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三(6)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三(6)

  癸三、显差别(分二科)  子一、性类差别(分二科)  丑一、征

  又如经言:善、不善、无记者,彼差别云何?

  这是在第三卷一开始的时候,从那里分来的。由「三处所摄」那个地方:辨色聚、心心法品,加上无为法,分成三句。三句里有「广释」,「广释」里面第一科「辨品类」,第二科是「明建立」,现在是第三科「显差别」。「显差别」里面,第一科是「性类差别」,第二科是「根境差别」。现在是「性类差别」。「性类差别」里面分两科,第一科是「征」。

  「又如经言」,又譬如经上──修多罗里面说,一切法的体性、一切法的类别,有善、不善的差别,这个「性类差别」就是这样的意思。这一句话就是问,「彼差别云何」?这就是问。

  底下就等于是回答,也就是解「释」。解释分三科,第一科是「善法」。善、恶、无记,分成三科;现在这里先解释什么叫做善法。「善法」里面又分成两科,第一科是「别辨增一」;第二科是「略说善义」:善的含义是什么?

  这个「别辨增一」,就是一样一样的说明善法的差别。这个「增一」就是数目,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向上增,是从数目来说善法的差别。这一科里面,第一科是「辨」,也就是说明;第二科是「结」束。现在「辨」这一科是分十科,第一科是「一种」:这个善法只有一种,是这个意思。

  丑二、释(分三科)  寅一、善法(分二科)  卯一、别辨增一(分二科)

  辰一、辨(分十科)  巳一、一种

  谓诸善法;或立一种:由无罪义故。

  「谓诸善法,或立一种」,佛法里面所重视的就是要修学善法,究竟怎么叫做善法?在这一大段文里面有比较详细的说明。这个善法有很多的种类,或者说只说出来一种善法。这个「立」,就是安立,也就是说明的意思。或者只说出来一种善法,是什么呢?

  「由无罪义故」,就是你若有这样的思想、行为的话,你就是没有罪过;你这样做、你这样讲,你没有什么过失的,这就是善法。这个善法可以说成两个意思:一个是有功德;一个没有过失,所以叫做「善」。现在只从这一方面说,就是没有过失、没有罪过。就是你做这样的事情,你心里面有这样的思想的时候,你不会受到苦恼,不会有苦恼。你若做恶事,做恶事,你现在就会有罪过,或者受人家的讥嫌;或者受到法律上的责罚;或者将来会有一种苦恼的果报;或者是只是现在有点罪过,将来没有什么罪过;或者现在也没有什么过失、没有什么苦恼,将来不得了;或者现在、将来都是很苦恼,那就是做恶事的一种情形。现在是做了善法,是「无罪」,没有罪的那一方面的事情,使令你清净自在

  巳二、二种

  或立二种:谓生得善、及方便善。

  「或立二种」,就是加上一个,在数目上加上一个,「或立二种」。「谓生得善、及方便善」。这个「生得善」怎么讲呢?就是生来就成就了,你生来就成就了,没有经过学习、也没有经过谁来教导你,你自然就欢喜这样。这是因为你前一生、或者前多生,你对于这样的善事,你有深刻的熏习过,你印象特别的深刻、特别的成熟、有力量,所以带到今生来,不需要观察、思惟,自然就欢喜这样子,那么那叫做「生得善」。

  「及方便善」,这么两种的。这个「方便善」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后来──后来经过自己的学习,或者父母、师长的教导,有这样的智慧。这个「方便」,在这里有个智慧的意思,也包括了行动。而能够亲近好朋友,『近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作意,法随法行』,能够有这样的行动而做种种的善事去利益他人,当然也利益了自己,这叫做「方便善」。

  这样的意思就是:「生得善」,生来就是这样子,没有学习过;这个「方便善」是学习来的,是经过自己内心的观察、简别而有这样的好的思想和行为,这叫做「方便善」。

  巳三、三种

  或立三种:谓自性善、相应善、等起善。

  「或立三种」, 或者是说有三种善。三种善,那三种呢?「谓自性善、相应善、等起善」这三种。

  这个「自性善」是什么呢?就是它本身就是好的,而不是污染的、不是坏的,本身就是好的。那么这指什么说呢?就是十一种善法,是十一个善心所。

  『信』,相信佛法,这个信心所,这个信心所是个善。『惭、愧』,有惭愧心,自己有了错误的时候,感觉到惭愧,这个心所是个善心所;若无惭、无愧呢?那就是恶法了。『信、惭、愧、无贪、无瞋、无痴』这也是善,也是善法。

