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华严菩萨是谁?华严菩萨圣诞

华严菩萨是谁?华严菩萨圣诞

  华严菩萨圣诞在农历十二月二十九。华严菩萨之名,载于《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中,华严菩萨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等诸大菩萨于此会上闻法。在中国佛教史上,有两位古德传为华严菩萨化现:一为唐代清凉国师(澄观大师),一为元朝正顺法师,皆以专修《华严经》而名。

  澄观大师毕生阐扬华严义理,曾宣讲《华严经》达五十遍之多,著有《华严经疏》等四百馀卷,故世称「华严菩萨」、「华严疏主」。他身历九朝,先后为七帝讲经,弟子传法者有一百馀人,堪讲者达千馀人之多。曾受赐的封号有「教授和尚」、「镇国大师」、「清凉国师」、「僧统清凉国师」、「大照国师」、「大统国师」等,一生备极尊荣。

  元朝正顺法师,出家于五台山,平时以深密的树林为茅蓬,以读诵《华严经》为修行的日课,数目超过一千馀部。他同时修学法界三观,每次一进入华严法界的观想以后,三、五天才出定,因此人人都称他为华严菩萨。将要圆寂的时候,门徒乞求开示法语,他说:「历劫本无去住,应用何思何虑,转身踏破虚空,一切是非莫顾。」入灭时,灵桌上出现五彩之龙,飞游于烛光庭宇之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