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十(14)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十(14)

  酉二、释差别(分五科) 戌一、缘起道理别(分二科)  亥一、问

  问:何因缘故说缘起支非自作、非他作、非俱作亦非无因生耶?

  这是第九科「缘起诸经」的第四科「释别别说」,这一科分三科,第一科「释妨难」解释完了,第二科「释差别」。「释差别」里面分五科,第一科是「缘起道理别」,这个起道理的差别。

  「问:何因缘故」,是什么原因说缘起支,说这个十二缘起不是「自作」的,也不是「他作」,也不是「俱作」,「亦非无因生耶」?也不是无因而有。那么前面自作、他作、俱作是因缘有,无因生是自然有;现在也不是因缘,也不是自然,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亥二、答

  答:生者非有故,缘无作用故,缘力所生故。

  那么前面是问,这是回答。「生者非有故」,前面说是自作、他作都是「生者」,这个生者是没有的;「缘无作用故」,就是非俱作;亦非无因生,就是「缘力所生故」。这是三句,把前面那个四句,解释前面那个四句。「生者非有故」,这个自作和他作是没有的,或者说是没有这个力量,没有这个力量能生起。说「自作」,前面的解释是因缘,就是种子;「他作」就是其余的一切增上缘,都没有这个生起的力量,不能生起。这个句子上只是说「非有」,只是这么解释,怎么「非有」就没有再进一步的解释。

  这个头几次的讨论曾经提过,可以从两方面说:一方面说就是这个自作的种子因缘,他作的增上缘或者是所缘缘、次第缘,这一切法都是剎那间就灭了,剎那间生起了,剎那间就灭了,这是一种虚妄的境界,是没有生的力量,也可以这样说,这是第一个解释。第二个解释在《摄大乘论》里面提到,在本论后面也提到,这一切的缘起法,就是依他起法,依他起法非自然有,依他起法是非自然有,这个遍计执是本性空,是无有少法可得。说依他起法是非自然有,非自然有这句话,若按照《中观论》的观察,就是本性空的意思,就是本性空,在毕竟空上看当然「非有故」,没有「有」的可能,这是非有故,这样子当然是不可能有所生法,不能有。

  「缘无作用故」,非俱作,就是自单独的不能生,他也不能单独的生,不能缘起,那么和合起来也是不能作,不能有作用,就是「缘无作用故」,这当然也按照刚才所说的两种道理解释,也一样不能够生。「缘力所生故」,就是解释第四句,亦非无因生,无因生。那么自不生、他不生,俱起来也不生,那么有因缘不能生,无因缘就生了吗?无因缘也不能生,还是要因缘生。因缘已经说是毕竟空故不能生,剎那顿灭,顿生顿灭,是一种虚妄的境界,也是不能生,不能生就生了。所以就是「缘力所生故」,还是因缘生,还是那个自、他因缘所生,所以这就叫做缘起甚深义,这么解释。

  这个我当初读智者大师的解释,自不生,他也不生,共也不生,无因也不生,不可思议,即空即假。这个「即空」,就是自也不生,他也不生,共也不生,无因也不生;这个「即假」,不生就是生。我心里面很久很久不能接受,不懂这个意思,可是虽然不能接受,在心里面可常有这件事,常在想这件事。等到只是单独看到《摩诃止观》上,在《释禅般若蜜》也有这个话,《释禅般若蜜》,这个《摩诃止观》上说得很详细的,就是一切法不生。等到读到这个《摩诃止观》,这一心三观的时候,这即空即假即中,这次第三观不是,是先空次假后中。先空次假后中,我心里面能接受,是即空即假即中,倒没有说不接受,可是无形中对那个不生就是生,心里面有好感,有好的感觉,但是还没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就是这么样就忍可了,没有。

  可是现在读这唯识的经论,原来也是这么说的,后来又想起来,其实我以前是读这个《摩诃般若波罗蜜经》,我是做功课本子读,每天读,读到那个地方了,但是还没能和智者大师这个止观的门会合,也没能会和。可是有个印象,须菩提尊者说是一切法因缘生,这因是虚妄,缘也是虚妄,能生出来一切种智吗?因缘生法能生出来一切法吗?这个提出这个问题,提的有道理。但是佛回答这一段,我还不大明白,常常读,读过去了,想一想也不大明白,现在感觉到是龙树菩萨《中观论》上,似乎也有这样的说法。《中观论》的说法就是因也不可得,因缘所生法,而因也是所生法,缘也是所生法,说因也不可得,缘也不可得,不可得能不能生一切法?也有这个说法。这么多的地方提出这样,这个因缘的差别的确不可思议,就是这样子。那么《楞严经》上也是,《楞严经》上更是明白的说,不是因缘生,也不是自然生,也是说出这句话。