  再就是『正精进』,不懈怠,我不做恶事,我精进做善事,精进也是善事。『精进、轻安、行舍、不害、不放逸』这一共是十一个善心所,这是善法。这个善法里面那个『舍』是很微妙的事情,以后有讲到这地方。这是「自性善」。

  「相应善」,「相应善」就是它本身也不是善、也不是恶。它若与善合在一起,它就是善了。那么这指谁说的呢?就指我们现前的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这六个识。这六个识它本身不是善也不是恶;但是它若与善心所在一起了、相应了,它就是善了。

  就像这个人也不是好人,也不是坏人;但是他若同好人在一起就做好事,所以这叫「相应善」。若是与坏人在一起,那就做恶事了。现在这里是说「相应善」。

  「等起善」。这个「等起善」是什么呢?就是从这个「自性善、相应善」发动出来的善法发动出来的。譬如说我们这个第六意识,它同「自性善」在一起,就是变成「相应善」了。「相应善」,这个第六意识变成善了以后,它又发出来语言、发出来行动,那么这个语言上的善、行为上的善,就叫做「等起善」。

  为什么叫做「等」呢?就是能起的,能发起的和所起的是一样的、是相等的。能起也是善,所发起的也是善,叫做「等起善」。这是指语业的善、身业的善,那叫做「等起善」。那么分成这三种善:「自性善、相应善、等起善」这是分这三种。

  巳四、四种

  或立四种:谓顺福分善、顺解脱分善、顺决择分善、及无漏善。

  「或立四种」 ,或者是立成四种善,这四种善是那四种呢?「谓顺福分善、顺解脱分善、顺决择分善、及无漏善」,这里善的范围扩大了,说得更清楚了。

  「顺福分善」,就是你的思想,你的身、口的行动,他能随顺生起可爱的果报,它是可爱果报的因,所以叫做「福」、叫做「分」。这个福,就是指果报说,得到的果报令你心情快乐、令你满意,所以叫做福。「分」,是因的意思。那么「顺福分善」,这就是指人间、天上的这些可爱的果报说的,「顺福分善」。

  「顺解脱分善」,这以下就是出世间的善法了。「顺福分善」是有漏的善法,这底下是无漏的善法。这个「解脱」是什么呢?解脱是涅槃,解脱是三乘圣人所得的涅槃,没有污染、没有烦恼的系缚,大自在的境界就叫做解脱。「顺解脱分善」,就是你有这样的身、口、意的活动,能够顺于发起涅槃的这种果报,得到这种结果的善法,那就是修学佛法了,这个也是通于声闻乘、缘觉乘、一佛乘。但是这个地方,下面有个「顺决择分」,这又把这个范围划得更清楚了,就是在外凡位的时候。外凡位的时候,初来到佛法里面来的时候,修学佛法,那么你栽培的善根将来能令你得涅槃,得到圣人的这种成就。能成就圣人的大解脱的境界,这就叫做「顺解脱分善」,其实还是戒、定、慧 。

  「顺决择分善」,这就是内凡位的栽培的善法。这个「决择」是什么呢?「决择」,就是般若的智慧,般若的智慧叫做「决择」。「决」,是决断、不犹豫、没有疑问。这个「择」,就是观察,不好的把它不要,好的保留。那么这是表示你用般若的智慧观察诸法实相的时候,远离一切戏论、远离一切执着、远离一切烦恼,主要是远离一切执着。那么这样的般若的智慧,虽然一直到佛才圆满;但是这里主要指初得无生法忍的时候,「决择」。

  现在这里说「顺决择分」,你现在这样学习佛法,不要说很远大的无上菩提,不是;就是能令你得无生法忍,就是你现在你可以得到初果,小乘是初果;大乘是初得无生法忍。那么这就是特别精进的修学戒、定、慧的暖、顶、忍、世第一了。这是内凡的位子、内凡的这个时候的功德,所以叫「顺决择分善」。

  这两种善法,「顺解脱分善、顺决择分善」这两种善法,这个人虽然他是向于圣境、向于清净的菩提;但是他现在还是凡夫,他现在还只可以说是贤人。贤人;圣人。这是贤善的一种人,还不能说他就是无漏,还不能说。

