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人变畜生是怎么一回事?

人变畜生是怎么一回事?

  畜生道六道之一,因其作业较惨重故。当恶业力大,众生就会堕入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恶道去受苦。畜生其特征为愚痴,也是它和人的根本区别所在。人有理性思维,而动物只是凭本能生存、享乐。很多人也处于类似生存状态,一生都是为衣食、为改善生活条件奔忙。活着是为生存,生存是为活着,对人生再无更多的思考、追求,那就与动物的生存状态相差无几。

  《历史感应统纪》所记载的人化为畜、现世轮回

  一、东汉灵帝时期,江夏有一个人姓黄,他的母亲在洗澡时,忽然变成了一只癞头鼋,人们就把它放在深水里,有时它还会浮到水面来。当初黄某母亲洗澡之时,头发上还插了一根银钗,变成癞头鼋后,那根银钗一直还在头上。(以上一则,出自《后汉书·五行志》)

  二、魏文帝黄初年间,清河郡有一人叫宋士宗,他的母亲变成一只甲鱼,进入河内。

  三、三国时代,吴国孙皓宝鼎元年,丹阳人宣骞的母亲,当时已八十岁,洗澡时变成癞头鼋,宣骞兄弟只好关了门保护它,并且在家里挖一个土坑,放满了水,成为一个水池,那只癞头鼋就在池子里游玩,一两天内它常伸长头颈向门外看。有一天门忽然微微打开,它就滚到门外,跳进远处的深水里,再也没有回来。(以上两则,出自《晋书·五行志》)

  四、隋朝开皇六年,霍州一带有一老翁,忽然变为猛兽。

  五、隋朝开皇七年,相州一带有一和尚,变化成蛇,身长二丈。(以上两则,出自《隋书·五行志》)

  六、唐朝显庆二年,普州一带有人变成老虎,涪州一带有一人叫范瑞,也变化成老虎。

  七、唐朝久视二年,彬州一带有个副官,因病变成老虎,要吃他的嫂子,被人捉住,发现还没有完全变成功,但身上老虎毛已生出来。

  八、唐朝元和二年,商州洪崖一带,有一人服劳役,快要变化为虎,大家用水浇在他身上,结果没有变化成功。(以上三则,出自《唐书·五行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