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九(10)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九(10)

  戌二、从中际后际生及彼不生趣清净究竟(分二科)  亥一、总征

  云何从中际、后际诸行缘起生?

  这是第二大科「从中际后际生及彼不生趣清净究竟」,从这一科开始讲,这是已经讲过了。讲过了,我上一次我讲课的时候,我本人有一点问题,就是一边讲课的时候一边打瞌睡,我讲了一段忽然间我都不知道讲那儿去了,我有这个事情,所以讲得对不住,讲得不清楚,所以我现在重新再顺一顺这个文。先「总征」先问。

  怎么叫做从「中际、后际诸行缘起生?」这个分三个时间,就是过去、现在、未来,分这么三段。「前际」就是过去,「中际」就是现在,「后际」就是未来。这个「前际」在十二缘起上说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这是「前际」。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受缘取,取缘有,这是「中际」。生缘老死,这就是「后际」。前际那一段解释完了,现在这是第二大段,「从中际后际生及彼不生趣清净究竟」,这一段很重要,先问。

  「云何从中际、后际诸行缘起生」,「从中际」就从中间这一段,中间这一段这个「后际诸行缘起生」,是未来的诸行缘起,在这个时候现起来。这个话怎么解释呢?怎么叫做「从中际、后际诸行缘起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就是先提出这个问题这样问。下面就回答这个问题加以解释,解释分两段,第一段是「从中际后际生」,这个后际是从中际生起来的,就是将来的因缘果报,将来的果报是从现在的思想行动生起的,就是这么一句话。这一科里面先是「别辨」,别辨里面分别的说明,先解释什么叫做「中际摄」。「中际摄」先说有两种果报,两种果。

  亥二、别释(分二科)  天一、从中际后际生(分二科)

  地一、别辨(分二科)  玄一、中际摄(分二科)      黄一、明二果

  谓中际已生补特伽罗,受二种先业果:谓受内异熟果,及境界所生受增上果。

  这是先说什么叫做「中际」?「中际」也就是现在,现在这个阶段。现在这个阶段是什么情形呢?就是由过去的业力,现在的生命现起来了,这么一句话,就是这样意思,「中际已生」。这个生命现起来,当然是有一个众生的,就是「补特伽罗」。「补特伽罗」是新的翻译,它还保留原来的梵文,没有直接翻成汉文,所以叫「补特伽罗」,中国话叫做「数趣取」。

  「受二种现业果」,这个众生、这个有情他领受了,也就是成就了两种果报,这个两种果从那儿来的呢?「先业」,就是过去世的业力造成的果报,现在的果报不是现在造成的,是过去的业力创造的,是这样的意思。那「二种果」呢?「谓受内异熟果,及境界所生受增上果」这二种果:一个是「内异熟果」,一个是「增上果」,就是这二种果,这二种果。「内异熟果」,就是这个生命体叫做内,我们这个生命、这个身体,这个果报就是色、受、想、行、识这五法组成的这个果报,这是先业所造的果报,我们现在得到了。要拿人来说就是我们现在这个身体,就是先业所造成的果报,叫做「内异熟果」,这是一种。

  第二种果报呢,「及境界所生受增上果」,「境界」就是我们的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所觉受的境界。你所遭遇到的色、声、香、味、触、法,色声香味触,所遭受的,这是我们内心所攀缘的境界,在这个境界上我们心里面有感觉、有觉受。我有好的车、我有好的房子、我有好的衣服、我有好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是你所觉受的。「及境界所生受」,那么这叫做「增上果」,这增上果是什么意思呢?你所遭遇到的,是你的业力的力量。「增上」是强大的力量,强大的力量是什么呢?就是你过去的业力力量很大,在得到「内异熟果」的同时,也又得到一个「境界」的果报,赖以生存的果报。我们这个身体虽然是非常的重要,但是它要生存,它要依赖很多的因缘,依赖色、声、香、味、触的。我们要是依赖的色、声、香、味、触,很明显的我们要吃饭,这个饭就是我们外面的一种果,这也叫做「增上果」;也就是香、味、触,这是我们的饮食,乃至到我们住的房子、穿的衣服,所有的这些生活的环境,这个环境是我们所以能生存的力量,就是果报,这个果报叫做「增上果」。我们得到了先业,得到这两种果报。什么叫做「中际」?就是现在。我们得到这两种果报,这是叫做「中际」。

  黄二、辨二因(分二科)    宇一、引因(分二科)   宙一、辨相(分二科)

  洪一、能引(分二科)      荒一、明缘起(分二科)

  日一、别显二支(分二科)  月一、无明缘行

  此补特伽罗或闻非正法故,或先串习故,于二果愚;由愚内异熟果故,于后有生苦不如实知;由迷后有后际无明增上力故,如前于诸行若作若增长。

  这地方也还是说,过去的先业在现在发生作用,得到这样的果报,得到这样的果报我们又怎么样呢?又怎么情形呢?