  「及无漏善」,这就是已经得到决择的智慧了,已经成为圣人以后了。成为圣人以后他所修学的善法,他这无漏的戒、定、慧出现了,那是特别清净的,不是有漏的。这是入了圣位以后所修学的善法。那么这加起来,后三种善:「顺解脱分、顺决择分、无漏善」,这是佛法里面所栽培的清净的善法;那个「顺福分善」是世间的有漏善,加起来这是四种善法。

  巳五、五种

  或立五种:谓施性善、戒性善、修性善、爱果善、离系果善。

  「或立五种」,或者是安立五种善法。那五种呢?「施性善、戒性善、修性善、爱果善、离系果善」这五种。

  这个「施、戒、修」这是一般性的,佛法里边为在家的佛教徒、为在家人所开示的应该学习的事情。第一个就是「施性」,属于施,属于布施这一个性质的善法,就是自己的智慧、自己的财富,用利益别人的心情、用同情别人的心情布施给需要的人,应该做这件事。当然这里边主要还是指财富说的,应该破除自己的悭吝心去解决别人的困难,这是「施性善」。

  第二是「戒性善」,就是五戒了。五戒是自己不要做恶事,杀、盗、淫、妄这恶事不要做,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善法,「戒性善」。

  这个「修性善」分两个意思,就是前面「施、戒」所余的、所剩余的一切善法应该去做,是凡利益人的事情应该做;第一。第二个解释就是要静坐,要静坐,就像佛在世的时候在家居士也有得圣道的,那么就应该包括在内,也是修四念处了,修四念处就是「修性善」。所以他能够得初果、得二果,属于这一类的善法。

  这样说「施性善、戒性善」是散乱的善法;「修性善」,是寂静、是禅定的善法,修学这两种善法,能使令自己将来能够得到更高尚的果报。那么这是「施性善、戒性善、修性善」。这个可以看出来展转的不容易修,施性也不是容易修,比较起来还算容易;持戒是难;修就是更难了。所以应该先从容易的开始──施、戒、修,按照这个次第去修。

  「爱果善」,其实这个就是包括了前面三个,这是约果报来说。「施、戒、修」是约因说;这「爱果善」约果说,就是将来能得到可爱的果报,属于这一类的善法;那么如果做恶事所得果报就是不可爱了。

  「离系果善」,前面虽然是善,还没能够远离系缚,还是有贪、瞋、痴的烦恼系缚着。现在是修出世间的善法的时候,能远离内心的烦恼的系缚,就得大自在了。那么这加起来是五种善。

  巳六、六种

  或立六种:谓善色、受、想、行、识及择灭。

  色、受、想、行、识是五个;善的色、受、想、行、识,加上择灭是六个。这个色、受、想、行、识本身通于善、恶、无记;现在是简别了不是恶、也不是无记,而是属于善良的。那么那就是应该说,由于识,识里面有智慧的心所,它能够发动自己的色、受、想、行、识去做一切善法,这个时候的色、受、想、行、识就都是善。那么这个色、受、想、行、识是一切善法、一切恶法、一切出世间法的依止处,都是依靠色、受、想、行、识发动出来,创造出的,所以倒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是五个善。

  再加上择灭善。「择灭」就是涅槃,由灭得到涅槃的善法。这个「择」是什么呢?「择」就是智慧,就是佛法中所说的这种智慧,你学习这样的智慧,不断的去努力增长,就可以灭除一切烦恼得涅槃了。

  这个《俱舍论》上说:『若离择法定无余,能灭诸惑胜方便』。我们中国的汉文的佛教这一切的《阿毗达磨论》,在小乘佛法里边,说一切有部的《阿毗达磨论》倒是很多。我们如果欢喜学习的话,就会发觉到有这样事情:「若离择法定无余」。这个「择」,就是你主动的从佛法学习来的智慧,去观察这个色、受、想、行、识,观察这一念心,观察这一念心、观察这一切法,去见诸法的实相,这件事。这件事从小乘《阿毗达磨论》、从汉文的《阿含经》里边,乃至从《大智度论》、从《般若经》里边,从现在我们学习的《瑜伽师地论》里边都是强调这一件事,强调这一件事的。所以若没有这个「择法」,那就没有别的办法「能灭诸惑胜方便」,没有别的方便能烦恼的。汉文的佛教,小乘也好、大乘也好,都很重视这一点,这里面由「择法」而能够得到灭;灭,就是果了,就是涅槃。那么加起来这是六种善。

