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二十五(1)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二十五(1)

  本地分中声闻地第十三    初瑜伽处出离地品第三之四

  寅六、善友性(分三科) 卯一、征

  云何名善友性?

  这个「二道资粮」里边的「广辨」是分十一科,第一科「戒律仪」,第二科「根律仪」,第三科「于食知量」,第四科「初夜后夜勤修悎寤瑜伽」,第五科「正知而住」,这五科都讲完了。现在是第六科是「善友性」,这都是属于二道的资粮。

  「云何名善友性?」这个善友的相貌是什么?这是「征」。

  下边第二科解释,先是「广分别」,解释之中第一科是「由八因缘」,先「标」出来。

  卯二、释(分二科)       辰一、广分别(分二科) 巳一、释(分二科)

  午一、由八因缘(分四科) 未一、标

  谓八因缘故,应知一切种圆满善友性。

  什么叫做「善友性」?有八个条件。若具足了八个条件的「缘故」,你就应该知道,「一切种圆满的善友性」都具足了,就是具足了一切种圆满的善友性,善友的性相都完备了。

  这是「标」。下边是「征」。

  未二、征

  何等为八?

  未三、列

  谓如有一,安住禁戒,具足多闻,能有所证,性多哀愍,心无厌倦,善能堪忍,无有怖畏,语具圆满。

  「谓如有一,安住禁戒」,这以下列出来。谓如这一个人,他能够有「安住禁戒」,又「具足多闻、能有所证、性多哀愍、心无厌倦、善能堪忍,无有怖畏、语具圆满」。这就是八个,这八个条件都具足了,是名为「善友」。这是列。

  下面解释,解释分八科,第一科解释「安住禁戒」分三科,第一科,「征」。

  未四、释(分八科) 申一、安住禁戒(分三科) 酉一、征

  云何名为安住禁戒?

  酉二、释

  谓安住具戒,善能守护别解律仪,如前广说。乐沙门性,乐婆罗门性,为自调伏,为自寂静,为自涅槃修行正行。

  这是第二科解释。「谓」这个善知识这个好朋友,他的身口意能「安住」在他所受的戒法上面。「善能守护别解律仪」,他受了这个戒以后,他又能够善巧方便地守护他所秉受的别解脱律仪,不违犯。「如前广说」,像前边第一科戒律仪里面说过了。

  「乐沙门性、乐婆罗门性,为自调伏、为自寂静、为自涅槃,修行正行」,只是持戒固然是很重要,但是还须要有下面几句话。这个善友,这位善知识,他持戒清净而他内心呢?是「乐沙门性」,就是欢喜八正道,欢喜学习八正道,「乐沙门性」。「乐婆罗门性」,他欢喜从一切虚妄分别里边解脱出来,就是还有这个愿。这是两个愿;这「乐沙门性」,就是修学圣道,「乐婆罗门性」,就是断除一切生死的根本。这「乐沙门性」简要地说实在是智慧的境界是「智德」,「乐婆罗门性」是「断德」,就是希望有智慧能断一切烦恼,这是两个愿。

  下边又说到还是乐沙门性、乐婆罗门性的意思。「为自调伏、为自寂静」,他为自己要调伏这个虚妄分别,用八正道和这个戒定慧来调伏这个身口意,使令他清净,不要有这一些的污染。「为自寂静」使令心里面叫他没有烦恼的浮动,心里面很静,贪瞋痴一动起来心就不寂静,就是贪瞋痴叫他不静。一调伏了就不活动了,心里面很安很平安叫「寂静」。「为自涅槃」,这就是把烦恼的种子也消灭了,这样烦恼的种子消灭了,就得到清净的根本无分别智了,这就见到灭谛、见到诸法寂灭相了,就是涅槃,「为自涅槃」。

  「修行正行」,他为了得涅槃,他欢喜沙门性,欢喜婆罗门性,他有这样的愿以后呢,他就开始行动。开始行动的目的是为自调伏、为自寂静、为自涅槃,而修行八圣道行。前面都是愿,那几句话都是愿,「修行正行」这是行,有愿有行。这样说呢,安住禁戒是基础,在禁戒的基础上修八正道。

  酉三、结

  如是名为安住禁戒。

  这「禁戒」是这么讲,这是第一个条件。

  申二、具足多闻(分三科) 酉一、征

  云何名为具足多闻?