  「此补特伽罗」,说这个人,就这么讲好了。「或闻非正法」,假设这个有情他所听到的、他所学习的,或者他父母教授他的,或者到学校里面学习的,或者在社会上所学习的,都不是正法,就是不是佛法。这个佛法与非佛法,有什么不同呢?社会上的,不管是小学、中学、大学,总而言之都是迷惑颠倒,随顺你的贪、随顺你的瞋、随顺你的愚痴去活动的,知识、条件种种的情况,通通都是这件事。社会上就是大学最高的学府,还是这么回事,也是告诉你增长贪心的事情,增长瞋心的事情,长痴愚的事情,增长你邪知邪见的事情。但是社会上的人,这事非常重要的,我不读书怎么能生存呢,要读书才能生存,但是在佛法上来看,就是这么回事。说是使令我们的生活环境好一点,穿的衣服好一点,饮食好一点,我们的房子造得好一点,这个光线也好一点,坐的车好一点,坐的飞机好一点,就是这个嘛!或者我们这个地区的资源不够,我们向其他的地方抢过来,要有种种的方法,就是这样嘛!就是这么回事。就是「闻非正法故」,就是这样子。

  「或先串习故」,或者是我也没有去和向谁学,但是我也知道怎么生存、也知道生存之道,也知道有发财之道,也知道与生俱来的就知道去抢,去杀、盗、淫、妄的事情都会做。因为什么呢?过去世他就「串习」、习惯,常常这样做这件事,习惯了,今生不需要人教就会,所以「或先串习故」。

  「于二果愚」,这样的这种情形,过去的业力,得到现在的两种果;而现在又没能听闻佛法,没遇见善知识,去学世间上的,到世间学校去读书。去读书结果对「内异熟果」和「增上果」还是糊涂的。不知道人这个生命体,苦、空、无常无我;不知道所赖以生存的「增上果」,也是苦、空、无常、无我;说是我是一般的老百姓,苦、空、无常、无我;又是你最高的,最高的身份的皇帝,也还是苦、空、无常、无我,都是糊糊涂涂的,都是顺生死流,随顺这苦恼的境界去。

  从佛法上看,地狱是没有的,也没有地狱,也没有饿鬼,也没有畜生。为什么有了?是你自己创造的。谁要你创造的,就是你自己的心加上你的好朋友;你和你的好朋友共同创造,就糊涂啊!是「于二果愚」,对这两种果不明白,不明白都是虚妄的,都是如幻如化的、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不真实,这有欺诳性,我看上去很好,令人羡慕。这个谁?好像是汉高祖刘邦,好像有一次到了长安去,看见皇帝出来了,真是威严啊!我有一天也能这样吗?汉高祖有时候羡慕这件事,当然他后来他也成功了,所以说不知道,这是一种情形。

  「由愚内异熟果故,于后有生苦不如实知」,这个前面说两种「异熟果」,「此补特伽罗,或闻非正法」,这以下呢,「辨二因」。就是这「异熟果」从那儿来的,从因来的,由两种因:一个是「引因」,一个是「生因」,这两种因。先解释这个「引因」的相貌,引因的相貌就是两种:一个是「能引」,一个是「所引」,就是这两个相貌。

  「能引」的呢,先说这个缘起,后来说出它的名字。这个缘起里面,当然就是无明缘行,行缘识。这就是先说这个「无明缘行」,就是「此补特伽罗或闻非正法故,或先串习故,于二果愚」,这就是「无明」,不明白这个道理。这个「二果愚」这是「标」出来,怎么叫做愚呢?「由愚内异熟果故,于后有生苦不如实知」,这就是解释这个「内异熟果愚」。