  巳七、七种

  或立七种:谓念住所摄善、正勤所摄善、神足所摄善、根所摄善、力所摄善、觉支所摄善、道支所摄善。

  「或立七种」,或者是成立七种善法。「谓念住所摄善、正勤所摄善、神足所摄善、根所摄善、力所摄善、觉支所摄善、道支所摄善」,这是七个,这七科就是三十七道品。三十七道品,第一个就是四念住所摄善;第二就是正勤;第三就是四神足──欲、念、进、慧;第四个是「根所摄善」,就是五根;第六个就是「力所摄善」,五力;七觉支,「觉支所摄善」是七觉支;第八就是八正道,八圣道是所摄善。那么这样子来说,三十七道品是出世间的三乘圣法,这三种学人、学者都应该学习的;这是纯是说出世间的善法了。这三十七道品,在下文说得很清楚、说得很详细的。

  巳八、八种

  或立八种:谓起迎合掌问讯礼敬业所摄善,赞彼妙说称扬实德所摄善,供承病者所摄善,敬事师长所摄善,随喜所摄善,劝请所摄善,回向所摄善,修无量所摄善。

  「或立八种」,或是成立八种善法。「谓起迎、合掌、问讯、礼敬业所摄善」,这是第一种。第二种是「赞彼妙说,称扬实德所摄善」;而不是虚伪的、不是真实善,那当然是不要称扬赞叹这个善。「供承病者所摄善」,这是非常难得的。是供事、供给病者所需。这个「承」字是什么意思呢?你要明白病者的心意,你承受他的心意,为他做事,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智慧,包括着智慧才可以。「供承病者」,就是侍奉病人、照顾病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应该是发慈悲心的人。

  「敬事师长所摄善」,这是又一种善法。「随喜所摄善」,就是别人做了善事,别人做世间善、做出世间的善法,你要发欢喜心,随顺他的意思,自己的内心发欢喜,这叫做「随喜所摄善」。因为,凡夫有的时候这个我我所就是常能为障碍,容易嫉妒,所以现在佛菩萨开导我们不要嫉妒,赞叹别人的善法,心里面欢喜,欢喜别人做善事,随顺这个善事而不要违逆、不要障碍。是「劝请所摄善」,劝请别人共同的去做善事,或者是劝请转*轮,组织一个法会,宣扬佛法,去做这一件事情,「劝请所摄善」。

  「回向所摄善」,回向,做一切功德的时候,心里面不要随顺自己的贪、瞋、痴去回向,应该随顺佛所开导的方向这样去回向,就是说要回向无上菩提了、回向利益一切众生、乃至回向真如,应该这么样回向;或者回向净土。是「修无量所摄善」,「修无量所摄善」就是慈、悲、喜、舍四无量,修学这样的善法。这个《阿含经》里面是没有像大乘经典,是「宏扬佛法、发无上菩提心、广度众生」这个话,没有这个话;但是有些地方倒是赞叹修学四无量心,倒是有这个。这个四无量心,初开始修,当然这是一般性的;高深了一点就是在四禅八定里边修四无量心的,那也是特别殊胜的境界。这一共这是八种善法。

  巳九、九种

  或立九种。谓方便、无碍、解脱、胜进道所摄善,及软、中、上、世、出世道所摄善。

  「或立九种。谓方便、无碍、解脱、胜进道所摄善,及软、中、上、世、出世道所摄善」,这一共是九种。九种,是那九种呢?第一种是「方便」道所摄善,第二是「无碍道」,第三是「解脱」道,第四是「胜进道所摄善」这四种善。四种善,我们通常在经论里面所看见的这种安立,这个「方便」是在见道之前,这是加行善,那就是暖、顶、忍、世第一了。但是这里说这个方便道,不是见道之前的那个暖、顶、忍、世第一,而是见道之后修道的境界,这个有点有不同。那么他究竟指什么说的呢?这个方便就是得了圣道之后,或者你是初果、或者是二果,或者是你得初地、二地、三地、四地……得无生法忍之后。得无生法忍之后,因为功德没圆满,他要继续修行。继续修行,还是继续修四念住、继续修止观,这个四念处、或者是止观这就是方便,用这个发起这样的行动,继续修行去断烦恼,所以那叫做「方便道所摄善」。这个方便他也是能断烦恼的,也有这种力量。