  这样子这个标的题目,就是缘起甚深不可思议,那这样说智者大师说是即空即假,这话就是这样,唯识上也是这样说,《大品般若经》也是这样说,《中观论》也是这样说,是一致的,也是这样说。我现在好像讲天台教似的,这个天台智者大师说《般若经》是通、别、圆,是正说圆教,带说通教、别教,这样讲;《方等经》是正说圆教,是对藏、通、别而说圆教。但是《般若经》是带通、别的方便说圆教。这个理论就是即空即假即中,这是圆教,智者大师是这样意思。所以印顺老法师这三个系,性空唯名论,性空唯名系,虚妄唯识系,真常唯心系,唯心论,当然这个标的是非常清楚,一个性空,一个阿赖耶,一个如来藏。

  但是智者大师说如来藏,也是别教,也是圆教,不全是圆教的意思。可是智者大师也是判大乘佛教分三系,也是这样判,印顺老法师也是分三系。这样用智者大师判教的方法,印顺老法师说的三系,完全都是别教和通教,通教和别教,也没有说到圆教,有这个态度也是这样子不同了。凡是古代的大德,天台智者大师是有,我们用现在的人说话,有修有证,是经过修行,读《法华经》三七二十一天,读到(药王品)的时候,「是真精进,是名真法供养如来」,就看见灵山法会仍然未散,释迦牟尼佛在那里说《法华经》,这种境界不可思议,是不可思议。但是智者大师说的这个藏教、通教、别教,我们是容易明白,这个圆教是不大容易懂的,是不容易懂。

  但是到今天为止,这个即空即假即中,这个地方比以前明白的多了一点。所以我想对于现代的这些大德这个判教,当然是大智慧境界,可是也不必否认古德的说法,我们「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谦让一点,先不必执着,慢慢的学习,慢慢的思惟,我们的智慧慢慢的进步,不必一定执着那一个人去否认谁,也不必执着依据古德否认现在的,也不必执着现在的去否认古代的,都是学习,慢慢地学习,慢慢地增长,慢慢地增长智慧。我们是读龙树菩萨的著作,读弥勒菩萨、无著菩萨的著作,读释迦牟尼佛的法语,慢慢地体会,慢慢地体会,我看这样比较圆满一点。所以这样说印顺老法师说,天台智者大师讲《中观论》即空即假即中,因缘所生法是欺尽天下人,这句话也是慢慢的,这句话也可以稍微慢慢再说,今天不必肯定。

  戌二、缘起譬喻别(分二科) 亥一、苦芽等喻(分二科) 天一、问

  问:于缘起中,何等是苦芽?谁守养苦芽?何等为苦树?

  前边「释差别」,「缘起道理别」,缘起的道理有差别,这样讲缘起,那样讲缘起,各式各样的讲。现在这是第二科「缘起譬喻别」,缘起的道理用譬喻去形容它的差别,是分二科,第一科「苦芽等喻」。

  「问:于缘起中,何等是苦芽?」这个芽是从种子刚刚生出来,就是苦的开始,这句话的意思是这样意思。「谁守养苦芽」?那几支它是保护这个苦的芽,叫它不要枯萎,继续滋养它,叫它强大起来,叫这苦恼强大起来,那几支是这样的呢?「何等为苦树」?这十二支里面那一个,那几支是个苦是完全壮大起来了?这个是三个问,底下就回答,回答是分三科,第一是「苦芽」。

  天二、答(分三科) 地一、苦芽喻

  答:无明、行缘所引识乃至受是苦芽。

  「无明、行缘所引识乃至受是苦芽」,这个十二支的最先这两个字是无明、行, 无明、行作缘,引发出来的识、名色、六入、触、受,这五支是所引,无明、行是能引。这无明、行是引出来这个「识乃至受是苦芽」,那么无明、行是能引,这个识乃至受就是所引出来的种子,种子是「苦芽」,原来是这个意思,种子是苦芽了。这个「苦芽」是由无明、行引发出来的,创造出来的。

  地二、守养苦芽喻

  受缘所引爱乃至有,是守养苦芽。

  「受缘所引爱乃至有,是守养苦芽」,这个受缘爱,由受的因缘,触缘受,受的因缘,由受为缘所引发出来的爱、取、有这三个,这是「守养苦芽」,是我们自己保护这个苦芽,保护这个种子渐渐叫它有力量,叫它有力量,叫它不要枯萎。因为这个受是无明相应受,所以能保护这个有漏的种子不枯萎,而且渐渐的强大,「守养苦芽」。

  地三、苦树喻

  生与老死,当知是苦树。

  这是回答第三个,第三科譬「喻」。那么这个「生」就是果报开始了,果报开始了,这个识、名色、六处、触、受出来了,然后有「老死」来了,这是苦的树,苦的躯干,这个就是具体的显现出来了,这是「苦树」,这样讲。这样子来说这可见无明、行创造出来苦的种子,然后由受缘爱、爱缘取,把这个种子又强大起来,然后生出来这个苦,这个生死苦,生老死的苦。

  亥二、炷膏等喻(分三科) 天一、如炷

  问:几缘起支当知如炷?答:识乃至受。

  这是第二科,前面是「苦芽等喻」,现在第二科「炷膏等喻」。分三科,第一科「如炷」,第二科「如膏」,第三科「如焰」。

  「问:几缘起支当知如炷?」这是用灯作譬喻,这个灯里面有一个炷,那个炷就是点着的火苗的那个物体。几支是炷?几个缘起支当知在譬喻像那个灯炷、灯心似的?「答:识乃至受」,就是识、名色、六入、触、受,这个是那个灯的「炷」,也就是生命的中心,我们生命体的中心重要的部份。