  由于我们没有听闻佛法,没有听闻佛法,就是大家都这样子,大家都这样子。小孩子,就是婴儿赖着父母生存,照顾到大了到社会上读书,然后到社会做事,大家都是这样子,也不感觉到有什么不对。那么有什么不对呢?在佛法的态度来说,「由愚内异熟果故」,不知道这个身体是老、病、死的,这个身体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各式各样的苦。这个身体就是这么多的,很多很多的苦,说不完的苦、求不得苦,我总感觉不足,要继续的去追求,就是苦啊!很多很多的苦。现在这个生命体苦,我不懂我不知道,实在是自己常常的遭遇到这种苦,但是自己还不明白,还要追求将来,也是还要继续追求这个苦,是「于后有生苦不如实知」。说现在这个生命体的苦你不知道,当然将来这个生命以后的那个生命体,也一样嘛!还是苦,也不知道,这个不知道就叫做「愚」,不知道。我现在这个身体很苦,我不知道,但是我继续创造这个业力,去拿到将来的生命还是这样的苦,就是这么意思。

  「由愚内异熟果故,于后有生苦不如实知」,你若不遇见佛法,永久是迷惑的,永久是无明,没有光明。由现在的生命体我不明白,这个生命体以后的生命体就是「后有」。这个「后有」,就是这个生命体以后的那个生命体,它那个生命体也是苦,当然也是不知道,不知道它是苦,那么这就叫做「愚」。这的确是,如果是我们若不读经,那儿知道这回事呢?如果你若读这句话,这段文你不细心读,也还不太明白,不太明白。

  「由迷后有后际无明增上力故,如前于诸行若作若增长」,这是行,前面是无明,这是行,「无明缘行」。「由迷后有后际无明增上力故」,「后有」,就是这个生命以后的那个生命叫做「后有」。「后际」,就是过去际、现在际、未来际,就是将来、将来的。这个「无明」就是对于「后有后际」的生命体不明白,这个糊涂就是,我自己在过去的时候我也不明白,在现在也不明白,将来的事情我还是不明白,这个「无明」在时间上讲就指将来,将来的事。「增上力故」,这个不明白的这个糊涂啊!不是轻微的,是非常有力量的,力量很强大的,你怎么讲他都不开窍,他不明白,我还是要继续这样做,就是这个意思,「增上力故」。

  「如前于诸行,若作若增长」,过去世的无明没有智慧不明白道理,然后就做出来种种的活动,创造出来种种的活动。那么未来,「后际的无明增上力故」也是「如前」和以前一样,也是发出来,创造出来很多的活动、行动。这个「若作」,第一次做这件事,做完了还是不能停下来,继续做,那么那个业力就「增长」了。你第二次再做,就比第一次做,这个业的力量就增长了,你第三次做、第四次,无穷无尽的做,这个业力一直「增长」,就是这么意思,所以叫做「无明缘行」;什么叫「无明缘行」就是这么回事。而这个无明缘行,这个「行」,就是获得后来生命的因缘,成就后来生命的因缘,创造后来生命的一个力量,这样子,这是「无明缘行」。

  月二、行缘识

  由此新所作业故,说此识名随业识。

  这是第二科「行缘识」。「由此新所作业故」,我们因为无明、糊涂,不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又新,就是新旧这个「新」,是开始。现在开始,又去创造了杀、盗、淫、妄;或者是不杀、不盗、不淫、不妄,修习十善法,当然还是,还是有无明的,还是用无明来推动做种种善法,还不是无漏业。你要做杀、盗、淫、妄就跑到三恶道去了;要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做十善法那么就在人天,这都是迷迷糊糊的境界。

  「由此新所作业」,你现在才开始,你造的这一切活动。这个动,造这个「业」呢,就熏习在阿赖耶识里面,在阿赖耶识里面,就把你创造的业力积聚在那里了。「故说此识名随业识」,所以这时候,你就有一个「随业的识」了。这个「随业识」这句话呢,这个「识」它不作主的,它不作主。这个「业」是善,上人天、到人间,或者到天上去享福,这个「识」就随着去了,就随这个业就去了;如果造的是恶业,跑到三恶道去受苦,跑到地狱、饿鬼、畜生去受苦,你这个识也就随着去了。这个识他不作主的,但是没有它还不行,没有识还不可以。

  所以这个「无明缘行,行缘识」,这个「行缘识」就是这样意思。你这个「行」,就是你活动,你活动有所创造,就在那个「识」里面,成就了一种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将来去得果报,而这个识就随着去了,所以叫做「随业识」,这是显出来「无明缘行,行缘识」。

