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功德比供佛还大?

什么功德比供佛还大?

  佛陀在《三摩地王经》中讲:“俱胝那由他刹土,所有无量诸供品,恒时以此供圣士,不及慈心之一分。”意思是,将尽虚空、遍法界的清净以及不清净的一切佛刹里都装满各种珍贵稀有的供品,以此恒时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但是这么大的功德,也比不上一瞬间的慈心或愿菩提心。为了利益众生而欲求佛果的这样一个发心,其福德和功德远远超胜前者。

  可见,慈悲心多重要,菩提心多重要啊!仅仅在心里想拔除一切众生的痛苦,想给予一切众生安乐,想为了救度众生发誓要成佛,这个功德、福德比供诸佛还大。

  现在很多人都在做一些形式上的善法,根本不去发菩提心。我们做供养、做布施也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但若是没有菩提心的摄持,都是有限的、有漏的,都只能得到世间暂时的一些利益而已,根本不能成为解脱的因,成佛的因。但是哪怕只发了一刹那的菩提心,也是解脱的因,成佛的因。

  也许有些人还是不明白:“不可能吧?供养诸佛的功德、福德多大啊!”不是说其他善根没有功德,但若是没有菩提心的摄持,即使你积累的善根再多、再殊胜,也只能得到人天的福报,只能成为世间福报的因,这还是有限的、有漏的。

  大家做供养,做布施,做忏悔,修忍辱,这都没有错,但是都要有菩提心的摄持,这很重要。有菩提心的摄持,这些才能成为菩提的因。我们每天做课、闻法、修法、上供下施、忏悔、修禅定,有没有菩提心的摄持?若是没有菩提心的摄持,这些始终都是轮回的因,烦恼痛苦的因,解决不了根本上的问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