  天二、如膏

  问:几支如膏?答:无明、行、爱、取、有。

  「问:几支如膏?」这个灯的灯心,光是灯心还不行,还要有油,「膏」就是油,这个油来滋润这个灯炷,然后才能够有灯焰。说几支如膏油呢?「答:无明、行、爱、取、有」,这是油。用这个这五样,无明、行、爱、取、有这五样,五样就是一个烦恼、一个业力,烦恼和业力来滋养这个识、名色、六入、触、受。

  天三、如焰

  问:几支如焰?答:生、老死应知。

  「问:几支如焰?」那个火焰。「答:生、老死」,生、老死,生是苦恼的境界出现了,我们可以从这个譬喻,可以知道这个生死流转的重点所在,可以知道。

  戌三、缘起增减别(分二科) 亥一、增益(分二科) 天一、问

  问:何因缘故于缘起黑品教中说名增益?

  这第三科「缘起增减别」,缘起里面有增、有减的,是减不是灭,增减别。「增减别」分二科,第一科是「增益」,第二科是「损减」。先说这第一科「增益」,分两科,第一科「问」。

  说「何因缘故于缘起黑品教中说名增益?」什么理由在十二缘起的黑品教中,「黑品」就是苦、集,苦谛、集谛,这是一个污染,是有杂染分别的地方,令我们在无明长夜里面受苦,所以是黑品,不是光明的,没有般若波罗蜜智慧的无明长夜,所以叫做「黑品」。佛开导我们流转生死的境界里面,说它是「增益」,总是增长这件事,或说增加。我们作恶事,本来也没有三恶道,也没有人天这种苦恼的境界,都没有,没有而有了,就是你自己创造的增加的,是这么意思。但是现在说是「于缘起黑品教中说名增益」,是什么理由?这是「问」,底下回答,回答第一科「由积聚」。

  天二、答(分二科) 地一、由积聚

  答:一切有支,纯大苦聚为后果故。

  这是第一科「由积聚」。「一切有支」,十二个支里面都是「有支」,都是无中生有,由虚妄分别把它创造出来的,创造出来的大体上去看,从无明、行一直向后看,「纯大苦聚为后果故」,就是生老死,这是一个大苦恼的积聚,积聚了很多很多的苦,三恶道的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为后果故」,为缘起支后面的一个结果,就是这样子,这个果是自己创造的,自己无明、行,后面爱、取、有,这么创造这些果。

  我们说是,我们发心劝人做善事,你做功德将来怎么怎么好,实在就是创造生死的果报,当然是不劝人做恶事,劝人做善事就在人天的世界,受了人天的果报。人天的果报当然好过三恶道,但是也是爱别离苦的境界,人天的世界就是爱别离苦的境界,也一样也可以说是怨憎会苦,也是一样。说是功德做太多了,福报太大了,就是做国王,做国王多数是小国王,而不是转轮王,小国王多数是怨憎会苦,你若去侵略别人,别人就和你对抗,这就是怨憎会苦,大家斗起来,团体与团体,国家与国家,不管是各式各样的斗争。总而言之,我要占你的便宜,你也要占我的便宜,就是这样子,这是「纯大苦聚」。一般的老百姓也是苦,虽然是没有那么复杂,也是很苦,生活困难也是苦,生活不困难的时候,苦恼是更厉害。

  「纯大苦聚为后果故」,这就是「增益」,本来没有这件事,没有这件事自己创造出来的,「纯大苦聚为后果故」。这个从十二缘起一段一段的解释,就是愈描愈清楚,人生是苦,人生是苦啊,其他的我们要发心解脱苦这个意愿,这个意愿应该是愈来愈明显,愈来愈有力量,任何力量都挡不住你出家的,你要发心出家修行这件事,任何力量不能挡住。因为看出来只要是你的无明烦恼在的时候,都是苦恼的境界,到天上,天上也是苦恼,人间是更苦,所以「纯大苦聚为后果故」。

  地二、由随增

  又诸有支,前前为缘,后后所随故。

  第二个解释「由随增」,前面是「由积聚」,这个苦是由积聚来的,那么现在第二科「由随增」,看怎么叫随增。

  「又诸有支,前前为缘,后后所随故」,你从这个老死向前看,从前面一个支为后一个支的生起因缘,一直到无明,无明是行生起的因缘,行是识生起的因缘,总是前前的那一支生起,后后那一支随着就生起来,它就有了力量了,它就能生起,所以这也是增。可是这个文的意思,「前前为缘,后后所随故」,就是前面那个力量大,把后面那个带起来,前面那个缘是因,后面就是果。

  这个第一个回答,就是「一切有支,纯大苦聚为后果故」,这个不是「前前为缘,后后所随」,不是,就是很明显的前面的十支都是因,后边生、老死是大苦聚,很明白的把因果分开,所以由前面的积聚引出后边的大苦恼。这个第二个回答是「前前为缘,后后所随故」,不是那么分别,都是「前前为缘」,除了无明和生、老死,无明是因,老死是果,中间的十支都是又是因又是果,都是「前前为缘,后后所随」,是这样子。

