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有七种财富是修行人最真实的福报

有七种财富是修行人最真实的福报

  有七种“财富”,是修行人最真实的福报

  第一,信,即信念。信念要坚定。比如我们信佛,坚信很重要,若是你能坚信,最后一定会成就的。否则,即使刚开始很有劲头、很努力,但终将半途而废,一无所成。

  第二,戒,即戒律我们信佛,肯定有很多该做和不该做的,要用这些戒律来约束自己,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第三,闻,广闻博学。尤其是出世间解脱之法。

  第四,施,即施舍。自己的受用或能力都要奉献给他人。为了创造和谐,必须要有这种精神和方法,这样我们的团队乃至社会才会和谐。如果总是自私,只顾自己,某一个团队乃至全世界都是不会有和谐的。虽然在表面上看,布施是在利益他人,但实际上是在利益自己,这也是一种窍诀。

  第五、第六,知惭和有愧。无论是否有信仰,人都应该有惭愧心。

  人都会犯错误。自己一旦做出了违背良心和道德的事情,要有这种惭愧之心。如果自己的言行直接或间接地伤害到了他人,甚至对社会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也应该有一种惭愧之心。尽管当时因为烦恼习气重而没有控制住,但是过后一定会改过,这样也是一种进步,也会逐渐圆满的。

  第七,智慧无论是世间还是出世间,都有很多取舍之处。如果你对此不迷惑,真正能掌握和取舍,这就是智慧。智慧是不可缺少的。不用说佛法,即使是世间法,若是没有一点智慧,做事情也不会成功。很多人做事情都是这样,出发点是好的,也付出了很多,但是没有智慧,结果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了很多烦恼。

  以上七种叫做“圣者七财”,这是修行人无上的财富和珍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