  日二、结说现法

  即于现法中说:无明为缘故行生,行为缘故识生。

  「结说现法」,这第二科。前面说是「云何从中际、后际诸行缘起生」,这段文正是说这个意思,就是「从中际后际生」,说这个意思。那么这一段的话,用十二因缘里面的话来说呢?「即于现法中说」,也就是你现在这个生命体,现在这个生命体的时候,你具足了这两件事:一个是「无明为缘故行生」,一件事是「行为缘故识生」,这两件事你造成了,你造好了,做好了。

  荒二、释识名(分二科)  日一、名因识

  此识于现法中名为因识,能摄受后生果识故。

  前面是说「无明缘行,行缘识」的缘起,这以下解释这个名字,解释名字。

  「此识于现法中名为因识」,这个「随业识」这个识,不是说将来,就是现在,你现在这个生命体里面,它叫做「因识」。因为什么叫做「因识」呢?「能摄受后生果识故」,他能引发出来后一个生命的果故,什么叫做「果」,就是「识」。现在这个识是因,由这个「因」的力量,成就将来生命体的「果识」,那个果,那个生命果,究竟谁是生命的主体呢?就是「识」,就是你那个生命的,那一念明了性的心,它是生命体的主要的一部份,是这样子。因为它能引发、能取得,「摄受」当个取得也可以,叫做拿到,拿到将来生命的果,它有这个作用,所以叫做「因识」。现在叫做「因识」,将来就叫「果识」,这样意思,这是「名因识」。

  日二、名六识身

  又总依一切识说名六识身。

  前面说这个「识」,就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在识里面的识种子依,这是一个立场。这底下又一个立场来说呢,「又总依一切识」,人的生命体的活动,不只是阿赖耶识,还有眼识、耳识、舌识、身识、意识的。所以要是把所有的识都把它说出来,应该说是「六识身」;不但是阿赖耶识,前六识也应该包括在内。因为你要有所创造的时候,你内心里面有一种思想,有一个构想。我们常常说有一种构想、有一个计划,你要推行你的计划呢,一定要通过前六识,所以不是单独阿赖耶识的,所以应该包括前六识在内的。

  洪二、所引

  又即此识是后有名色种子之所随逐,此名色种子是后有六处种子之所随逐,此六处种子是后有触种子之所随逐,此触种子是后有受种子之所随逐。

  前面是说「能引」。这个因的相貌:有「能引」的相貌,有「所引」的相貌。能引发出来这件事,能引的这个力量是「无明缘行」,无明、行。这底下是「所引」,能引、所引的境界,能引出来所引的事情。这个「所引」它自己不会出来的,要有能引的力量来引发它,它才能出来,所以这是第二、说到「所引」。这个「所引」,要引什么呢?前面「无明缘行」是「引」,它引什么呢?它创造出来什么事情来了呢?

  「又即此识是后有名色种子之所随逐」,前面不是「随业识」吗?这个「随业识」是总说的,这里面都有什么东西呢?「是后有名色种子之所随逐」。这个「后有」,就是现在这个生命体是现有,这个生命以后的那个生命体叫「后有」。那个「后有」是一种果报,那果报是由现在的种子造成的;现在的种子就是我们的业力造成的,由业力造成了种子,由种子去造成将来的果报,是这样的意思。那么那个「后有的名色种子」,这个名色是后有的种子,是这么意思。这个现在这个「识」,「是后有名色种子的随逐」,它一直地在随逐这个「识」,在识里面储藏,潜藏在那里面。

  这个「识」到那儿去,这个「名色种子」,就随着到那儿去的。也说是带业住生就是带来带去,说是这个人造了三恶道的业力了,但是临命死的时候有正念,跑到天上去了,但是你地狱的「名色种子」随着也去了。说造了很多的好事,临命终的时候糊涂,很多的恶念,譬如说跑到三恶道去了,但是你人天的那个善业的「名色种子」也随着去了,还没有消失。做善,善也不会消失,做恶,恶也不会自动的消失的,它总是和你在一起,随着你的,是这个意思。所以「又即此识是后有名色种子的随逐」,随逐你不舍,不会同你分离的。这个「名色种子」,我们已经讲过了,这里不再说了。

