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诸恶莫做,众善奉行的意思

诸恶莫做,众善奉行的意思

  “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众善奉行,因为你多做好事,人家也会学着做好事,大家都做好事,带给这个世界的就是喜乐平安。今天你帮助我,明天我帮助你;一会儿你感恩我,一会儿我赞美你。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大家不都会好过了吗?众善奉行就是这个意思,勿以善小而不为。

  诸恶莫做呢?你不要砍我,我也不要砍你;你不要骂我,我也不要骂你;你不要偷我的东西,我也不偷你的东西;你不嫉妒我,我也不嫉妒你;你别怀疑我,我也不怀疑你。如果都这样,我们大家不就都好过了吗?诸恶莫做就是这样。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不是简单说说“我不做、你不做;我不说,你不说;我不要想,你不要想”,而是每个人要发自内心不去造作才行。如果嘴上说洗心,内心还是继续藏污纳垢,嘴上说约束自己不造恶业,却有意造作十不善业,那就不是“自净其意”。

  佛陀宣讲的《大藏经》那么深奥无边,其实都可以浓缩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之中,并由此延续出广阔的经、律、论三藏,来帮助在轮回中受苦受难的众生,此为“是诸佛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