  这下面第二个条件「多闻」。分两科,第一科「征」。

  怎么叫做「具足多闻」呢?下面解释。

  酉二、释

  谓若有法宣说开示,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独一圆满,清白梵行。于如是类众多妙法,能善受持,言善通利,意善寻思,见善通达。

  这一段应该分两段,就是「谓若有法宣说开示,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独一圆满,清白梵行」,这是一段。「于如是类众多妙法…」,这是第二段。这第一段这实在是佛的境界。

  「谓若有法」,就是说若是有这么一个法门,那当然是佛所证悟的,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证悟的真理,佛的大悲心把它宣说出来,把自己所证悟的法门,微妙法门用语言文字把它表达出来。「宣说开示」,这个「宣说」是请问、有人请问佛才宣说,这个「开示」呢,你听闻了佛法以后,有种种各式各样的疑问,佛也能够给你解释那就叫做「开示」。

  这宣说开示这个法门「初中后善」,这个「初善」、「中善」、「后善」;初开始听的时候能令你生欢喜心,佛说这个法门的时候「初」开始令你生欢喜心。这个「中」间就是开始修行了,你开始修行的时候也很自在,不是那么坚难困苦不是很坚苦地,就是中道行也不苦也不乐,不要一定修苦行、也不是,可也不要要求那么好、那么多的享受,所以不是那么乐也不是苦,是中道行,这个时候,修学圣道这个叫「中善」。「后善」就能够究竟地解脱了一切烦恼,那么这叫做「后善」,佛所宣示这个法门「初善、中善、后善」是这样子。

  「文义巧妙」,佛宣说这个法门的那个文具也是很妙,佛那个大智慧…谁的文章能有佛的文章好呢?当然是佛的,是善巧说法,能够最极、很好的文句来表达,所以「文巧妙」。而所表达的「义」也非常微妙,这个义是「初中后善」,能令你得到利益安乐,所以义也是巧妙。「独一」,佛所说的这个妙法不共于一切外道,也不共于一切世间法,这是特别地殊胜的,所以叫「独一」。「圆满」,这里面有无量无边的功德庄严,所以是最圆满的、最尊胜的,最尊胜的事情。

  「清白梵行」,这个「清」就是佛说这个妙法里边本身是清净的,这个念佛、念法、念僧,「念法」里边也有个「无热」,就是佛说的四谛法里边都是清净,而没有这些不正确的地方,没有烦恼没有污染,所以说清净。「白」就是永久的清净,佛说那个法永久是清净的,「清白」。「梵行」这是能令你得圣道,就是八正道了。

  这前面是所闻的佛法,所闻的佛法。「具足多闻」这一段先说明所闻的佛法,就是佛所说的修多罗了,十二分教了。

  「于如是类众多妙法,能善受持」,你这个好朋友,他就是「于如是类」,像这样的这一类的,佛所说的修多罗这个妙法,「众多的妙法」。「能善受持」,他能够很有智慧地受持这样的妙法。怎么叫「受持」呢?「言善通利、意善寻思、见善通达」,这是受持的相貌。就是他对于初善、中善,佛所说的这个妙法,这个文句他能够「通利」没有滞碍,就是纯熟、能读能诵叫「通利」。「意善寻思」,那个妙法里面的意义,他也能够去思惟观察,这是「意善寻思」。「见善通达」,这个「见」就是你那好朋友的智慧,能够通达,能如实通达如实地觉了,这初中后善这个法门的妙意的。这样子就是闻、思、修了,言善通利是「闻」,意思寻思是「思」、思所成慧,见善通达是属于「修慧」了。

  酉三、结

  如是名为具足多闻。

  这个「多闻」是这么讲,这叫做「具足多闻」。这个意思呢,就是佛所说的法,你学习佛的经论,这叫做「多闻」。

  申三、能有所证(分三科)     酉一、征

  云何名为能有所证?

  这是第三科,就是第三个条件「能有所证」。分三科,第一科「征」。

  怎么叫做「能有所证」呢?

  酉二、释(分二科)   戌一、举所证(分三科)   亥一、二十种想

  谓能证得无常想、无常苦想、苦无我想、厌逆食想、一切世间不可乐想、有过患想、断想、离想、灭想、死想、不净想、青瘀想、脓烂想、破坏想、四胀想、啖食想、血涂想、离散想、骨锁想、观察空想。

  第一科是「征」,现在第二科是解释,解释里又分两科,第一科是「举所证」分三科,第一科是「二十种想」。他成就了这二十种想。

  「谓能证得胜无常想」,就是这位善知识、你这个好朋友,他是具足多闻了,他不止于此,他也按照他所学习的佛法能去用功修行了,修行了他就成就了什么样的功德了呢?他「证得」就是成就了,「胜无常想」很有力量的,有力量的「无常想」,修这无常想能够转变一切的执着,那就是有力量了。若是只是从文字上去学习,但是没能够转变你的执着,这个「常」的常见断见、这些虚妄分别没能转变,那不叫做「胜」无常想,没有力量。这个「想」这个字用得很好,就是心里面思想思惟。