  这个无碍道所摄善,这个「无碍道」是什么呢?就是这个方便──你修四念住、修止观的时候;你把这一品的烦恼──佛是把这个所断的烦恼安立出来一品一品的,这一品烦恼、一品烦恼。譬如说是在这个初果、二果、三果圣人断欲界的九品烦恼。欲界的烦恼主要就是爱烦恼,分成九品。分成九品,譬如说是这个第二果就是断除六品,六品烦恼;那么三果断九品的后三品的烦恼,就得三果了。就是一品一品的。那么现在你修学止观、修学四念处,你断除去一品烦恼了,那么这一品烦恼就不障碍你了,那么就叫做无碍道。这个「解脱道」,就是没有烦恼的障碍了,你就得了一分的大自在的解脱的境界,那么这就叫做解脱道。

  这个「胜进道」是什么意思呢?你这烦恼还有很多品,你只断掉一品,还要继续的发出力量来,还是要这个方便,还继续要修止观、修四念处去断烦恼,那么就叫做「胜进道」。「胜进道」也就是「方便道、无碍道,解脱道」。就是你这一品烦恼,断这一品烦恼的「方便道、无碍道、解脱道」成就了,就继续的向前进,继续修行,那就叫做「胜进道」。那么就是得了初果以后,你能够又发动「方便、无碍、解脱道」,那么你得二果了;得二果还又继续的「方便、无碍、解脱道」,又是得三果,这是按果位说;若要按烦恼,是一品一品烦恼的,就是这样意思。乃至到你若是大乘的无上菩提心,也还是由初地、二地、三地、四地,也是继续向前进,那么也就有这方便道、无碍道、解脱道、胜进道的不同,这样意思:乃至到最后功德圆满就是成佛了。这是四种道,都是属于修道范围内的。

  「及软、中、上、世、出世道所摄善」,这个「软、中、上」,也还是属于修道的。已经见道以后的修道里面。修道里边它把这个能断烦恼的道分成三类:一个是软品的、一个中品的、一个上品的,那这样就是约力量的强弱有软、有中、有上的分别。

  那么因为能断烦恼的道有软、中、上的分别,所断的烦恼也是软、中、上的分别,也是有这样差别。但是,所断的烦恼和能断的道倒是有一个相反的情况,就是软品的道──当然这也是修道的境界,就是见道以后才是修道,修道的时候,这个软品的道,也是无漏的智慧境界,不是在贤位的境界。它软品的道所断的烦恼反而是上品的烦恼、强有力量的烦恼。这个上品的道,它所断的烦恼反倒是软品的烦恼,反倒是微弱、力量很轻微的烦恼。 这样说那个上品的烦恼就是特别地显著,它发出来的作用,伤害众生的力量是很大的,谁都知道这是错误的、罪过是很大的,断这种烦恼的道是软品的,是软品的道。那么到最后所断的烦恼是特别微细,就是不明显的,这都是指圣人说的。这是圣人他心里面微细的烦恼,那微细的烦恼,断那个烦恼的道是要特别强有力的圣道才可以。所以这三个有这样的差别。那么中品的道所断的烦恼也是中品的。

  「世、出世道」,这个世间道和出世间道,前面说的都是出世间道。现在这里又加上一个世间的道,世间道是指什么说的呢?就指四禅八定说的,或者是──无色界的四空或者不在内,就是单独指色界的四禅。这个色界(注:口误)无色界的四空定也可以做圣道的依止,你在空无边处定里面修四念住,也可以;空无边处定、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里头也可以;但是非想非非处定不可以,不可以在最高的那个非非想定里面修出世间的四念处的,不可以。就是因为他那个定里面,这个明了性太微细了、太微小了、太微弱了,所以在那里面修四念处不合适。所以这个四禅、四空一共是八样,非非想定不算在内,只有七样,所以叫做七依止,依止这七个定去修出世间的圣法,那么这七依止就叫做世间道。

  这个出世间的圣道就是四念处了。也是前面说这几种都是属于出世间的道,那么这一共是九个道。「所摄善」,属于这一类的善法。

  巳十、十种(分五科)  午一、约方便辨

  或立十种:谓有依善、无依善、闻所生善、思所生善、律仪所摄善、非律仪非不律仪所摄善、根本眷属所摄善、声闻乘所摄善、独觉乘所摄善、大乘所摄善。

  「或立十种」,或者是安立十种善法。十种是那十种呢?「谓有依善、无依善、闻所生善、思所生善、律仪所摄善、非律仪非不律仪所摄善、根本眷属所摄善、声闻乘所摄善、独觉乘所摄善、大乘所摄善」,立这么十种。立十种,这头两种实在是等于是总说的。

