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四谛法是什么?

四谛法是什么?

  四谛法,也就是佛教的根本教理。是释迦牟尼成佛之后,为弟子讲说的最初佛教道理。四谛即是四种真理:苦谛、集谛、灭谛、道谛。苦谛和集谛是解释世间的道理,灭谛和道谛是研究出离世间的道理。

  苦谛:苦谛是苦恼、不安的意思。众生的身体上、精神上都有苦恼、不安存在。有与生俱来的苦恼,生存的苦恼,老年体弱的苦恼,疾病的苦恼、死亡的苦恼。在人事方面说:有亲爱别离的苦恼,有求不得的苦恼,有怨怼、憎恨的苦恼,有五阴炽盛的苦恼。佛陀用他的智慧,视察世间的现象,得到一个结论:世间是大苦聚。

  集谛:集谛是招集的意思。苦恼的来源,由于不良心理的影响,例如:贪欲、瞋恨、愚昧、傲慢、疑惑、邪见等的不良心理,影响说话、行为,渐渐成了习惯,形成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叫做集力,即是积累习惯的力量,亦即是苦恼的招集者。

  灭谛:众生已知道生死是苦,又知道苦的来源,欲免掉它,便要把苦恼灭除。灭除苦恼,了脱生死,解脱轮回,达到一种清净、永恒、安乐的境界,就是灭谛的真理。

  道谛:道谛是引导众生到清净、永恒、安乐境界的方法,灭除苦恼的方法。佛陀恺切的训示我们,最主要最正确的是八正道。

  我们了解四谛,实践道谛,就能够身心安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