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佛教中所说的众生是什么?

盛信钧:佛教中所说的众生是什么?

  佛教把有知觉、有生命的一切生物,包括人类、禽兽、昆虫等,叫做众生。众生居住的地方有三处,既是欲界、色界无色界。欲界的众生有五种,有名五趣,是天、人、地狱、饿鬼、畜生。

  天:行善的众生投生天上,叫做天,亦即是外道崇奉的天堂。这类众生有快乐的享受,但是享受完了,就要死亡,再受轮回

  人:人间是物质的世界。善良、罪恶的众生都可以投生,叫做人。

  地狱:犯极大罪过的众生投生之处,长期受逼迫痛苦,苦报尽了,可以转生别趣。

  饿鬼:是贪欲的众生所投生。

  畜生:是愚钝的众生所投生。这五种情况是欲界的众生相。

  色界和无色界是善良有福,和有定力的众生居住的地方。佛陀用他的智慧观察到三界的相状。他告诉我们:五趣轮回是自然的现象,为善的生天,作恶的生地狱。由天以至地狱的众生,虽然痛苦快乐各有不同,但是同样的有死亡、有轮回。他们在无尽的时间、无限的空间,重演着悲欢离合的故事。个人的业报也随着累积起来,成为苦恼的重担子。

  所以,智慧慈悲的佛陀教训我们:要发菩提心,学八正道,解脱轮回,超出三界,才是彻底的方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