  这里看出来前面若不作缘,后面这一支就没有这件事,所以说苦恼你若创造了,这苦恼就不能避免了。但是其中看出来有一个不决定的可能性,就是我若不造因,就没有果;我没有生,就没有老死;没有有,就没有生、老死;没有爱、取,也就没有有。你若有爱、取,就是要有有,有就有生,就有老死。那么就看出来那个锁链连在一起很厉害,但是有一个松解的可能,在这里看出来。

  这前面是增益,约增益来回答这个问题,「缘起增减别」,这是「增益」的解释。底下第二段「损减」别,天一「问」,天二「答」。

  亥二、损减(分二科) 天一、问

  问:何因缘故于白品教中说名损减?

  「于白品教中」,就是灭道二谛,灭谛和道谛,灭谛和道谛是般若波罗密的光明境界,是清净的不是污染的,所以叫做「白品」。在这个圣教,这个无明长夜的苦恼中,释迦牟尼佛的慈悲给我们安立一个光明的道路,这条道路大意来说,就是损减,意思是「损灭」。是什么理由名之为「损减」呢?

  天二、答(分二科) 地一、由随减

  答:由一切支,前前永断,后后灭故。

  就是十二个支,每一个支看,「前前」那一支是若是「永断」,「后后」的那一支就「灭」了,就没有了。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乃至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灭,都是这样子。所以说是「灭」,把苦恼的境界把它息灭了,所以是损减,是去掉了,所以叫「损减」。

  地二、由渐减

  又是纯大苦聚损减因故。

  又是你学习圣道的时候,学习戒定慧的时候,就是把这个「纯大苦聚」,这个生老死的纯大苦聚就消灭了,把前面的因都消灭了。前面的因就是无明、行消灭了,就没有识、名色、六处、触、受的种子了,没有种子了,有明相应触、明相应受的时候,也没有爱取,没有爱取就没有有,这样生老死就没有了,所以「纯大苦聚」,这个生老死也就损减,把因先灭了,果也就没有了。「损减因故」,你不灭因,果是没有办法灭掉的,果没有灭掉。

  从这些文字上看出来什么事情呢?就是学习佛法是要灭除去「大苦聚」,就是生老死,灭除大苦聚的果。大苦聚是由烦恼和业力来的,所以要灭烦恼,灭烦恼而后就没有业,没有业就没有果。所有的佛教徒出家、不出家,修学圣道先要灭烦恼,这就看出来我们损减内心里面的烦恼,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第一要务,重要的事情,不是说得神通,不是这件事,是要灭烦恼,灭了烦恼,我们心情自在。如果没有灭烦恼,你也可以修禅定得神通,但是烦恼没有灭,心里不自在,心里还有问题,还是有苦恼的,别人不知道,你自己知道的。所以从这些十二缘起支上,会看出来这些事情,看出我们修行人应该做什么事情,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这是第三科,现在第四科「有因法苦别」。

  戌四、有因法苦别(分二科) 亥一 、有因法

  问:几缘起支名有因法?答:谓前七。

  这是第四科,这个「释差别」第四科是「有因法苦别」,有因法的苦,这个苦是有因的,不是没原因的,这个也有各式各样的差别,第一个是「有因法」。

  「几缘起支」叫做「有因法」?就是这个法是有因的。「答:谓前七」,就是前七支。前七支就是无明、行这是二支,识、名色、六处、触、受这是五支,这五支识、名色、六处、触、受,这是苦的芽,苦的芽这就是法,它是有因的,就是由无明、行为它的因,它才出来的,才有识、名色,才有苦芽。所以若消灭了苦因,那么这个苦、这个法,这个识、名色、六处也就没有了。所以从这个七支总合起来叫做「有因法」,就是后边的识、名色、六处、触、受,以无明、行为因,这叫做「有因法」。

  亥二、有因苦

  问:几缘起支名有因苦?答:余五。

  「问:几缘起支名有因苦?」法是有因,合起来叫有因法。那么要几个缘起支名叫做「有因苦」呢?「答:余五」,余五就是爱、取、有这三个,生、老死二个加起来就五个。这五个生、老死是苦,爱、取、有是这苦的因,叫做「有因苦」,合起来就是这样解释的。

  戌五、灭尽所显别(分三科) 亥一、漏尽所显

  问:几支灭是漏尽所显?答:三。

  这第五科「灭尽所显别」,分三科,第一科是「漏尽所显」。

  「几支」,十二支里面那几个支灭掉了是「漏尽所显」?就是烦恼尽了,表示这样意思,那几支是表示烦恼尽了,是这样意思。「答:三」,其中的三支,三支是什么呢?就是无明和爱、取,这是烦恼。说烦恼虽然是很多,主要就是无明和爱、取,这是烦恼的本体,就是无明、爱、取。无明、爱、取若是尽了,断掉了它的种子,就是永久的灭除了,那就叫做「漏尽」。所以「漏尽所显」就是把无明、爱、取消灭了的意思。

