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刹那的意思与启示

刹那的意思

  「刹那」是由梵语的ksana音译而来,意译为「须臾」、「念顷」,也就是一个心念起动之间的意思。在佛教裡,刹那是最短暂的时间单位,以现在的时间计算,大约等于七十五分之一秒。所谓「少壮一弹指,六十三刹那」,可见刹那的短暂。

  在《仁王护国经?观空品》说:一念中有九十刹那,一刹那中有九百生灭。具体一点说,一分钟内有四千五百个刹那,四十万五千个念头,可见心念生灭的迅速。

  《摩诃僧祇律》卷十七说: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豫,二十罗豫为一须臾,三十须臾为一昼夜。一念大约是现在的零点零一八秒。

  在《大毘婆沙论》卷一三六说,一昼夜有六四八○○○○刹那。《往生论注》卷上说,六十刹那为一念;一刹那有一百零一生灭。《大智度论》卷三十说,六十念为一弹指。经论虽然有种种不同的说法,总之,刹那表示极为迅速的时间。

  刹那是依心识生灭计算,认真说来,刹那的真量,除了佛陀之外,没有人能够尽知,因为能知的心念粗细悬殊,所知的时量也就千差万别了。今再以《俱舍论》卷十二的说明如下:

  刹那(○·○一三秒)

  一百二十刹那为一怛刹那(一·六秒)

  六十怛刹那为一腊缚(一分又三十六秒)

  三十腊缚为一牟呼栗多(一须臾,四十八分)

  三十牟呼栗多为一昼夜(三十须臾)

  依照这样的推算,则一昼夜与《毘婆沙论》的六四八○○○○刹那为一昼夜的计算是相同的。因为这样才便于常人及学者的运用,若要精细的计算,除了佛陀之外,不是一般人的心量所能觉察思辨的了。

刹那的启示

  佛经上说,一切有情无情,莫不有刹那刹那生住异灭的无常。也就是说,宇宙万有,刹那之间已经历生住异灭;乃至世界的成住坏空,都是刹那刹那的渐变,累积成一期的突变。甚至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时间,也是由无数的刹那所累积而成,我们说到「现在」,现在刹那已成「过去」,说到「未来」,未来刹那已成现在。所以阿难的「一见不再见」,禅宗的「婴儿垂髮白如丝」,庄子的「交臂非故」,这些都是对刹那无常所作的最佳注脚。

  过去有人认为佛教谈「三世」,觉得遥不可及。其实,佛教虽然在时间上讲过去、现在、未来,但是,却重视现世生活的安乐与福祉。佛教不只重视现世生活,甚至重视当下一念,所谓「明心见性」,要明白自己的心,先要能掌握自己的每一念。如禅宗所说:「好好看住自己的每一个念头,一刻也不能任其放逸!」能够时时刻刻、明明白白的清楚自己的心,让每一念都清淨、明了,自能突破生死的樊篱。所以,从佛教对刹那一念的重视,可以知道佛教是最重视实际,最能与现实人生息息相关的宗教

  摘自:《佛教的时空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