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察善恶业报经

《占察善恶业报经》是末法时代佛教重要经典。隋朝天竺国三藏法师菩提灯所译,全文约13000字。佛在灵山会上,坚净信菩萨请法,佛让转问地藏菩萨,地藏菩萨开示两卷内容,上卷主讲占察木轮相法及占察忏法,下卷主讲依一实境界,修二种观,证无生忍的无上妙法。...[详情]

占察善恶业报经译文

  这些是我(阿难)听说的,那时佛陀、婆伽婆、已具备一切智慧的觉者,在王舍城的耆阇崛山中,应用大神通力,展示广博庄严清净无碍道场,为无数大众,演说深奥的六根相聚法门(楞严经有六根互用为一根的说法)。

  那时大会中有一个菩萨,名叫坚净信,从座位上站起,整理衣服, 裸露右肩,双手合什对佛陀说:“我今代替大众,有一些问题想请教世尊,希望世尊能允许并为我们开示。”

  佛陀说:“善男子(窥基大师说善男子为持五戒的在家弟子),你随意问吧,我都可以为你解答”

  坚净信菩萨说:“如同佛陀先前所说,若佛陀涅盘正法灭尽后,像法也趋向灭尽,及至末法时代,这个时候,众生福报浅薄,生起各种烦恼,社会与国家经常出现混乱现象,各种灾难也频繁出现,种种苦难,种种恐惧之事让众生不得安宁。佛陀的弟子,也失去了纯善之念,贪婪嗔怒嫉妒我执我慢之心却不断增长,即使有好象在遵守佛陀的善法的人,也只是为了谋求人世间的功名利益供养,基本上以这样的为主,不能专心修行证果位。那时的人们,看见世界这么多灾难和混乱现象,心里常常觉得害怕和无能为力,恐惧担忧自己和亲属的安危,以及为吃穿发愁,由于有这样多的障碍的缘故,对于佛法显得迟钝缺乏认识,证果得到佛陀真法传承极少,乃至对于三乘教法,有信心而能够有所成就的人微不足道了。学习世间禅定法门,修得神通,能自知宿命,接近消失。这样在末法时代中,经过很长时间,修行得道,能净信佛法,修得禅定智慧,获得神通,这样的人也基本没有了。我今天为未来恶世像法趋向灭尽,末法时代还有少许善根的众生,请教如来,用什么样的方便法门,能开示引导他们,对佛法生起信心,消除苦难烦恼。这样的众生,遭遇末法恶世,又有那么多障碍,善念也慢慢退失,对于能解脱因果法门,也经常生起疑惑,不能专心的修善,这样的众生值得怜悯还能够拯救。世尊具有大慈悲心,是具有一切智慧的觉者,祈愿您能够善巧方便的开示,让他们能够脱离怀疑的罗网,去除各种障碍,对善法信心增长。应该修学什么样的方法,能迅速获得净信不退转呢?”

  佛陀对坚净信菩萨说:“很好,很好,你的问的很好,也正是我想的,今天在这个大会中,有一位大菩萨,名字叫地藏,你应该关于此事向他请教,他会为你方便开示,能够诚心满足你的愿望”

  佛陀对坚净信菩萨说:“你不要生高下的想法,这个善男子发菩提愿已经很久了,已经经过了无数无量的不可思维得尽的阿僧祇劫,已经功德圆满具有一切智慧了。只是因为本愿的自在之力,权且善巧应化,以形象响应十方众生。常游行于一切世界,建功德之业,在五浊恶世,更能利益开示化导众生,这是因为依他本愿之力的原因,以及因为众生应受度化机缘成熟的缘故。他从十一劫以来,帮助这个世界,成就化导众生,所以在这个大会之中,身相端正庄严,威德殊胜,除了如来没有能超过他的。在这个世界所有化导众生的功德之业,除了遍吉观世音菩萨等大菩萨外都不能及他。以这个菩萨的本愿之力,能速满众生一切所求,能够除灭众生一切重罪,消除各种业障,现世得安宁自在。这个菩萨又名善于安慰之善知识,能够以方便善巧的方法演说深奥法门,善于开导初学者发愿上求大乘深邃智慧,让他不会害怕担心,以这样的因缘,他在此世界,众生皆仰慕渴望礼敬供养他,希望能够被他所度,所以我今天让他为你说方便法门。”

  这时,坚净信菩萨理解了佛陀的意思,邀请地藏大菩萨演说方便法门,地藏大菩萨说:“很好,你是真的救世道德高尚之人,也是大智慧之人,就象我所问,恶世众生,用什么样的方便才能化导他们,使他们远离各种业障,得到坚固净信。今天如来,是想让你劝请这个方便法门,是适宜的时候了,为哀愍末世众生,我来为你演说。