  这个《竹窗随笔》莲池大师,就是那一段文,他讲:「修行应该究竟是有分别?是无分别?」来讨论那件事。但这件事你若常学习……,学习《瑜伽师地论》才能明白这件事。实在这个修行的事情,也是「无分别」、还是「有分别」。「无分别」就是「止」,「无分别」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止」、奢摩他的止是无分别,第二个意思「远离一切虚妄分别」,这杂染的分别通通要停下来也叫做「止」。第二个是「有分别」就是要思惟观察无常义,要思惟这件事;色是无常的、受想行识也是无常的,就是有变化,它不是固定的。这个我们从文字上去看,其实这件事有什么了不起啊?就是了不起,你真能这样思惟,它那里边就能有微妙的作用。

  这个禅师的〈语录〉上,那个谁…那个云门禅师的〈语录〉上有一句话,说「发从今夜白、花是去年红,何必待零落?然后始知空」。这个禅师说这个话,说得很好,我也讲一讲:「发从今夜白」,大概他可能是照照镜子知道自己的头发白了,是今天夜间开始白,今天夜间开始,这是无常相嘛!就是无常了。「花是去年红」,就是令人满意的这种境界已经过去了,是这个意思。这个满意的境界已经过去了,「花是去年红」,应该是这么解释。「何必待零落?然后始知空」,说是一定是花已经零落了,然后才知道空,那就太晚了。稍稍的有一点枯萎,你就应该觉悟了,这都是假的,都是假的。

  所以我们知道释迦牟尼佛了不起,他是在壮年的时候,这五欲乐、王位都等着他来享受,他放弃了。不是说已经失掉了,失掉了王位了,失掉了五欲乐,然后我再去发心修行,不是那么意思。这个无常想呢,就是有这个作用。你要思惟:说现在还在,但是他一定要坏、要坏的,所以叫做「无常想」。你若这样子想的时候,能转变你的爱着心,能转变你的贪心,转变你所有的瞋心,这一切的烦恼都能转变,这叫做「胜无常想」。

  「无常苦想」,其实文应该念一念就行。这「无常苦想」,「无常」就是「苦」,这「无常」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原来没有、现在有了,「由无而有」这是「无常」义,「由有而无」,有了、而后又没有了这就叫做「无常」。这个「苦想」呢?这样的无常就会有苦了。说我现在身体很健康,没有病,不是;「由无而有」,你忽然间你有病了,你就有病了,这苦不苦?这「由无而有」就是苦。说我「由有而无」,我现在没有病我身体健康,你这个健康忽然间没有了,「由有而无」也是苦,健康没有了也是苦,病来了也是苦。所以这个「由无而有、由有而无」这个无常,「无常」就令你苦了。这个「由无而有」是苦苦,「由有而无」是坏苦,若是等待那个苦来了你才知道是苦,你是钝根人了。你先要学习佛法修无常想,苦没有来就知道,那就是利根人。当然你这样思惟,在奢摩他里面做如是观的话,就有力量能转变自己的虚妄分别,转变这个常见、断见、这颠倒妄想。这个「苦想」就是原来我们这个颠倒妄想认为是快乐的,你若修无常观就知道快乐是「坏苦」,就是你作如是观,令你解脱了一切的虚妄分别,「苦想」。

  「苦无我想」,若是苦的时候呢、就明白「无我」的道理了。这个「我」是什么意思呢?「我」是「自在」义、「自在」的意思。我要怎么的就怎么的,你不可以威胁我,这叫做「自在」、就是「我」的意思。但是若有苦恼的时候你有自在义吗?你没有自在了。如果有「自在」义,说「不要苦」,它就不苦,那就表示你有「我」的意思,有了「我」。现在事实上是不能的,苦的时候、你看医生都不容易去掉苦啊!除非是神医,这手到病除这可以。所以这个「苦」就是「无我」啊!就表示是「无我」了,你能做如是观就能灭除一切颠倒想。这是「无我想」。

  「厌逆食想」,这个「食」,因为人都是贪着这个饮食的味,要吃好东西生贪心,不好就生瞋心了,为了饮食还会去追求,守护、或者守护没成功会引起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做如是观的时候呢,就不要起这么多的分别心,是「厌逆食想」,这个「食」这里边有很多患,有很多灾患,所以「厌逆」不爱着它,使令减少自己的这些问题。

