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烦恼的两大种类:根本烦恼,随烦恼

烦恼的两大种类:根本烦恼,随烦恼

  佛陀把身心烦扰恼乱的情况,叫做烦恼。烦恼有两大种类:一种是根本烦恼,一种是随烦恼。根本烦恼有六种:贪、嗔、痴、慢、疑、恶见。

  一、贪:对于物质,想占有它,过份的追求;对于情感,痴恋不舍;或者吝惜已有的东西,不肯布施

  二、嗔:嗔怒。不如意的事,不能忍受,大起嗔恨,脾气暴躁,任何逆意之事,迁怒于人,或斥骂,甚至动粗等。

  三、痴:愚痴蒙眛,不明白真理,不辨善恶,不分正伪,不知是非,内心只有欲望和嗔恨,因而引发罪恶的行为。

  四、慢:骄傲怠慢,瞧不起别人,以为自己的一切都比大家优胜,不肯虚心学习。

  五、疑:怀疑,犹豫不决的人,没有判断力,于佛法中所说之善恶,都犹豫不定,结果舍正路而不由。

  六、恶见:见解荒谬,不信佛法,泼无因果,肆无忌惮,做一切恶行之事。这些根本烦恼在我们内心盘据,就会不知不觉间产生很多较多的烦恼,叫做随烦恼。例如:无惭、忿恨、覆盖、妒忌、谄媚、懒惰、放逸、散乱、悭吝等等不良心理。他们有时单独扰乱心灵,有时几种同时出现,使人心神不宁,忧伤、痛苦

  思想可以操纵行为,善良的思想产生良好的行为;相反,罪恶的思想产生错误的行为。所以佛陀教人注意心灵健康,不让烦恼存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