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在家弟子入大殿的规矩

如本法师:在家弟子入大殿的规矩

  在家有家规,团体有团体的规范,国家有国法,佛寺有寺规,世间法与出世间法都各有其法治,平等平等!

  佛门在家弟子,若参访善知识(梵语kalyanamitra),将入三宝大殿之际,大殿若三个门,不得从大门而入,应从两侧小门而入;从大门而入,对三宝大失不敬,我慢贡高,亏损自德。若无三个门,只有一个门,就由此门而入。

  当你由两侧入大殿之际,切记身靠门之两边,若靠右则右腿先跨入大殿,若靠左则左腿先跨入大殿,这是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入了大殿之后,住持位、维那位、木鱼位之拜垫,不得行拜,有失伦次,增长傲慢故。除了三位拜垫不得行拜之外,其余大殿空间皆得拜。

  首先礼佛三拜,第一拜拜下去的时候,两手反掌,心里默念:自归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行起立。第二拜拜下去,两手反掌,心里默念:自归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行起立。第三拜拜下去,两手反掌,心里默念:自归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而后起立,佛宝拜完之后,接著,顶礼佛寺之方丈和尚,面向著佛宝方向,嘴巴喊著:‘弟子某某向师父销假,顶礼三拜。’话一喊完,即时顶礼下去,两手反掌之际,通常师父会回答:‘一拜或礼佛一拜’。你听到一拜或礼佛一拜,即回答:‘阿弥陀佛’。表示依教奉行。师父慈悲不出声,要让我们种福田,你就礼佛三拜,不得违礼。礼敬三宝后,出家师父会带我们到会客室。到佛寺一切事办妥之后,欲归家亦必如法,首先到大殿礼佛,一切行法如前所叙述无异,先礼佛而后礼僧,当您欲向方丈和尚告别之际,亦然面向大殿,口里喊著:‘弟子某某向师父告假,顶礼三拜’。方丈和尚言:‘一拜或礼佛一拜’。即时下拜,两手反掌而答:‘阿弥陀佛’。此时此刻,来往佛寺的历程即告一段落。

  信是到佛寺乃至入大殿往返的寺规,广说不尽,略此一谈,简此唠叨,不知仁者清楚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