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你了解佛教徒吗?

你了解佛教徒吗?

  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可能剃光头,也可能不剃,他们焚香,禅坐,他们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若是出家众则需遵守更多的戒律。他们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相信因缘法。他们传递智慧。理论上,佛教徒是这样的人。据说地球上存在着三亿多这样的人。

  也许你很容易辨认出家的佛教徒,因为他们有特殊的制服。但很难辨认在家的佛教徒,很多人喜欢在家里摆上观音像,或是在车里挂一串念珠。但这不表示他就是佛教徒。若仅从外表来看,那些在家的佛教徒不像伊斯兰教徒那样易于辨认。

  你期待的佛教徒是温文尔雅的,清心寡欲的,见钱眼不开的,理论上佛教徒似乎应该是如此。但是你遇到的佛教徒可能和你的期待恰恰相反,太多的人向我抱怨他遇到的佛教徒和他的期待不符。为什么学佛的人还这么大脾气?你是怎么学的?为什么那个出家人老是盯着女孩子看?对此你大可不必奇怪,我倒是觉得,如果佛教徒都如你所期待的那样完美,那他们就不叫佛教徒了,你应该叫他们佛。

  你知道,佛教徒是一群向佛学习的人,但大多数佛教徒不是佛,他们有各种毛病的凡人,你喜欢的他们也喜欢,你讨厌的他们也讨厌,你有的小心眼他们也会有。贪嗔痴慢疑,应有尽有。

  这一点不会因为他在某一天宣誓成为佛教徒而立即发生改变。(要成为一个名义上的佛教徒并不困难,有时候只需要花点钱。)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一个人在经过佛教的系统训练之后会改变,但这种改变通常比较漫长。有时候修行就像是两个人面对面拉一根绳子,如果你稍有松懈,就会被对方拉过去。

  所以,你应该原谅那些让你失望的佛教徒,他们是希望自己变得完美的人。如果一个人希望变得完美,那表示他还不完美。期待所有的佛教徒如佛陀一般完美只会让你自己失望。

  况且,依照历史记载,那些曾经在佛陀身边生活过的人一样认为佛陀不完美,善星比丘就是这样的人。

  最不理智的事情就是通过佛教徒的行为判研佛教的价值,就像宗萨亲哲仁波切所说的那样:佛教徒与佛教是两回事,正如民主党人与民主是两回事一样。

  从有记载的佛教历史我们可以获知,宣称自己是佛教徒的人曾经做出很多可怕的事情:当菩提达摩在广州登陆的时候,中国佛教徒并未做好迎接禅宗的心理准备。虽然达摩多数时间是独自坐在一个山洞里,但是求法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这足以使一些人的心中毒,嫉妒促使一些佛教徒干出极端不智的事,他们在达摩的饮食里面下毒。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藏传佛教的密勒日巴身上。中国禅宗的六祖甚至面临着其他佛教徒的追杀。做出这些事的都是佛教徒。所以你要知道,虽然理论上佛教徒是一群希望自己变得完美的人,但有时候他们会控制不住自己。但必须承认的是,要控制自己并非易事。能够时刻观照自己心念不随念转的人即使在佛教圈里也不特别多。但这不应该被认为是佛教的错。佛教里有菩提达摩这样的人,也有给他下毒的人。佛教不会拒绝任何人,包括下毒的人。

  还存在着另一种情况,就是你对佛教徒抱有错误的期待和认知,你认为佛教徒必须是什么样的人(那只是你对佛教徒的定义,未必是佛教徒真正的定义),但那很可能是你对佛教错误认知所导致的狭隘想法(譬如有些人坚持认为佛教徒必须过清苦的生活才是正统的佛教徒,他们显然不知道佛教徒里曾经有过维摩诘居士这样的超级富豪。他们甚至无法接受比丘使用手机)。虽然佛教有各种戒律,但在某些时候佛教徒并无固定的行为规范,大乘尤其如此。为了利益众生,你可以去做任何事。认为必须如何才是佛教徒是非常错误的认识。悉达多太子当初离开皇宫,并不是希图制造另一个囚笼。

  但是不要以为我这么说表示我比其他佛教徒更好,其实,我大概是你能看到的比较糟糕的佛教徒。虽然我经常在网上教诫大家不要浪费时间在无益之事上面,但我偶尔也会在网上看电视剧到后半夜;虽然我训练自己去爱一切众生,但到目前为止,我最爱的还是自己。虽然在少数时候,我也会爱别人胜过自己。

  所以,我是你能见到的比较糟糕的佛教徒。你有过的我都有,我相信多数佛教徒都处于这种状态,他们是有待改善的凡夫,有向善的愿望,但同样具备凡夫所有的习气。他们有时候是天使,有时候是魔鬼。所以你不应该对他们过于苛刻。大多数佛教徒是和你一样的人。

  无论如何,在这个物质泛滥的世界上,还有人愿意去做这件事,愿意每天拿出一点时间去修行,愿意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钱去放生,这是一个奇迹。不管他做得好不好,重要的是他在做,你身边有多少人愿意去做这些事?可能非常非常地少。无论如何,这是一群愿意趋向于真理的人。虽然他们距离完美尚有距离,重要的是他们有变得完美的意向。在我们的时代,这样的人已经快像恐龙一样灭绝了。再过几千年,佛陀的教法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那个时候,你再也无法看到这群人,那个叫悉达多的男人也曾经是我们这样的人。和我们有着一样的无明,一样的贪嗔痴。但他后来成了佛。

  我不太确定佛教徒里有多少人真正相信自己可以成佛。但我不认为这个比例会很高。我知道我身边的人只有少数几个确定自己可以成佛。其他人只是出于想让自己过得更好的目的来做这一切。我自己非常相信和确定这件事。并为此而努力。

  在这个时代,能够相信成佛的人即使在佛教徒里也不多见。那些相信自己能成佛并为此而努力的佛教徒尤为珍贵,虽然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毛病,但他们是未来佛。你不能要求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洗干净自己穿了几百年的裤子,不是吗?

  不要对佛教徒抱太高的期待,那样你会失望。当然也包括其他事。在任何事情上不要期待,这样你会过得很轻松。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