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为什么佛教要重视母亲节?

为什么佛教要重视母亲节?

  我们应该时时感念慧命母亲和身命母亲的深重恩德,发下广大菩提愿心,救度一切如母众生,出离苦海,同时引导人间的母亲修学正法,便为报答母亲恩德,为此自身更应努力修学正法,自觉觉他,成就佛果,普度万源,以此报答诸佛深恩。

  为什么佛教重视母亲节?因为佛教所谓的慈悲,源自于对父母的孝顺,进而把一切众生当作自己的父母,就像地藏王菩萨这样,他把一切轮回的众生当作是自己的父母,只要父母受苦,地藏菩萨便永远利益他们。所以我们将母亲节、佛诞节一并庆祝。

  我们各位在这里念佛拜佛,心量要扩大,心量越大,功德越大,福报也越大,也就是说:各位不要光为自己,还要为谁?为我们往生的父母亲、七世父母、历代祖先,也为我们现世的父母、六亲眷属。

  释迦牟尼佛出世之时,讲了四句话:「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无能安之。」三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没有一处能永远安稳。地震、水灾、火灾、盗贼等,种种灾难不断。如果把幸福定位在这些地方,必定难免受苦受难,所以说三界皆苦,为什么?因为变化无常

  所以他告诉我们,世间的一切痛苦是众生以自我为中心所造成的。曾经有一个女孩子哭着想跳海自杀,老和尚问她为什么?「我先生被车子撞死,孩子生病过世,我才只结婚二年,人生黑暗,想去死。」老师父问她:两年前你有先生、小孩吗?「没有」,「那时你快不快乐?」,「快乐啊」,「那现在他们死了,你不是又可以回到快乐的日子吗?」

  各位,本来就是如此,你嫁了先生,执着他;生了小孩,爱着他,你以为可以拥有一切,事实上那正是痛苦的根源。各位进来这里,有的人是因为吸食毒-品,而回想当初没有染上毒瘾的时候,你非常自由快乐,一旦染上了,开始受苦了,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释迦牟尼佛出生在这世间,他跟众生说:痛苦是自我造成的,而生命的意义来自于不执着,来自于奉献众生。乃至我们念佛,一定要抓到重点。因为我们执着,欲望强,脾气不好,所以要跪下来忏悔:佛啊!你要加持我,由于我过去的无明愚痴所造作的恶业那么重,我怀着惭愧心礼佛一拜,向佛求忏悔。

  为什么要念佛?念佛的一个基本想法就是:我要出离痛苦的生死轮回。你今天进来屏东看守所,天天想出去,这就是你的痛苦。出去做什么?出家吗?奉献社会吗?不是,出去看我儿子,找我太太,要去抽烟、喝酒,可能还去拿钱,又开始颠倒造业了。

  所以佛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不要再去追求这些,有所追求就是苦海。同样的,不是离开这地方就没有痛苦,真正必须离开的是心中的监狱,监狱在哪里?爱情如锁链,居家如牢狱,黄金如重担,人们必须离开的是这种贪爱执着。佛说:敌人不在外面,而是在你心里。

  祈愿一切被杀、将被杀的苦难六道众生都能够修学正法,放下幽怨嗔恨,皈依三宝,得佛摄受,早日出离轮回、离苦得乐破迷开悟究竟解脱

  至诚祈愿正法久住,佛陀正法光明遍照寰宇,普度万源,人心和谐,国泰民安。祈愿世界和平,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