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改恶迁善,悔过灭罪

衍慈法师:改恶迁善,悔过灭罪

  「佛言:人有众过,而不自悔,顿息其心。罪来赴身,如水归海,渐成深广。若人有过,自解知非,改恶行善,罪自消灭。如病得汗,渐有痊损耳。」

  上章讲的止恶行善,若有人不承认自己有过失,那裡还有罪可言!甚麽是过?是指无心去做之轻恶,有心去做之重恶则名为罪。人非圣贤,谁能无过。本章是劝人有过须改,正如古人所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于这方面,佛门给大家机会去忏悔,忏是忏前愆,悔是悔后过,肯改恶迁善,重新做人,罪则消灭。

  经文开始时:「佛言:人有众过」凡人在不知不觉中,往往造了很多过失,虽说无心而为,也成为罪恶之正因。例如讲一句话、做一件事,或一个动作,随随便便,使人生烦恼,这都是过。「而不自悔,顿息其心。」若不马上反醒,发露忏悔,痛改前非,以后还会继续去犯。隐藏过失者,不顿息造恶之心,因习惯使然,只会不断造业,对无心之过,时间长了,积沙成塔,渐渐成为一个很大的作恶推动力,即是说无心之过也能成为罪啊!「罪来赴身,如水归海,渐成深广。」罪业临身时,如川流归海,虽是点滴之水,经年累月,也会变成又深又广的大海,所以不要因为是小恶而为之,无心之过,可渐成大罪。在社会上造了罪,要受法律的制裁,在佛教之立场,所造之业,是有因果报应的。这一小段,告诉我们不肯忏悔之害处,下一段则说明悔过之利益。

  「若人有过,自解知非,」如果自己做了错事,肯承认错误,生惭愧心,深信因果,便要痛改前非,不复再犯。「改恶行善,罪自消灭。」若能改过自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罪则消灭。忏悔有事忏与理忏两种,当知往昔所造诸恶业,要令不相续,必须立即迴光返照,清淨身口意三业,在佛菩萨像前礼拜、诵经,用各种仪式,尽情发露罪相,又或以立功来抵过,如喜欢讲是非的,现在不讲是非,用口来多念佛、念法、诵经;杀生多者,不再杀生,而去护生、放生,这是事忏。有忏悔偈云:「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心亡罪灭两俱空,是则名为真忏悔。」说罪性本空,从心所造,心若空时,罪亦空,达到心罪二者,皆无自性,一切唯心造,这是理忏。「如病得汗,渐有痊损耳。」病比喻诸过,汗比喻忏悔,痊解病癒,损解病减。明白善恶皆由心造,只须时刻反省忏悔,止恶行善,终得清淨,好像得严重寒病的人,出了一身汗后,身体恢复健康,病去灾除。有的人口虽说忏悔,但没有改过,而且还不断去造恶业,例如很简单的小事,搞到一塌糊涂,很複杂,在一个团体裡面,有这样一个人,你说多麻烦,谁会喜欢他?我佛慈悲,苦口婆心,教导我们要反省,不断检查自己身口意三业,并要积极行善,不管人家对不对,我一定要对,只要你肯用真心去忏除以前做的不对,以后不继续再犯,所讲:随缘消旧业,更不造新殃。」每天改一点,很快就能圆满人格,做一个身心清淨佛弟子

  叮咛语:

  儒家所说的「知耻近乎勇」的勇字,用于改过上,令人有决心及勇气去面对,并力求改进。不论世间法或出世间法,自省改过,是人格提升的重要一课。至于忏悔,更加重要,因为懂得自省忏悔,我们才不会重蹈覆辙,不然错误不改,误了的不是他人,其实是自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