  亥二、缘尽所显

  问:几支灭是缘尽所显?答:即此三是余支缘故。

  就是这无明、爱、取这三个,它是其余的一切支生起的因缘,其余的一切支自己是不能生起的,它要靠,要依赖无明、爱、取的力量才能生起,所以无明、爱、取是其余支生起的缘。现在说几支灭掉了是「缘尽所显」?那么还是这无明、爱、取,这生起的缘没有了,还是无明、爱、取,还是这三个缘尽所显故。所以说因缘是很重要,但是增上缘也非常厉害,也是非常厉害的。

  亥三、受尽所显

  问:几支灭是受尽所显?答:一。谓由烦恼已断故,所依灭时,此一切受皆永息灭故。

  这是第三科「受尽所显」,第一科是「漏尽所显」,第二科「缘尽所显」,第三科「受尽所显」。

  说几个支灭掉了是「受尽所显」? 这个心与一切法接触的时候有所受,你心里面有感觉,感觉到苦,感觉到乐,感觉到不苦不乐,这个是受,这个支灭掉了,就没有受了。那几个支有这种作用呢?「答:一」,就是一个支,就是受。那么这个受,实在说就是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或者苦、乐、忧、喜、舍这五受,其实这样说也是对,没有说错。但是按佛法的立场来说,只有两种受,站在佛教的立场来说,站在佛法的立场来说,站在修行人的立场来说,只有两种受:一个是无明触所生受,一个是明触所生受,只是这二种,这二种受。这二种受现在说几支灭是「受尽所显」?那么回答这个问题,底下回答分成二个。

  「谓由烦恼已断故」,就是无明、爱、取断掉了以后,灭除了就是无明触所生受消灭了,消灭了以后,这就是阿罗汉以上圣人的境界,这就是明相应触当令的时候,他的眼耳鼻舌身意与一切法相触的时候,就是明,用明的智慧,般若的明去与一切法接触的,是这样子。「所依灭时,此一切受皆永息灭故」,「所依灭时」,这个「所依」是什么?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就是色受想行识,就是你这个生命体。这个生命体这个时候,若是一切烦恼永断了,只有明相应受还在,但是若是眼耳鼻身意,色受想行识完全灭了,一剎那间灭掉,后一剎那不生,入于不生不灭的时候,就是「所依灭时」,这时候色受想行识没有了,没有了「此一切受皆永息灭」,这个时候这个明相应受也没有了,一切受都没有了,「此一切受皆永息灭故」,完全都灭了。

  这个我们若是你常常读经,读那个经、读这个经,读这个论、读那个论,常常读,他心里在这句话就有分别心,有什么分别心?如果说《起信论》上说真如有大智慧光明义,那么这个明相应受是不灭的,怎么能够灭呢?而这上说,「此一切受皆永息灭」,这是一个问题。这问题怎么回答?所以我以前说过,说《大毗婆沙论》说阿罗汉入无余涅槃以后就不是有情了,我看见这句话心里面跳了一下,唉哟!阿罗汉入无余涅槃以后就不是有情了,是这种境界。所以「此一切受皆永息灭」了,到这时候就是无生无灭,在《瑜伽师地论》上后边有解释,这就是真如的境界,真如的境界。这可见《瑜伽师地论》,唯识学的经论和《起信论》思想不同,思想是不一样的。当然这可以我们继续学习,看看还有什么样的转机,继续学习,这是「受尽所显」。

  酉三、释建立(分二科) 戌一、七十七智(分二科) 亥一、问

  问:何因缘故依止缘起建立七十七智耶?

  这是第三科「释建立」,「缘起诸经」的第四科「释别别说」,「释别别说」分三科,第一科「释妨难」,有「自性为缘难」,「更互为缘难」,「齐识转还难」;第二科「释差别」,有五种差别解释完了;现在第三科「释建立」,解释建立的问题。这个「建立」分两科,第一科是「七十七智」,有七十七个智慧的建立,还有四十四个智慧的建立,这两种说法。现在第一科解释「七十七智」的建立,建立分两科,第一科是「问」,第二科是「答」。分两科,第一「别列七智」。

  「问:何因缘故依止缘起建立七十七智耶?」这是问,底下回答。

  亥二、答(分二科) 天一、别列七智

  答:为显有因杂染智故,又复为显于自相续自己所作杂染智故,又复为显前际诸支无始时故,又复为显后际诸支容有杂染还灭义故,又复为显支所不摄诸有漏慧遍知义故。

  这是「七十七智」,先列出来七个智慧。这个地方你看这里有几句?这里才五句。「为显有因杂染智故」是一句,「又复为显于自相续自己所作杂染智故」第二句,「又复为显前际诸支无始时故」第三句,「又复为显后际诸支容有杂染还灭义故」第四句,「又复为显支所不摄诸有漏慧遍知义故」这第五句。底下接着「于一一支皆作七智」,那就是第二个意思了。这五个句里面有七个智慧,先标这七个智。

