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十四(1)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十四(1)

  《瑜伽师地论》卷十四.本地分中闻所成地.第十之二

  子三、三种(分二科)  丑一、结前正显

  已说二种佛教所应知处,次说三种。

  这个佛教所应知处这一科里面分十科,七、八、九、十,分十科,第一科是「约一种来说」,第二科「约二种来说」,就是一共二十一科,有二十一个二法。现在这以下说「三种」法,约三种法来介绍佛法是这样意思。这一科里面分二科,第一科是「结前正显」。

  「已说二种佛教所应知处」,前面分了二十一科,就是说明二种佛法所应该明白的境界。「次说三种」,这以下再说三种,就是用三种佛法来介绍佛教「所应知处」,这样意思。

  这是正显、「结前正显」,底下第二科「别广宣说」,分四十科,第一科「发起邪行令堕恶趣」分二科,第一科是「略标」。

  丑二、别广宣说(分四十科)  寅一、发起邪行令堕恶趣(分二科)

  卯一、略标

  谓依十相三门三种及与三根,于诸有情发起邪行,能令有情堕诸恶趣。

  这是第一科,第一科是「略标」,「谓依十相」,就是十个相貌和三个门,还有三种,还有三根,这一共是四样。「于诸有情发起邪行」,这四样事情总而言之,是说明众生发起邪行,有罪过的事情。「能令有情堕诸恶趣」,做了罪过的事情不会白做的,能使令这个众生堕落到三恶道去受苦的,说明这件事。

  这是「略标」,底下「别释」,别释分四科,第一科「说十相」,十相分二科,第一科「列差别」。

  卯二、别释(分四科)  辰一、十相(分二科)  巳一、列差别

  言十相者:谓坏生命、财物、妻妾,若坏实义、善友、赞美所为事业,若意三浊。

  「言十相者」,十相是什么呢?「谓坏生命、财物、妻妾,若坏实义、善友、赞美所为事业」,就是十种恶法。「坏生命」,就是杀害生命。「财物」呢,「坏财物」,就是不与取叫做坏财物。「妻妾」,就是坏这个妻妾,就是欲邪行。那么这是身三,身所发的三种罪过的事情。

  「若坏实义、善友、赞美所为事业」,「若坏实义」,就是说谎话;「坏实义」,就是说妄语。「坏善友」,就是离间语,人家是好朋友你去破坏他,叫「坏善友」。「坏赞美」,就是恶口、两舌,说暴恶、粗恶的语言,说杂秽的语言;就是破坏了赞美,把赞美破坏了,就不值得赞美了。「所为的事业」,这样说呢,前面这个坏生命、坏财物、坏妻妾,这是身所为事业;「若坏实义、善友、赞美」,这是口所为事业,语言上所做的事情,所以叫做「所为事业」,这是七样。

  这底下,「若意三浊」,坏生命、坏财物、坏妻妾,这是三个;坏实义、坏善友、坏赞美这又是三个,也是三;就是口四合起来,恶口,那个暴恶语和杂秽语合而为一,所以是三个。「若意三浊」,前面是身、口,这第三个是意,意里面有三样也是污浊,就是贪瞋痴了「三浊」。那么加起来就是十相,十相就是十恶业。

  巳二、随难释

  谓执受他财欲为己有,欲令他遭所不爱事,诽谤真实所有恶见。

  这底下第二科「随难释」。前面列出来十相的差别,这底下随着十相里面,要是难一点的地方我们就解释。

  「谓执受他财欲己有」,这叫做坏财物,想要把别人的财物拿过来,当作我的、算我的。「欲令他遭所不爱事」,这底下若坏实义、善友、赞美乃至意之三浊者,总而言之就是,欲令别人遭遇到所不爱的事情,所不欢喜的事情。「诽谤他真实」,就是说谎话,乃至到所有贪瞋痴的恶见。

  《披寻记》四八七页:

  谓生命等者:谓若杀生,名坏生命。若不与取,名坏财物。若欲邪行,名坏妻妾。若虚妄语,名坏实义。若离间语,名坏善友。若粗恶语及与绮语,名坏赞美;此之七种,身语所作,名所为事业。若意所作,贪欲、瞋恚、邪见,名意三浊。下自随释,如次应知。

  「谓生命等者:谓若杀生,名坏生命。若不与取,名坏财物。若欲邪行,名坏妻妾。若虚妄语,名坏实义。若离间语,名坏善友。若粗恶语及与绮语,名坏赞美;此之七种,身语所作,名所为事业。若意所作,贪欲、瞋恚、邪见,名意三浊。下自随释」,下面有解释,如次应知。

  辰二、三门(分三科)  巳一、列差别

  言三门者:一、作业毁坏门,二、意乐毁坏门,三、方便毁坏门。

  「言三门者」,前面第一科是「十相」,解释完了,这底下第二科,解释「三门」。「三门者:一者、作业毁坏门,二、意乐毁坏门,三、方便毁坏门」。这是解释三门,三门分三科,第一科、列出差别。

  「作业毁坏门」,还是前面这个十恶业,十恶业现在用三门来解释,分三个部分来解释。或者说这个门,从门里面也可以出来,但是也可以入进去;现在这里面,也可以说是从门里面出来。从门里面出来,出来的什么呢?就是罪过、作业毁坏,这个「作业毁坏门」就是身、口。「门」实在就是心,这个心发出来的罪过就是「作业毁坏门」,就是破坏了自己的功德善法,这是第一个门。