  「此名色种子是后有六处种子之所随逐」,「后有六处」,就是将来生命的时候,那个生命体上有眼处、耳处、鼻处、舌处、身处、意处,有「六处」,就是六根。这「六根」,将来的生命体上的六根也有种子。而那个种子呢,它也是要「随逐」,随逐谁呢?随逐这「名色种子」,就是由「名色种子」开为「六处种子」,开展为六处种子的。这个「六处种子」,六处:眼、耳、鼻、舌、身,这五种是物质,由精微的物质组成的,就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这五根都是物质组成的,所以是那个名色里面的「色」;那个「色」,它逐渐逐渐的增长,就变成前五根了。但是现在是说「种子」还没有说现行。那个意处,就是第六意根是那个意识。意识呢,意根就是在「名」里面,在名里面的,属于名里面。所以「名色种子」是「六处种子」的随逐处。

  「此六处种子是后有触种子之所随逐」,这个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六根的种子「是后有触种子」,就是将来这个生命体的眼、耳、鼻、舌、身、意,去接触色、声、香、味、触、法的时候那个「触」,也是由种子成就的,那个种子要「随逐」这「六处种子」,随逐他与他也是不相离的,不相离。

  这个我们造的一种,譬如说是你供佛,供佛一个大椅子,假设的话供佛一个大椅子,那么佛坐这个椅子,这是一个「触」。譬如黑暗的地方你放一个灯,给很多人的方便,需要光明的时候,你给他光明的时候他就方便;乃至到你常赞叹别人的功德,赞叹别人功德是声;一个色、香、味的饭来供养佛,这里面有色。或者是色、声、香、味、触,就是属于这个范围的作意,很多的功德。于是乎你现在,你所遭遇到的你这个六处,你前五处所遭遇到的色、声、香、味、触,就都是如意的,就是如意的,这就是有这样的意思。所以「后有六处种子之所随逐」,这个六处是有触,这个触种子随顺六处,触里面就包括了六处所接触的色、声、香、味、触,包括这个。

  「此种子触是后有受种子之所随逐」,这个触的种子,是将来生命体的那个六根,在六种境界上得到的享受,那个「受」也是种子,那个种子就是随逐在这个「触种子」,和那个「触种子」是不舍离、不分离的,也就是触缘受。名色缘六处,六处缘触,触缘受是这样子。但是这里面都是说的是说的「种子」,不是说「现行」。

  寅二、结名

  如是总名,于中际中后有引因应知,由此能引识乃至受一期身故。

  那么这是结束这一段文说,这个「引因的相貌」,就是把它说出来。在「中际中」的时候不是后际,在中际的时候就造成了「后有引因」;将来的生命的成就,是由现在的「引因」成就的,这个「引因」是「现在际」,是现在造的所以应该知道

  「由此能引识,乃至受一期身故」,这句话是总说的。这个「能引」因里面有识、名色、六处、触、受这种子,就得到将来的生命体,那一期生命身体的果报。这个生命以后的那个生命体,就由刚才说的这个识、名色、六处、触、受的种子创造的,由它引发出来的,这样意思。引发出来你就受,「受一期身故」,你就去取着,这个「受」也有取着的意思,也有成就的意思。

  宇二、生因(分二科)  宙一、辨(分三科)  洪一、受缘爱

  由先异熟果愚引后有已,又由第二境界所生受果愚故,起缘境界受爱。

  这底下说「生因」,前面说「引因」,这底下说生因。先辨别这个「生因」,里面先说到「受缘爱」。

  「由先异熟果愚引后有已」,「异熟果」我们不明白,就是现在这个果报,不明白是苦、空、无常、无我,不知道。那么我们就创造了一些生死的业力,由这个业力去引发、取得后来的生命,这叫做「引后有」。「由先异熟果」的无明发动出来,创造出来一些业力,由这个业力去「引后有」,是这样的意思。「已」,已经作过了,无明缘行已经成就了。

  「又由第二境界所生受果愚故,起缘境界受爱」,「又由第二境界所生受」,就是增上果,在所缘的境界上自己有所觉受、或者是苦受、或者是乐受、不苦不乐受,我们也还是不明白它是苦恼的境界,不明白。不明白这个苦、空、无常、无我,不知道是如幻如化、如梦中境、如水中月,像那个草叶上的露水似的、像空中云似的、像电似的,都是靠不住,一下子就灭了,即生即灭、即生即灭,都是靠不住的事情,但是我不懂。所以第「二境界所生受果愚」,我不明白。

