛祖”? 在漫长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是贤劫降临在我们这个世界的第四尊佛陀弥勒佛将是第五尊。在贤劫的第一尊佛是拘留孙佛,第二尊佛是拘那含牟尼佛,第三尊佛是迦叶佛。其实在过去的庄严劫、未来的星宿劫也会各有千佛出世。

  因为佛出世的间隔时间太久远了,所以会有一种感觉,在佛陀降临之前,人世间是没有佛法的。其实不要忘了,在西方极乐世界净土中,佛法本来就一直存在。关于这个问题,就算你听得一头雾水,事实依然是这样的。

  为什么释迦牟尼佛是我们的佛祖呢?因为我们现在无缘听闻其他佛陀讲经说法,对于传下佛法给我们的释迦牟尼佛,自然会认为他就是佛祖。就像美国人、加拿大人,都把哥伦布当成是发现美洲的伟人一样。尽管在哥伦布到达之前,美洲已经有土著的印第安人,但大部分欧美人都觉得哥伦布和自己因缘深厚。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是从喜足天降入我们这个红尘俗世的,投胎到母亲摩耶夫人的腹中之前,他当然知道我们这个世界开始需要佛法,因缘福报具足,所以才降临为我们讲经说法。

  我们可以这样去想,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被认为是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欧洲人,发现美洲之祖。释迦牟尼佛就像哥伦布,当他来到我们这个世界讲经说法后,一个新纪元——释迦牟尼佛宣讲的佛法时代就此开启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就是我们的“佛祖”。其实,当年的悉达多王子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在西方极乐世界等净土,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等所有的菩萨们,都早已成就菩萨果位。那为什么直到悉达多王子成为释迦牟尼佛,他们还叫菩萨呢?因为他们都曾发愿:“如果众生成佛,我们就不成佛。”我们现在是红尘里的凡夫俗子,等有一天我们成佛的时候,也许菩萨还是菩萨。

  表面上看起来,菩萨比佛的等级低,其实不然。他们是发心陪伴一尊尊佛获得究竟的成就,心甘情愿停留在菩萨的果位上,这是非常伟大的。就像中国历史上曾出现很多三朝宰相一样,勤勤恳恳陪伴着一代代君王。过去有佛、现在有佛,未来还有佛;西方有佛、东方有佛,十方三世都有佛。在我们这个世界,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佛法,已历经了两千五百多年,而这么伟大的佛陀传下来的佛法,对我们而言,有个与众不同的殊胜原因,那就是:我们的佛祖释迦牟尼佛慈悲宣讲了密法。

  有些佛降临只传小乘佛法,有些佛降临只传大乘佛法。在贤劫千佛里,只有三尊佛会公开宣讲金刚乘密法,其中就有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所以,我们非常幸运,因缘福报具足,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和谐发展、宗教昌明的国度和时间。我们可以接触到真正传承清净,保存完整,具有系统闻思修体系的小乘佛法、大乘佛法以及金刚乘佛法,显法、密法都能学到。

  为什么有些佛不传密法呢?时间、众生根器等种种因缘未到。就像我们中国,解放前都是私塾没有大学,包括很多西方的大学,刚开始也只是一些传教士设立的小学堂。随着学生学习的经历越来越成熟,很多学校会从一个小学堂变成小学和中学并存,进入十二年制。接着发展就是大学、研究所,最后到学位可至博士、博士后等完整的学修体系。

  从基础学习到专业学习,往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系统学习的体系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如今我们能有因缘、福报接触到如此清净、殊胜的密法,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与累劫难逢的妙法擦肩而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