  「二、意乐毁坏门」,「意乐」就是意业的贪、瞋、痴,贪、瞋算是意乐;不贪、不瞋是个意乐,是我们的一个意乐。现在我们贪、瞋,就把不贪、不瞋破坏了,那么这是一个门也就是心,心这个门,这个意乐坏了。用贪、瞋造种种罪,那么就是「意乐毁坏门」。

  「三、方便毁坏门」,就是愚痴、邪见所有的罪业,所有作业的毁坏、意乐的毁坏,都是以邪知见,以恶见为方便而创造出来的,所以叫做「方便毁坏门」。

  这是列出来这三个门,这底下第二科「配十相」;就是三个门和十相相配合。

  巳二、配十相

  于十相中,前之七种作业毁坏;其次二种意乐毁坏;最后一种方便毁坏,所谓恶见。

  「前之七种」是「作业毁坏」,就是身、口加起来是七种,是「作业毁坏门」。「其次二种意乐毁坏」,就是「意三浊」里面的那个,贪、瞋这二种是「意乐毁坏门」。「最后一种」是「方便毁坏」,是什么呢?「所谓恶见」,这个有罪恶的、鄙恶的那种思想、那个执着,这个「恶见」叫做「方便毁坏」。

  巳三、随难释

  由恶见故,羞耻、慈悲、离诸恶行,悉皆毁坏;无有羞耻、无有慈悲,广造众恶。

  第三科「随难释」,第一科「列差别」,第二科「配十相」,第三科、随难解释。

  「由恶见故,羞耻、慈悲、离诸恶行,悉皆毁坏」,现在解释最后一种的「方便毁坏」,就是「恶见」。这恶见怎么就叫做方便毁坏呢?「由恶见故」,由于这个众生有邪恶的思想,有罪恶的思想的关系,他原来的「羞耻」心,他原来的「慈悲」心,他原来「离诸恶行,悉皆毁坏」,都被这个「恶见」所破坏了。

  破坏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呢?是「无有羞耻、无有慈悲,广造众恶」了。做种种恶事的时候,心里面没有羞耻心,不感觉到羞耻、不感觉到惭愧。「无有慈悲」,这个众生本来很苦了,他对他没有慈悲心,「广造众恶」,这恶见有这么大的力量,能这样。所以「恶见」就叫做「方便毁坏」,它是众多的罪过的一个因缘,所以叫做「方便毁坏」。

  辰三、三种

  言三种者:一、身所作,二、语所作,三、意所作。

  「言三种者」,前面这是三门,第一科是十相,第二科是三门,现在第三科是三种。

  「三种」是什么呢?一是身所作,第二、语所作,第三是意所作,就是这三种。

  辰四、三根(分二科)  巳一、列差别

  言三根者,一、为自饶益相,二、为损害他相,三、于他颠倒相。

  「言三根者」,这底下第四科是「三根」,分二科,第一科是「列差别」。

  三根是什么?「一、为自饶益相」,这个「根」就是发出来,根以能生为义,它能生出来十种恶法,所以叫做根。这个「三根」是什么呢?「一、为自饶益」就是贪,贪、瞋、痴这个贪,就是要利益自己,我的利益愈多愈好,这是贪的相。

  「二、为损害他相」,这个瞋就是要伤害别人,伤害别人来利益自己;利益自己是为损害他相。「三、于他颠倒相」,对于别人有错误的想法,颠倒相。

  这是「列差别」,底下「随难释」,

  巳二、随难释

  谓于非法而作法想,于不应作作应作想,坚执现行。

  怎么做颠倒相呢?「谓于非法而作法想」。这是「随难释」,「谓于非法而作法想」,那不是真理而认为是真理,他是个生死凡夫的境界,就认为他是圣人,你看这是颠倒、不颠倒呢?「谓于非法而作法想」,那个人没有神通认为有神通,这就是「非法而作法想」。为什么?就是自己的智慧不够,没有辨别的能力。那个人是圣人,那个人是凡夫;凡夫有凡夫的相貌,圣人有圣人的相貌,他没有那个相貌而就说有,「谓于非法而作法想」。所以从这些事情,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这是非法、这是法,怎么知道呢?非要学不可,就是要学习佛法,然后你才能知道那儿是法,那儿是非法呢?不学,不学就不知道。但是一般人不知道,不知道什么叫做法?什么叫做非法?自己承认自己不知道,但是有的聪明人,他认为他知道,于是乎就是「非法而作法想」,就是颠倒了。

  「于不应作作应作想」,这是第二个,解释这个颠倒。这件事是不可以做,但是他认为是可以做;这件事做了是有罪过的,但是他认为没有罪过,我可以做,这是颠倒。

  「坚执现行」,于不应作作应作想,别人解释一下,这是非法作法想了,你错了;不应作你作应想,是错了,怎么解释都不行,他还是「坚执现行」。他坚执他说的是对的,他还是要这样做,就是「现行」要这样做,这叫做「三根」。

  那么这一科就是把「发起邪行令堕恶趣」这一科讲完了。我们一般讲这个十恶、十种恶法,我们只是把那个十恶,每个名字说一说就是了,但是这里面会说出这么多事情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