  「故起缘境界受爱」,所以对那个不是真实的,有欺诳性的色、声、香、味、触的境界,就会生爱;就「起缘境界的受」,由受而爱,总感觉到这个是可爱的,那么这样的去执着。

  洪二、爱缘取

  由此爱故,或发欲求,或发有求,或执欲取,或执见戒及我语取。

  这是底下第二科「爱缘取」,前面是「受缘爱」,这底下是爱缘取。因为有这爱的关系就发出「欲求」来、或发出「有求」来。「有求」呢,去求色界无色界天的果报。「欲求」,就是欲界人天富贵的果报。不明白这都是苦恼的事情,所以还是去希求,要创造那个苦果,自己去创造苦果给自己吃,是这么的意思。

  「或执欲取,或执见戒及我语取」,「执欲取」,就是我们欲界的人,感觉欲是最乐的,就是要去希求,由「欲求」而欲取。「或发有求」,「有求」就是去修色界四禅,无色界的四空定、四无量心,有求。「或执见戒」,或执欲取,是一般的凡夫;或执见戒,就是聪明的凡夫就是外道,外道他有一个错误的思想,他很执着,我这思想最高明,所以「执见」。「戒」,就是外道宗教仪轨,他们所受持的戒法,以为这个戒法是非常美满的,「执见、执戒」。

  「及我语取」,不管是一般的「欲取者」、或者是「执见戒者」,这些外道都相同的有「我语取」,就是执着有我,我将来到天上去,我要去享福,这就是我。这个「语」呢,表示什么呢?在佛法的态度说,只有那么一句话而已,实在是没有我的,这样的意思。

  洪三、取缘有

  由此爱取和合资润,令前引因转名为有。

  前面先说这个愚,「由先异熟果愚引后有已,又由第二境界所生受果愚故,起缘境界受爱」,就是一个「愚」、一个「爱」这两个,「由此爱取和合资润」,及境界受的这个爱,再加上四个取。「由此爱取和合」起来「资润」,和合起来资润你以前所创造的,那个随业识里面的识、名色、六入、触、受,就这样意思。资润前面那个引因,「转名为有」,你继续这样的爱取,就增长了、扩大了以前所造的那个「引因」的力量,那么力量一大了就不叫引因了,「转名为有」,就是他有力量可以得到果报了。得到果报那个业力要达到一个程度才可以,没有到程度他没有力量去得果报的,现在是「转名为有」,就是有力量了。

  以前创造的业力有引发的功能,但还不一定成功,而现在「由境界受爱,由此爱故发欲求,发有求,或执欲取、 见取、戒禁取及我语取」,这力量就够了。「由此爱取和合」起来,「资润令前引因转名为有」,改变了名字了,所以由这个力量会有一个新的生命,这样的意思。

  宙二、结

  即是后有生因所摄。

  明白一点的说,就是将来的那个生命,生起的一个原因,属于那个范围内的「生因」。

  玄二、后际摄(分二科)  黄一、约引因辨

  从此无间命既终已,随先引因所引识等受最为后,此诸行生或渐或顿。

  这底下第二科「后际摄」,前面是「中际摄」,这属于后际一类的,这一科「约引因辨」。

  「从此无间」,就是从这中际和后际,中间没有其他事情的间隔。「命既终已」,这个中际的生命结束了。「随先引因所引识等」,那么你以前造的那个「引因」,所引的那个识、名色、六入、触、受这些。「受最为后」,这个「识等」,识为先,受为最后,识、名色、六入、触、受,一共是五个,「受」是最后。

  「此诸行生或渐成顿」,那么这个「诸行」,就是识、名色、六处、触、受,它将来会得一个生命,或者得人的生命,或者得天上,或者得三恶道,这个生命体出现的时候,「或渐或顿」,或者逐渐的成就了,或者顿然间这个生命体就成就了,很快地。

  看这《瑜伽师地论》的下文,胎、卵、湿、化是四生。这湿生和化生,这两类众生是「顿」,顿然间这个生命体就出现了;不像人,人的生命体的成就是「渐」,就是逐渐次的一部份、一部份慢慢的大起来的;诸天上的人的果报不是这样,他是「顿」,一下子就长大了,很快就长大了,所以「或渐或顿」,有这样的不同。

