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菩萨是什么意思?菩萨的志愿

盛信钧:菩萨是什么意思?菩萨的志愿

菩萨是什么意思?

  菩萨是印度文的译音,意思是有伟大的道心,守五戒、十善、八正道的人。凡是维护佛法的人,或是造福他人的人,甚至立下庄严志愿的人,都是菩萨。菩萨分十个阶段:由初地、二地、三地...以至十地,是根据学道者的心得、修养以及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成绩而划分。到了十地,功德很大,智慧圆满,已经接近成佛的阶段。

  经说:“菩萨当于五明处求。”五明就是医学、文学、工程和艺术、佛法、理则学。从事上述五种工作的人,在体力和脑力,都对社会有贡献,社会进步、繁荣,全赖这些人才去推动。

  古今有无数学佛的人,即是菩萨,例如观世音菩萨等和历代的高僧、大德,他们对众生关怀、协助,像慈母呵护子女一般。他们热心救世的精神、特殊的贡献,赢得世人对他们的信任。世人往往误会泥塑木刻的偶像就是菩萨,这是错误的。佛教所指的菩萨是拯救众生、服务社会的人士,我们要认识清楚才对。

菩萨的志愿

  于诸病苦,为作良医;于失道者,示其正路;于暗夜中,为作光明;于贫穷者,令得伏藏。菩萨如是平等饶益一切众生,则令一切诸佛欢喜。何以故?菩萨如能随顺众生,则能随顺供养诸佛。若于众生,尊重承事,则为尊重承事如来。若令众生心生欢喜者,则令一切如来欢喜。何以故?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正觉故。

  譬如旷野沙碛之中,有大树王,若根得水,枝叶花果,悉皆繁茂。生死旷野,菩提树王,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花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智慧花果。何以故?若诸菩萨,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菩提属于众生,若无众生,一切菩萨,终不能成无上正觉。

  善男子,汝于此义应如是解!以于众生心平等故,则能成就圆满大悲。以大悲心随众生故,则能成就供养如来。菩萨如是随顺众生,虚空界尽,众生界尽,我此随顺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