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孝道是做人与修行修道的根本

孝道是做人与修行修道的根本

  济公活佛,宋朝天台人氏,俗姓李,名修缘,剃度于杭州西湖灵隠寺,法名道济,为方便度世,佯为颠狂,世人戏称为济颠,实为古佛再来,倒驾慈航,游戏人间,万家生佛,普渡三曹(上渡气天神仙,中渡善人,下渡鬼魂),同登天堂,所以天上人间,共尊为活佛师尊,三期导师。

  1、道在日用寻常之中,修道从日常生活做起,每个人尽自己的本分去做一切事情;譬如做父母的要尽养育子女的责任,做子女的要孝敬父母,这就是道。

  2、道并不是玄玄奇奇的。跟日常生活最贴切的,如孝顺、友爱、三纲、五常、八德,这个都是道。

  3、修道就是要改正不好的念头,回复本来就有的良知良能、本来就知道的道德观。本来就知道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姊妹,本来就知道要报恩了愿。孝顺父母要在平常无所求的时候去做,那才是真孝顺。

  4、修道第一要把人道做好,孝、悌、忠、信,是否常想到家中二位活佛(父母)?现代人要注重孝道,以往父母养十几个都不嫌苦,现在生的少,更须要做榜样给后辈看,水滴同源,慎终追远,不能让父母坠落地狱,而自己回理天去享乐。百善孝为先,你修道不顾家庭是错误的。所谓一子得道九祖沾光;一子成道,九祖升天,父母在世时为何不渡他们呢?

  5、修道人最重要的德行是:谦让、虔诚、虚心、敦厚、力行、孝顺、尊师、勤俭。

  6、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乃基本之人伦,人道立天道方稳。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是是非非,要自己明了,要择重去轻,处厚去薄。

  7、什么叫福?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有得用。所以,你如果能做到孝悌忠信,就不怕没有福禄。

  8、孝乃百善之首,世人能行孝者,上天已注其名,上可为大罗金仙(佛),下可为上、中、下界神祇,在人间可享福、禄、寿之善报也。如若世人可在人世间尽孝于父母,则可得好之果报,消业、消障同得善果,将来殁后证果无难也。愿世人勿舍本而逐末,孝道未尽而侈谈修天道,那是缘木求鱼,不但无道可修,反而地狱有份矣!慎之。

修道与亡灵之关系

  孝悌尽完全,拔灵出苦渊;

  当晓彼孽债,还要汝清还。

  语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思及父母之恩,无限远大,虽泰山之高,沧海之深,不能比伦也。为人晨昏定省,生事之以礼,不过尽孝于色身,然色身寿数有限,岂能悠久不灭,故儒圣有云“慎终追远”,佛祖有谓

  “一子成道九祖升天”,皆尽孝于亡灵之意。

  当此天慈宏恩,天道普阐,赦乎幽冥鬼魂,三曹齐渡,恩准行功之佛子,超拔亡灵,叹迷夫不知超拔事大,竟作渺茫,以致亡灵难安佛院。契众更当深晓亡灵之孽衍,惟赖拔荐人承还,倘不建奇功,培伟德,则不能完全完成尽孝之任务也!哈哈。

  水有源泉木有根,万物有本事有因,孝悌乃为人之本,本立道生鬼神钦;

  乌鸦反哺知孝意,羊羔跪乳表孝心,人有五德万物首,失孝失悌何如禽。

  侍奉父母孝心尽,顺亲心怀作贤真,然此色身难悠久,转瞬归空逐浮云;

  生事以礼葬以礼,祭之以礼表心纯,纸灰飞舞终何用,空泣血泪满胸襟。

  人生有酒皆当醉,死后何能再沾唇,形象虽然归幻尽,真灵不昧永长存;

  儿女贤惠难替死,只有超度诵经文,于今皇娘开慈悯,恩准亡灵求圣音。

  人间行道诸善信,行功超拔度灵魂,尽孝于性孝乃大,如此事情真罕闻;

  虽云拔荐灵返本,当知亡灵罪在身,建立奇功时英勇,佛院亡灵得安心。

  天上果位人间定,天考人验判伪真,自问责任如此重,尤要精进报师恩;

  亡灵升降皆在己,建功立德本由人,果能前进无退缩,亡灵定能乐吟吟。

  贤契打点孝悌尽,勿失佳期好光阴,克绍箕裘承光志,聿修厥德继善因;

  以身作则成人众,勿自暴弃勿因循,速了誓愿前程奔,勿使亡灵坠沉沦;

  勿负亡灵佛院盼,勿使亡灵含怨心,尽孝当至完善处,方不负称修道人。

  师训此处不再判,辞叩帝驾,返佛门,哈哈退。

济公活佛圣示:

  夫孝,有凡圣之分别,世俗之孝,生事以礼,死葬以礼,祭祀以礼, 不过将为子者之心尽到,就算完了,然而不能消解父母之罪愆,脱出轮回,得以不在张门为子,李门为妇,所以这种孝,是小孝,如有真心孝子,追想劬劳难报之恩,欲超拔父母者,非修道不可。

济公活佛劝世良言:

  人莫不爱子,何不以爱子之心侍其父?

  人莫不爱妻,何不以爱妻之心侍其母?

  子何以顺,亲何以逆?愿天下儿女以一分爱子之心顺其亲:

  女何以爱,媳何以虐?愿天下公婆以三分爱女之心爱其媳。

  为子孙求福,积金遗子,未必能守。

  为子孙造福,积德遗子,受福无边。

  养而不教,不爱其子;教而不严,殆害其子,谨小慎微终无失。

  在家尽孝,在国尽忠,未有不忠不孝能名标竹帛留芳百世者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