  黄二、约生因辨

  如是于现法中,无明触所生受为缘故爱,爱为缘故取,取为缘故有,有为缘故生,生为缘故老病死等诸苦差别,或于生处次第现前,或复种子随逐应知。

  这底下第二科「约生因辨」,前面是「约引因」,这里是「约生因」说。

  「如是于现法中,无明触所生受」,我们没有得到圣人的智慧,所以我们的无明就是做了主了,无明是个贼,这贼就做主了。这个「无明触」,由无明的贼人来做主,叫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六处,去触这个色、声、香、味、触、法去,这是「无明触所生受」,是这么意思。

  由这个「无明触所生的受为缘故爱」,「所生受」,所生起的感受,这心里面就有爱着心,对某一种境界有欢喜心,我要爱着。这可见这个爱离不开无明的,要由「无明」来推动,才能有这个心所,所以说就是「于现法中,无明触所生受为缘故爱,爱为缘故取」,由爱为因缘故所以又有取的烦恼,这个取就是比爱的力量又强大了,是这样意思。

  「爱为缘故取,取为缘故有」,因为那个「爱取」执著作因缘,所以以后的生命就有了,有了后面的生命了。「有为缘故生,生为缘故老病死等诸苦差别」,「有为缘故」,就是由爱取的帮助,「有为缘故」。这个「有」由爱取去熏习原来的那个业力,达到了有的程度了,就是非常、力量很大了,那个业力达到有的程度的时候,「爱为缘故取,取为缘故有,有为缘故生」,就是将来后有的生命现出来了。若用现在的生命来说,就是拿人来说,就是初开始投胎的时候,那就是生命体出现了,是这个意思。

  「生为缘故老病死等」,因为有生,这个生当然在胎里面生,逐渐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具足了,然后他就要出胎了,他出胎以后,当然是由婴孩、由童子、少年、中年、老年。「生为缘故」,因为你有了生,所以他就为众多苦恼做因缘,你要不生没有因缘。说我们有一个身体,所以他拿棒子可以打到你;根本没有身体,那个棒子打谁呢?没有办法打的,就是这样意思,所以「生为缘故老病死等诸苦差别」,都出现了。

  「或于生处次第现前,或复种子随逐应知」,「或于生处次第现前」,或者在得果报的那个地方,「次第现前」,识、名色、六处、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生,生老病死,次第的这些境界都出来了。「或复种子随逐应知」,或者有的众生没有,他没有这个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老死的这些事情,他没有。但是有种子随逐他,随逐他的阿赖耶识,他有种子随逐的;那么随逐就是这个识、名色、六处、触、受,在他的识里面不相分离的。是「有为缘故生,生为缘故老病死等诸苦差别」都出现了。只要将来那个生命又生起来,生起来他就是要老、要病、要死、众多的苦恼的差别都出现了。

  「或于生处次第现前,或复种子随逐应知」,在「生处次第现前」,像我们人间的人,就是「次第现前」;就是六欲天的人,他们也是「次第现前」;色、无色界的人,也都是「次第现前」。「或复种子随逐应知」就是什么呢?他没有那个有形像的色身,没有,只是这个人还有种子,随逐他修行的情况,他是现前的,或者是先现本有,然后现出来死有;本有→死有→中有→生有「次第现前」,「或于生处次第现前,或复种子随逐应知」。

  地二、总结

  如是于中际中,无明缘行等,受缘爱等为因缘故,后际诸行生。

  这是第二科「总结」,前面是辨缘起;前面是「明缘起」,这里是「总结」。

  「或于生处次第现前,或复种子随逐应知」,「如是于中际中无明缘行等」,以上说的是在「中际」。在中际里面这个无明缘行,「无明缘行等,受缘爱等为因缘故,后际诸行生」,在中际的时候也还是有无明,无明的糊涂作因缘就会有行动,有了行动这个业力,当然你将来去得果报。

  「如是于中际中无明缘行等,受缘爱等为因缘故」,这个受去攀缘这个爱,也就是「受缘爱」,以此为因缘故「后际诸行生」,就是将来的那个生命体也出现了。现在的生命体,是依赖过去生中的业力出现;将来的生命,就是以现在的业力出现。他们是有生灭,但是不是常住;虽然不常住,但是也是相续不断,是这样的意思,是「后际诸行生」。

  天二、后际不生趣清净究竟(分三科)  地一、趣清净

  复有先集资粮,于现法中从他闻音,及于二果诸行,若于彼因、彼灭、彼趣灭行如理作意。由此如理作意为缘正见得生,从此次第得学、无学清净智见。

  这是「后际不生趣清净究竟」,这一科很重要。这里面分三科,第一科是「趣清净」,第二科「明永断」,第三科是「辨涅槃」。现在说「辨断相」里面分二科,第一科是「标渐次」。