  「为显有因杂染智故」,怎么样能建立七十七个智慧呢?先说这第一个智慧,「为显有因杂染智故」,「为显有因」,这十二缘起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理论,就是显示我们在三界里面流转生死,受生死大苦是有因的,不是无因。当然我们不学习佛法的人,当然不讲了,不讲这个道理,不学习佛法的人就是追求欲。明白一点说,在社会生活,你为什么生存?你为什么活着?其实很明白的就是追求欲,没有第二件事,追求名、追求利、追求权位,也是为了追求欲,总而言之是为了欲。但是受苦这个事情不管,受极大的苦都尽量的排除万难去追求欲,是这么回事。

  现在佛教徒不是这样意思,佛教徒去看一看我们在人世间三界里面受苦,这个苦是从那里来的?现在佛开示十二缘起,告诉我们苦是有原因的,这些杂染的苦恼境界是有原因的,开导你建立这样的智慧,这叫做「有因杂染智」,是有原因的,不是无因的。外道里面讲无因论,而佛教徒看这无因论,是的吗?一切法宇宙间的万事万物无因而有吗?不合道理。所以告诉你,你听佛说的缘起论,你从闻思修的学习上可以决定,是有因而不是无因,这是一种智慧。这「杂染智」可以这么讲,就是在杂染法里面你生起了智慧,生起了一个有因的智慧;或者说你虽然知道了,生出来正见,生出来一个正知正见,一切法是有因果的,但是你还是凡夫,所以还是杂染,或者这么讲也可以。

  「又复为显于自相续自己所作杂染智故」,但是在外道里面说梵天创造的,大自在天创造的,这个道理,我们佛教徒就是去观察外道的这种邪因论,上帝创造的,梵天创造的,大自在天创造的,是吗?这是不合道理的。大自在天不创造的时候,我们没有什么事,忽然间创造了,我们受了很多苦,又何必多事呢?何必多事使令我们受这么多苦,又何必呢?这不合道理。所以若是学习佛所说的缘起论,我们就明白一件事,「为显于自相续」,显示出来你自己的生命,你受苦也好,你受乐也好,你自己所做,是你自己创造的;不是上帝创造,也不是梵天,不是大自在天,是你自己。你受苦也是你自己造的,受乐也是你自己造的,又受苦又受乐也是自己做的,自作自受的,是那么回事,这也是显示这样的智慧。

  这十二缘起就显示出来,你的生命体是苦也好,是乐也好,总而言之都是苦,是你自己创造的,你的无明、爱、取创造的,自己所作,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怨谁的。「自己所作杂染智故」,你有这样的智慧,生出来这样的智慧,这是两种智慧。这两种智慧就破除去无因论和邪因论,你去这样思惟的时候,无因这话使令我不能决定,很难信受,很难接受这个无因论和邪因论,不平等论。

  「又复为显前际诸支无始时故」,说十二缘起又显示出来一种智慧,什么智慧呢? 「前际」就是向前推,就是无始以来,无始以来就有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无始以来就是有这种,你推不到一个最初的,无始以来就是有。无始以来就是为什么有老死?由生来的;为什么有生?由有来的;为什么有有?由爱取,就是最初是无明缘行从这来的,无始以来就是这样的。你若说是上帝造的,说梵天造的,那么宇宙间的万事万物由梵天那里开始的,他是万物之始,但这事不合道理,是无始,这样因果是平等的。你若说有始,最初那个从那儿来的?一定是没有因缘的,它是自然有的,其余的一切法是有因缘,就是有的是无因缘,有的有因缘,这是不平等。若说「无始」这就平等了,你推不到头,都是由因缘有的,这个理论很公平,所以我们容易接受。这是又显示告诉你,可以从佛说的十二缘起里面,显示出来这样的智慧,有这样的智慧。

  「又复为显后际诸支容有杂染还灭义故」,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来不及了;就是后际以后,将来的时候,将来还是一样的,无明缘行、行缘识,乃至生老死,还是这样子。后际的时候,我们可以把握的,我们若是遇见恶知识,我们就是无明缘行,就是爱取有;若遇见善知识了,我们就是无明灭则行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了,就会还灭,这时就有希望可得解脱的,我们也会有这样智慧的,这就是两种智慧。但这说了「前际」和「后际」,当然还有中际,由前际而中际生,由中际而后际生,所以一定是有中际,就是现在际。现在际这里面就是三种智慧,前际的十二缘起,后际的十二缘起,和现在际的十二缘起,这是三种智慧,都是这样的,都是缘起,加上前面这两种智慧就是五种,五种智慧。

  「又复为显支所不摄诸有漏慧遍知义故」,这是第五句,第五句这里面有两种智慧,加上前面五种就是是七种智慧。「又复为显」,又佛为我们开示十二缘起的时候,也就又显示出来这十二支所不摄的诸有漏智慧,能显示出来这个智慧。什么智慧呢?就是佛说了缘起法,我们从这缘起上去闻思修,去学习。学习的时候,我们就有了信心了,从闻思修建立了清净的信心,我们就会修四念处了。修四念处观色受想行识,眼耳鼻舌身意世间集,集会的集,观眼耳鼻舌身意,色受想行识,这是世间的因缘和合就生起了,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缘老死,这苦恼就出来了。那么我们也会观察,修四念处就会灭,生灭则老死灭,取灭则有灭,爱灭则取灭,无明灭则行灭,又会这样观,就是观察这个大苦聚又灭了。大苦聚是由因缘生,大苦聚由因缘生,因缘若灭了,苦聚就灭了,这又是两种智慧,观世间集是一个智慧,观世间灭又是一种智慧。