  这时,地藏大菩萨对坚净信大菩萨说:“善男子,认真听,为你说,佛陀灭度后,恶世中,那些四部弟子,对于世间与出世间的因果法,没有得到坚定的净信,无法修学无常观,苦观,无我观,不净观而有所成就,不能勤于修学这样的观法,所以终究不能脱离十恶之罪过,对于三宝功德种种境界,也无法净信,对于三乘法门没有定向,这样的人,如果有种种业障之事,就会增长烦恼,或者有疑或者后悔,在任何地方,心不能明了,执求多多烦恼也多多,各种俗事牵扯纠缠,做什么也没有定向,思想烦扰混乱,对于修善学道之业也荒废了。有这样的障碍苦难之事,就应当用木轮相法门,来测算占察累世的善恶业,以及当前的苦难快乐吉凶等事情,因缘业力相合则有,因缘业力尽则消散,业力显现因为心念,业力之相显现则果报生起,不会无故坏灭,相应不差毫厘,这样占察善恶业果报就能明白,对于怀疑的事情也能够有所判断。凡是佛弟子,都应该学习这样占察相法,诚心净信,那么所观的事情,没有不能够成就的,所以不要舍弃这个法门,反倒去追求世间那些占卜吉凶那些东西,贪求执着,如果过于执爱,那么就障碍了对真理寻求的神圣之道。”

  “善男子,如果要学木轮相法门,就用如小指大小的木头来雕刻,长度一寸左右,中间四面方形平直,两头倾斜削去(如铅笔头),手抓住向一侧投掷,使木轮容易转动,因为这个缘故,所叫轮,又因为依据这个相,能够破除众生心中疑虑,安于正道,安然自在,所以叫做轮,这个轮相,共有三种差别,那三种呢?”

  第一种轮相,能示现宿世所造的善恶业的差别,共有十个木轮。

  第二种轮相,能够示现宿世累积的业力远近,以及业力的强弱程度差别,共有三个木轮。

  第三种轮相,能够示现过去现在未来所受果报的差别,共有六个木轮。

  若想观宿世所造不同的善恶业,应当刻十个木轮,这十个木轮书写十种不同善业的名称,一个木轮的一面书写善业名称,对面一面书写十种恶业名称。这十种善,是一切善的根本,能统摄包括一切其余善法。十种恶则为一切众恶的根本,能统摄包括一切其余恶法。

  如果要占察这个善恶业轮相,就应当先至诚心礼敬十方一切诸佛,然后发愿,愿十方一切众生皆能速得亲近供养一切诸佛,听闻正法教导;其次至诚心礼敬十方一切诸佛法藏,然后发愿,愿十方一切终生皆能速得读诵受持如法修行,也能为他人演说;其次至诚心礼敬十方一切圣贤善知识,愿十方一切众生皆能速得亲近供养圣贤善知识,发菩提心,志愿不退转;然后应当至诚心礼敬我地藏菩萨,然后发愿,愿十方一切众生,皆速能消除恶业重罪,远离各种业障,赖以为生的物资充足。这样礼敬完之后,随自己拥有的香、花等修供养之法。修供养之法时,应先观想一切佛法僧三宝之体恒常遍满法界,无处不在。愿此香花等同诸法清净性,遍及一切佛国净土供养,用作佛事。又观想一切供养用品器具遍满十方,无时不有;我今天用这些遍满十方所有一切种种香、花、珍贵装饰、法幢悬幡、宝盖、各种珍宝饰品、种种音乐、明灯、烛火、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乃至尽十方世界所有一切庄严供养用品器具。观想模拟,和一切众生一起奉献供养。我今随喜于一切世界常修供养之法者。如果尚未修供养之法者,愿他得到开导,而能起修供养之法。又愿我身能够迅速抵达一切佛国刹土,在一切有佛法僧的地方,分别以一切庄严的用品器具,与一切众生一起奉献供养。供养一切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图、庙塔,一切佛事,供养一切所有法藏及说法处,供养一切贤圣僧众。愿和一切众生修行这样的供养,逐渐成就六度波罗蜜、四无量心。深知一切法本来寂静,无生无灭,平等一味,清净离于妄想之念,彻底究竟圆满。另外,应当再用心供养我地藏菩萨,念诵地藏菩萨名号,或默念,一心祷告,南无地藏菩萨摩诃萨,这样至千遍。念诵千遍完毕后,念诵或祷告:地藏菩萨摩诃萨,大慈大悲,愿您加持我及一切众生,速除诸业障,增长坚定信心,让今所占察能够切实与所愿相应。”