  「复有先集资粮」,除了上面说的情形以外还有,还有人「集资粮」,他在佛法里面不够精进,但是他还是肯去集聚一些因缘。集聚一些因缘干什么呢?「于现法中从他闻音」,这些出家人,他们都是初出家的,他们初出家的时候,他在「现法中」,现在的色、受、想、行、识里面。「从他闻音」,从别的人闻到佛法的法音。

  「及于二果」,这二果就是前面说的,「内异熟果、境界增上果」。「及于二果诸行」,这些二果都是行,都是有为法。「若于彼因」,就是苦了,也就是集谛。「彼灭、彼趣灭行」,说是那个果,是苦恼的果;因是烦恼因,这两个都不清净,不清净怎么办呢?「若于彼因」就是集谛,苦集灭道那个集谛,世间的因。「彼灭」,就是那个修行的人,所得到的果。「若于彼因、彼灭、彼趣灭行」,就是那修行人向前进,进到一切法寂灭相的那个修行。

  这样说「于二果」就是苦,苦谛;「彼因」就是集谛;「彼灭」就是「灭谛」;「彼趣灭行」,就是学习圣道那个人,他心里面就向于寂灭那里去,向于寂灭。我们在外凡的人还不明了,自己还不知道,是要向于寂灭才是对的,我们总感觉到,在有形相的境界上去分别,这是有点分别的。

  所以是「如理作意,由此如理作意为缘正见得生」,「如理作意」,由缘起去作意观察缘起道理,这叫做「如理作意」。「由此如理作意为缘正见得生」,为缘的时候,你的正知正见就现起来了,「从此次第得学、无学清净智见」。这个「由此如理作意为缘正见得生」,这个「正见」,这个《披寻记》上说就是暖、顶、忍、世第一,暖、顶、忍的时候,他对一切法的思惟观察,要强过闻思慧了,这里就是指它说的。

  「从此次第得学、无学清净智见」,那么由暖、顶、忍、世第一,继续努力的修行就得初果,由初果得二果,由二果得三果,由三果得四果,就是这样的次第向前进。「得学、无学清净智见」,他由这个正见的努力,他就能够得到,成就了「学清净智见,无学清净智见」,是这样的意思。这个「学」,就是没有成就四阿罗汉果的学人;「无学清净智见」,是已得阿罗汉果了,是「从此次第得学、无学清净智见」。

  地二、明永断(分二科)  玄一、辨断相(分二科)  黄一、标渐次

  由此智见,无明及爱永断无余。

  这底下第二科「明永断」,前面说「趣清净」,他能够向清净那里去取,去执着去。「从此次第得学、无学清净」的智慧,清净是见地,这样意思。这个「学」,就是由初果、二果、三果就是学;三果向到四果、四果向,这都是「无学」。「从此次第得学、无学清净智见」。

  「由此智见,无明及爱永断无余」,这个「清净智见」,这个「见」,因为修四念处,断了见烦恼。见烦恼主要是我见,主要是观察色、受、想、行、识里面没有我,断除去这个我见,这时候得到无漏的无我的智慧,那么叫「清净智见」。这个「智」是决断的意思,没有疑问;「见」有推度的意思,就是去观察、思惟,而后决定是这样。但是现在这里是说,都是清净的,「见」也是清净的,「智」也是清净的。那么初果、二果、三果都是「有学」,四果向也是「有学」,到四果的时候就是「无学」了。无学也一样,也有这样的「清净智、清净见」,由这样的清净的智、清净的见,「无明及爱永断无余」,无明和爱就没有了。

  「无明」是什么东西呢?「无明」,就是执着是我、我所、我慢、我爱,这些都在内。我爱这句话呢,就是爱这个我,爱自己,爱着自己的我的体性,这叫做「我爱」。这个境界爱呢,是在我爱之外的,所攀缘的色、声、香、味、触,这上有爱,叫境界爱。现在这里说这个「无明」,就是包括自体爱,包括我爱在内;「及爱」的爱是境界爱,所遇见的所接触到的色、声、香、味、触,这个爱「永断无余」,无明也断了,爱也没有了。「无明」是智慧上面的烦恼;这个「爱」是感情上面的烦恼,都是要「清净的智见」来消灭它,是这样的意思,「永断无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