  我们能够这样修止观,修止观慢慢修慢慢修,奢摩他、毗钵舍那的进步,就得无生法忍了,这样的学习佛法成就闻思修的智慧,乃至得无生法忍,这是「支所不摄」,十二缘起是杂染法所不摄的,是杂染法,而从闻思修上的学习,得到闻思修的智慧,去修四念处得无生法忍,这个十二缘起所不摄,十二缘起是苦集二谛,现在是灭道二谛,这个灭道二谛是清净的,不是苦集二谛所摄。「诸有漏慧」,我们没得无生法忍以前这是有漏慧,还是烦恼的慧,还不是清净无漏的。「遍知义」,知道是苦、空、无常无我的这些道理,我们这么修行,这就是两种智慧,加上前面的五种,合起来就是七种智慧。这是标,标出来这七种智慧,「别列七智」,标出来七种智慧。

  天二、总结建立

  于一一支皆作七智,当知总有七十七智。

  这是第二科「总结建立」,第一科是「别列七智」,现在第二「总结建立」。

  就是于这十二支里面,「一一支」都作这「七」种智慧,都安立这七种智慧,七种智慧。「当知总有七十七」个智慧,七十七个智慧其实在这个地方要算一算,这十二支十二个七是多少?是八十四,若七十七就少了七支,少了七个智慧,就是无明这个地方。观老死七个智慧,老死集七个智慧,老死灭七个智慧,老死灭的趣灭行寂,就是修学无漏的戒定慧,到灭老死的那个地方,无老死的那个地方去了,就是道谛。每一支里面都是苦集灭道的四支,你这样观,那么这是每一支都是像前面这个一共七种智慧都有,都有这七种智慧。

  到了无明那个地方就不立了,不立这个,后面这十一支,每一支都有七种智慧,就是七十七个智慧,这样意思。但是无明里面,在前面解释无明体性的时候,什么叫做无明?主要就是我执,执着有我,执着萨迦耶见我我所,那么通达是无我、无我所,就是灭这无明,所以若是修无我观,就是灭除这个缘起的根本了。这是七十七智的建立,就是佛说了十二缘起的时候,我们若能够虚心从闻思修上去学习,我们能建立七十七种智慧。

  戌二、四十四智(分二科) 亥一、问

  问:何因缘故于缘起中建立四十四智耶?

  前面是建立七十七智,这里是建立四十四智,什么理由呢?

  亥二、答

  答:为显于一一支,依四圣谛观察道理,是故总有四十四智。

  「答:为显于一一支,依四圣谛观察道理」,像刚才说的这个,在每一支的支上都观察四圣谛的道理。譬如说生、老死,用四谛道理观察,生也是一样,观察这个生,那么就是苦谛。这个苦是怎么来的?苦的灭了。生怎么来的?那就是生的集;生的灭,没有生的时候,无识、名色、六处、触、受,就是无眼耳鼻舌身意,这个境界就是灭,这个灭不能自然的灭,你要修学圣道,趣灭行寂,那才能够灭除这个生。这样有、爱、取,一直到前面都是一样;但是到无明那个地方,就没有这么多。那么这又是有四十四个智慧,「是故总有四十四智」,这是这一段讲完了。

  辰二、约缘境辨(分二科) 巳一、生欲界(分二科) 午一、由眼耳

  复次若生欲界,依欲界身引发上地若眼若耳,由此见闻下地自地所有色声。

  这个「约缘境辨」,这一科倒是很远,就是「三杂染」里面最后是「生杂染」,「生杂染」里面「生流转」那一科,分两科,第一科是「征」,第二科是解「释」。解释里面分两科,第一科是「约自身辨」,「约自身辨」,就是「缘起」这一大科统统都是「约自身辨」,现在是第二科「约缘境辨」。「约缘境辨」分两科,第一科是「生欲界」。又分两科,第一科是「由眼耳」。

  「若生欲界,依欲界身引发上地若眼若耳」,说是若是我们很侥幸遇见佛菩萨的慈悲,我们生到欲界去,而在欲界的人天世界,不是到三恶道去,在人的世界能遇见佛法,修学四禅八定成就了,成就了四襌八定,虽然成就了四禅,但是你还不是四禅天上的人,还是欲界的人。欲界的人,「依欲界身」,你依靠欲界的生命体引发出来,「上地」就是四禅八定,你得到了上面的禅定了,你就在禅定里面就引发出来色界天的眼耳,眼睛、耳朵,那么就是天眼通、天耳通的意思。

  「由此见闻下地自地所有色声」,你得到了四禅,你得到了四禅的天眼、天耳了,就用初禅或者二禅的天眼,由初禅的天眼、天耳可以见闻下地,就是欲界地乃至三恶道都可以看得见。「下地自地」,就是欲界所有的色所有的声都可以看见,不是用欲界的眼耳,是用色界天的眼耳看见。这是第一科「由眼耳」,现在第二科「由意根」。