  念完之后,然后手持木轮,在干净的物品上向一侧投掷,如果是占察自己,或是占察他人,都是这样操作。应当知道木轮之相,是与显示的业相相应相随,都应该一一认真占察思考检验,有的全部是十善,有的全部是十恶,有的不全部是善,有的不全部是恶,这样的业因,种类不同,习气果报,也各有差别,如同佛陀世尊在其他地方一直常说的一样。应当忆念思维观察所显示的业力的种类,与今世果报所经历的苦乐吉凶等事,以及烦恼习气相差不大则为相应。如果相差较大,那么是妄念太多心不清净,则不相应了。如果占察轮相上善恶都不显现,那么此人已证得无漏智了,专求出离世间,不在乐受世间果报了,那些有漏之业,已逐渐轻微,更不会增长了,所以不显现。如果一个善相也没有,一个恶相也没有,这两类人,善恶业之所以不显,因为都很微弱,没有牵动果报,所以没有显现。

  如果时值来世,诸佛弟子,已经占察的善恶果报都能够相应,眼耳鼻舌身欲乐用具都能够称心合意时,不应自我放纵,生起放逸之心。应当这样思维,这些都是因为我宿世种了这样的善因缘故,所以今天有此善报,我今天更应当精进修行,不应该停止。如果遭遇种种苦厄衰败烦恼不吉之事,心神扰乱恐惧,不能称心如意,应当甘心承受,不要怀疑后悔,退失修善业道心,应当这样思维,这些皆是我宿世所造恶业所致,所以今世获得此果报,我今应当忏悔这些恶业,专心修行对治的方法和其他善法,不停止也不懈怠放逸,否则恶因累集则种种苦恼相聚。这个就是占察初轮相法。”

  善男子,如果想占察过去往昔的累积之业远近,强弱,大小差异,应当再刻三个木轮,以身口意各代表一个木轮,用文字记号命名,在木轮的一面正中,写一画,粗长,至边处。第二面,写一画,细短,不至边。第三面,倾斜刻一画,粗深,第四面,还是倾斜刻一画,细浅。应当知道善业庄严,如同书画,恶业衰败恼害,如同损坏的雕刻。那一画长且大,显示的是积累善业由来已久,所行善业深厚,所作的一直是累加的善因,那一画细短的,显示的是所积累的善业不多,开始所作根基较差,所作善业微薄。所刻画深,显示宿世恶业由来已久,所造的是累加的恶因,恶业果报也大,所刻画浅的,显示最近退失善业,开始造恶业,所造的恶业,还没有累加增上,虽然造重恶,如果曾经悔改,那么就是小恶了。

  善男子,如果占察初轮相,能够知道宿世所造之业善恶的差别,但无法知道所积之业力远近,强弱,大小,所以要占第二轮相,如果占第二轮相,应当依初占轮相所显现的业,如果是身业,那么就投掷代表身的那个轮相,如果属于口业,那么就投掷口轮相,如果属于意,就投掷意轮相,不得把三种轮相一起投掷同时占,应当分别根据各个善恶业,依据所属轮相,分别占察。

  再者,如果占察初轮相中,只有身善,在第二轮相却占得身恶,那么至诚心不够,不能相应,就是错误的。又如果不相应,在初轮相中,占得不杀业,和偷盗业,先占不杀业,在第二轮相中,却占得身恶,那么就是不相应。

  再者,如果现生不乐杀业,也未造杀罪,但占得杀业,并且在第二轮相中,占得身大恶业,那么就是不相应。口业意业不相应的道理,应当知道也是这样的。

  善男子!若未来世众生,想求脱离生老病死,开始发心学习禅定无相智慧,应当先观宿世所造的恶业多少及轻重。如果恶业多且重,不得立即修学禅定智慧,应当先修忏悔之法。为什么呢,此人宿世业习恶念深重,今世必然多造恶业,毁戒犯禁造大恶业,如果不忏悔清净而修禅定智慧,那么就有很多障碍,不能克服,或心神错乱,或外邪烦恼危害,或听受邪法,增长恶知见,所以应当先修忏悔之法,如果戒根清净,及宿世重罪微薄,那么就能够远离那些业障。

  善男子,如果想修忏悔之法,应当独处静处,随自己的能力,庄严装饰一室,内置佛堂用作佛事,安放经法,悬缯旛盖,放置香花,以修供养之法。沐浴更衣,不要让身体臭污秽。白天时分,在此室内,三个时辰持诵名号,一心礼敬过去七佛及五十三佛,然后礼敬十方诸佛,一一归命礼敬,诚心礼敬一切诸佛所有的色身,舍利,形象,浮图,庙塔,一切佛事。然后礼拜十方三世所有诸佛。又应当在心里模拟遍礼十方一切法藏。然后应当在心里模拟遍礼十方一切贤圣。然后独立称名礼拜我地藏菩萨。这样礼拜完后,应当说所造作的罪业,一心恭敬祷告:愿十方诸大慈悲尊者,为我证明为我加持。我今忏悔,不再重复造恶业。愿我及一切众生,迅速除灭无量劫以来,十恶罪、四重罪、五逆罪、颠倒罪、谤毁三宝罪,一阐提罪。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