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五个禅修者的条件

五个禅修者的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信。

  禅修者对佛、法、僧必须有坚定的信仰;尤其是对「法」的信仰,包括他对禅修方法的信心

第二个条件是禅修者必须身心都健康

  如果他受头痛之苦,感到眩晕或有胃病,或其他疾病,并非指他不健康。他被认为健康的标准是,他能够观察任何身心生灭的现象。他所吃的食物一定要容易消化(也就是不会引起胃肠不适),因为如果他遭受消化不良之苦,他将无法好好禅修。

第三个条件是禅修者必须诚实、坦率。

  这指他不可以对他的老师或其他的禅修者说谎。诚实才是上策。

第四个条件是精进

  不是一般的精进,而是不动摇、 强大和坚定的精勤。为了能够获得解脱,禅修者必须具备这个条件,他决不会让他的精勤退失,而永远保持进步。 当精进或勤行增长时,正念会变得持续、不间断;当正念持续、不间断时,定力会变得又深又强,观察力也会变得敏锐和深入,于是禅修者就能够了解身心生灭现象的本质。

第五个条件是般若(pabba,智慧)。

  虽然我们使用 Pabba(般若)这个字,但是它不是指世俗的智慧或知识,而是指观察名法和色法生灭的「生灭随观智」这是第四观智。

  佛陀说:「此处,般若指的是观智:深入观察身心 生灭现象的智慧。」禅修者应该具有这种观智。开始禅修时,禅修者可能没有「生灭随观智」,因此他必须精勤的观察身心生灭的现象,以便获得第四观智「生灭随观智」。

  如果禅修者拥有智慧,他一定会进步,直到获得须陀洹道智。 这是为什么佛陀说:禅修者必须有了解身心生灭现象的智慧。以上是禅修者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