  午二、由意根

  又依此身,起三界意及不系意而现在前。

  「又依此身」,还是依欲界这个身体,但是在禅定里面起「三界」的「意」,也可以起欲界的意,你本来是欲界散心的意,又能起色界天、无色界天的意,这个禅定意;「及不系意」,那得圣道了,这一切爱见慢烦恼所不系缚的清净心,这是圣人清净的智慧。「而现在前」,显现在前了,圣人的境界出现了的意思。

  巳二、生色无色界

  若生色、无色界,除其下地,一切现前如在欲界。

  「若生色、无色界,除其下地」,前面是这欲界的人得到色界定、无色界定,还是依欲界身的,现在说是在欲界死掉了,生到色界、无色界天去了,他在色界定、无色界定里面。「除其下地,一切现前如在欲界」,这个时候他们不愿意看下欲界的事情,欲界的事情不愿意看,他们就是本身的色界天、无色界天的境界,一切都是现前明明了了,如观掌中庵摩罗果清清楚楚的,就像你在欲界的时候,看欲界的世界,也是那样子。那么这是「约缘境辨」,这样子解释。

  辛二、明对治(分三科) 壬一、标

  复次此三种杂染:谓烦恼杂染、业杂染、生离染;为欲断故,修六种现观应知。

  这是第二科「明对治」,「明对治」这一科就是更远了,就是那第五科「杂染施设建立」,这第五科从那里来的?就是〈有寻有伺地〉那三地,〈有寻有伺地〉、〈无寻唯伺地〉、〈无寻无伺地〉三地。三地那一大科里面一共有两科,一科是「结前生后」,第二科是「总别标释」,「总别标释」里分两科,第一科「总标列」,第二科是「广分别」。「广分别」里边第一科是「界施设建立」,第二科「相施设建立」,第三科「如理施设建立」,第四科「不如理施设建立」,这四科都讲完了,那第五科就是「杂染施设建立」。这个「杂染施设建立」里面,前面说到烦恼杂染、业杂染、生杂染,这三杂染都讲完了。现在第二科是「明对治」,就是来对治三杂染,来消灭三杂染的意思,这里分三科,第一科是「标」。

  「复次此三种杂染」,前面说了烦恼离染、业杂染、生杂染,都说完了,三杂染说完了。三杂染是什么呢?「谓烦恼杂染、业杂染、生杂染」,都说完了。这个我们凡夫有烦恼、业、生三杂染,三杂染就是十二缘起。「为欲断故,修六种现观应知」,因为是佛教徒为了要断除去这三种杂染,那怎么能断除呢?要「修六种现观应知」,要学习六种现观,你才能够断除去三杂染,你应该知道。这是「标」,底下是「征」。

  壬二、征

  何等为六?

  「何等为六?」那六种现观呢?这是问,底下「列」出来。

  壬三、列

  谓思现观,信现观,戒现观,现观智谛现观,现观边智谛现观,究竟现观。

  就是这六种,这六种现观在本论里面五十五卷十六页有解释,有解释的。我今天早上也把它翻开来看了一段,看了一看,现在我们不需要去详细解释。「思现观」,就是我们经过闻所成慧的学习,然后去思惟缘起的道理,思惟到什么程度呢?是决定无疑了,决定是这样子,苦真是苦,集真是集,灭真是灭,道真是道;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的,无明灭则行灭,生灭则老死灭,思惟到决定的时候,那时候叫做「思现观」。

  「信现观」,就是相信三宝,相信佛宝、法宝、僧宝,是由修缘起观成功了的圣人境界,佛也是圆满的圣人,法是大般涅槃的境界,僧是随佛修学得入圣道的这一切圣人,那这样对三宝的信心是特别的牢固而不可破坏了。「戒现观」,就是得到了对于恶事决定不做的律仪,决定不做恶事了。「信现观」,说是不坏信,得到不可破坏的信心,就是佛、法、僧、戒,这个时候要到初果的时候,小乘佛法要到初果的时候,才有这种功德。所以「思现观」是在凡位,在凡位的时候,「思现观」进一步就是修慧,这时候应该包括修慧在内;「信现观」以后,就应该是入无生法忍了,就是得初果以后;「戒现观」,刚才说了,就是得了圣道的时候,戒是清净了,决定不会再做恶事了,所以也决定不会堕落三恶道了。

  「现观智谛现观」,这是说慧,就是得初果了,得到初地的无生法忍了,那个清净无漏的智慧出现了,见到诸法的真谛了,这个现观智谛现观。「现观边智谛现观」,就是后得智,「现观智谛现观」是根本智,「现观边智谛现观」是后得智。而初得无生法忍就有这两种智慧,但是慧还没有圆满,还要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还要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到佛的时候是「究竟现观」,功德究竟圆满了,这个时候烦恼杂染、业杂染、生杂染,也究竟清净了,得大自在了,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了。这「六种现观」,后边文有解释,乃至《显扬圣教论》、《杂集论》上也都有解释,现在就是简单解释解释就好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