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如何知道人过世后去了哪里?

如何知道人过世后去了哪里?

  很多人都想知道,去世的亲人是否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像释迦牟尼佛、六祖慧能、达摩祖师、莲花生大师等佛菩萨,可以马上就知道过世的人有没有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凡夫俗子要去看,真的很难看出来。

  但有一个征兆是可以看的,一般人死之后,很快尸体会变僵硬,会生出尸斑。那些平常有精进修行的人,或者有寺庙做超度临终有人在旁助念的人,在死亡一段时间后,他的身体会变得很柔软。本来因为害怕死亡,面目会很狰狞,呈现恐惧的表情,这时皮肤会松开,有些还会带点微笑。这种征兆基本上就不会堕落三恶道,没有去地狱道、饿鬼道和畜生道,这是可以肯定的。

  有信仰的人在往生之时,会马上定到自己的信仰上,就像活着时,每当害怕恐惧的时候,他会立刻想到佛菩萨是一样的。在中阴大恐惧之时,他自然会定到最虔诚的信仰上,很快胆子会变大,很容易放松下来,接受中阴及接下来要走的路。所以,对修行人而言,涅槃是快乐、平安的死亡,“安乐死”最早讲的就是佛陀说的涅槃,从痛苦中获得解脱

  生老病死的恐惧,“死”是最可怕的,因为一生只能经历一次。虽然出生之时也很痛苦,但是有母亲及一堆人在旁边陪伴你、迎接你的到来。死的时候呢,却是孤零零的一个人,啥都没有了。就像以前资讯不发达的时候,一个人要出国,或去某个城市打工,家里人会不舍得,整宿地陪着你讲啊讲,唠叨着安慰你。你自己也会觉得有些恐惧一样,毕竟前路未卜啊。如果那样都很恐惧,到了完全陌生的中阴世界就会更恐惧了。

  但是,当往生时有人在旁边念经,就好像人在黑暗中看不见灯光,却能一直听到窗外有人问候一样,不停地问现在怎么样,会给此人很多陪伴、鼓励和帮助,就不会那么恐惧了。对有信仰的人来说,佛、法、僧三宝将在他最恐惧的时候,给予巨大的加持,这是真实不虚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