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怎么用佛法来调理心情?

怎么用佛法来调理心情?

  古德常劝我们,世尊在经典里面也劝我们,修学关键,实在讲就是在不间断、不夹杂。果然能够做到忆、念无尽,忆是心里面想,念是口里念,口里念累了,心念,不出声,这个没有关系。所以念佛的时候,大声念、小声念、默念、金刚念(金刚念是口动,没有声音,这叫金刚持),这些方法都是调节我们的生理,使我们不会疲倦。

  仪式上面,可以坐著念,可以经行绕佛,绕著念,可以拜佛,拜著念,用这种方法调身。譬如坐,坐久了怕会累,起来散散步,散步久了,也可以坐坐,坐久了,身心坐的时间久了,可以拜拜佛。拜佛是运动,让整个身体的关节活动活动,拜个几十拜、拜个几百拜。你要拜成习惯,大概一个小时可以拜两百拜,这是非常好的运动,这样调节身体不会疲劳。口里念佛,大声念、小声念、默念、金刚念也调心,使我们念佛的情绪很稳定,功夫很得力,妄想不容易起来。

  这些方法随意来调整,你念佛才能够持久,二十四小时才能不中断,要会调理身体。要会调理心情,使你念得愈念愈欢喜,法喜充满,欢喜心精神就百倍,精神就能够提得起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