  「一切世间不可乐想」,这个「厌逆食想」是一种……,这无常想、苦想、无我想修成功了,最少是个须陀洹果,是「见道」、见道的境界。这见道以后就是修道,修道的时候有「厌逆食想」、「一切世间不可乐想」、「有过患想」,还有个「不净想」、「死想」这些事情,这是修道的时候。因为得了初果须陀洹,你还有贪心,这个贪瞋痴还是有,所以要继续修这个不净观;「厌逆食想」,我们前面于食知量那里已经讲到这个食的不净,这样子想要破除这个欲心。「一切世间不可乐想」,江山如此多娇,使令你迷惑!但是你看看历史,我们一般人都不感觉什么,历史上记载那些英雄好汉,都为这件事死掉了,丧身失命,但是后来的人还不觉悟,继续的受它的伤害,一切世间不可乐啊!「不可乐想」。

  「有过患想」,这有过患想,《披寻记》的解释,是你想要生到色界天上去,你就要思惟欲界都是有过患的,欲界的一切一切都是令人不满意的,令你苦恼的境界,所以是「有过患想」。

  「断想、离想、灭想」,这个「断想、离想」是在因上说的,「灭想」是在果上说的。这个「断」就是断除贪瞋痴,断除堕落三恶道的这些因缘,断除贪瞋痴就不会到三恶道去了,「断想」。「离想」就是断除去人天的这一切虚妄分别,人就是什么?人就是「受」,触缘受,这个无明相应触执着一切受,你从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出来,就不能够解脱,你不能从人天的世界得解脱,虽然是没有严重的五逆十恶,但是你不能得解脱;你若能够「离想」,能够不受一切法,这个时候你就从人天里面得解脱了。那么「断想」是解脱了三恶道的因缘,「离想」是解脱了人天的这些虚妄分别的因缘,就是把这两种烦恼都解脱了。「灭想」就把这个生死的果报都停下来了,就得涅槃了,叫「灭想」。

  「死想」,前面这无常想也是包括了「死想」,但是这里面又提出来「死想」,有什么差别呢?这个「无常想」就是这样的境界,你生命存在的时候有种种的变化,这叫「无常想」。「死想」就是生命最后结束了,结束了,这个「死想」。但是这个「死想」它一定是由无常来的,剎那剎那的变异最后就结束了,这是「死想」。

  「不净想」,这下边这个「青瘀想」、「脓烂想」也是「不净想」,那么怎么分别呢?这个「不净想」对自身有爱着,对自己的生命体有爱着,修这个「不净想」;对他人的这个境界有爱着呢,就修下边的这「青瘀想、脓烂想、破坏想、四胀想、啖食想、血涂想、离散想、骨锁想、观察空想」,这是九想。对他人的身体有爱着修这个下边青瘀等想,对自己的身体有爱着修这个「不净想」;是种子不净、住处不净、性不净、相不净、究竟不净,有五种不净,就是这朽秽的境界。

  「青瘀想」,这「青瘀」,这个血不流通了积聚在那里,表现于外的就是青瘀的样子,这也是一个苦恼的境界。人死了以后就是各式各样的境界出现了。这个在《大智度论》里边说那九想观,的确是死想在前,然后再修青瘀等不净想,也是这个次第。

  「脓烂想」,里边腐烂了,这个气血都不对了。「脓烂」、流脓了腐烂了,这样子去观想。「破坏想」,这五脏六腑里边都破坏了,完全不正常了,「破坏想」。「四胀想」,就是里边水大多起来,四胀起来像鼓似的。「啖食想」,前面解释过,为这个狐狸或者狼或者是饿狗所啖食,或者为飞鸟所啖食,这样子。「血涂想」,这个血流出来了,留到各处来叫作血涂想。

  「离散想」,就是手的骨头一个地方,足的骨头一个地方,头的骨头一个地方,都离散了,「离散想」。「骨锁想」,「骨锁想」就是没有皮肉了,皮肉被这个禽兽所吃掉了,或者时间久了,风吹日晒久了,那么皮肉都没有了就剩了骨头,但是这骨与骨头连在一起,一节一个骨头连在一起叫做「骨锁想」。

  「观察空想」,原来这些,认为这是非常美妙的生爱着心,现在观察一切都是无常的,所爱的境界都没有了,这是「观察空想」。或者都是变成微尘了,那么也就都没有、都散坏了,所以「观察空想」。

  这样子修这样的观察,能破坏自己的欲心、爱着心。能破坏自己的欲心,这个欲没有了心里就安静了,心里寂静。这个九想观不能断烦恼,但是很有力量的,能够镇伏烦恼使令烦恼不动,这力量还是很大的,然后去修止观就能断烦恼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