  「谓有依善」,这个「有依善」就是有所求,就是求欲界、色界、无色界的可爱的果报的善法。我希望将来得大财富,我做这种善;或者我想要得禅定是怎么的;我想要得名闻利养,我要做这种善;我做这种善,目的是得名闻利养的。这样子有所求都叫做「有依善」。「无依善」呢?就是和它是相反的,不求世间的果报、不求名闻利养的、也不求人家是感谢我的。这个也就是像《金刚经》上面说的『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用无所得的智慧修六波罗蜜,那么这一切的善法就是「无依善」。

  这个窥基大师又有解释:这个「有依善」,是指一个人实质上做一些善法的事情,譬如说是布施,做布施这个功德就叫「有依善」。「无依善」,就是这个人没有拿钱去做布施;但是随喜别人的布施,那么叫「无依善」,这也有道理。

  「闻所生善、思所生善」,这是三慧里面的两种,修慧没有提。由学习──这个「闻」,实在就是学习佛法,从文字上学习佛法,学习到纯熟的、善巧通达的境界,那就叫做「闻所生善」。「思所生善」,在闲静的地方专精思惟佛法的真义,是「思所生善」。那么这修慧,三慧里面修慧没有讲,没有讲就是在属于其他的善法里面,所以这里不说了。

  「律仪所摄善」,当然就是自己经过一个时期的学习,知道恶事是不可以做的,自己发愿,在佛前发愿:我要修习十善法,或者说我要受菩萨戒、受八关斋戒。或者受比丘比丘尼戒,发了坚定的意愿:「我要这样做!」那么这就是「律仪所摄善」,这是善法。

  「非律仪非不律仪所摄善」,这个人的行为,他没有去做恶事;「非『律仪』」这个『律仪』指前边那个「律仪所摄善」;不是修那个善法的善,或者说是不持戒,没有发愿去持戒,这是「非律仪」;「非不律仪」,也没有去发愿做种种恶事,发愿以杀生为职业、以妄语做职业的、或者做种种恶事,没有发愿做那种事,那叫做「非律仪非不律仪所摄善」。

  这个律仪善;不律仪的恶法,这是在我们欲界的欲界人,我们欲界人有这种事情。当然在欲界的人也有这种人:也不是一定做善、也不是一定做恶,也有这种人。但是这里面不但于此,不止于此,也包括了色界、无色界以上的人,那他们那是更殊胜的境界。譬如说我们欲界的人有苦受、有乐受──苦、乐、忧,喜、舍这五种受,我们都有。但是,色界天上的人:初禅、二禅;二禅就是离了忧,忧受──苦受、忧受都没有;有喜受、有乐受、有舍受。但是若到了第四禅以上,只有舍受了,苦、乐受、喜都没有,只有舍受,乃至到无色界的四空定也都是舍受。到了灭受想定,那无受,舍受也没有了,是不受一切法,那是圣人的境界。

  所以从这些境界上看,同样一句话,经过了欲界、色界、无色界天到了圣人的时候,意义就不同了。不过这里面我们就这样讲好了,这是「律仪所摄善」,这是善法。「非律仪非不律仪」也是善──所摄善,这样子。

  「根本眷属所摄善」,《披寻记》上解释也很好,就是从十善法就叫做「根本善」。你发动十善法的前方便,就叫做「眷属所摄善」,合起来就是「根本、眷属所摄善」;但是窥基大师解释是说「修所生善」。前面是闻慧、思慧,那是那二慧;第三种智慧是修所生慧,你就是得了四禅八定了,那叫做根本所摄善。那么在四禅八定所相应的色、受、想、行、识就是「眷属所摄善」。这样说也就是「修所生善」名为「根本眷属所生善」。

  「声闻乘所摄善」,就是学习了苦、集、灭道的法门,他发了出离的誓愿,感觉到生死是苦,想要做圣人,出离生死,有这样的意愿,修学苦、集、灭、道的法门,修学戒、定、慧,修学三十七道品,那么这是「声闻乘所摄善」。

  「独觉乘所摄善」和「声闻乘所摄善」,一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就是愿有一点不同,就是他愿意生在无佛世的时候,他能无师自悟,觉悟圣道,得到缘觉道──所摄善。

  「大乘所摄善」,就是发无上菩提心的人愿意广度众生,这样的大人,他所做的六波罗密、一切善法是「大乘所摄善」。这是十种,一共是十种善。

  午二、约系不系辨

  又立十种:谓欲界系善,初、二、三、四静虑系善,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系善,无漏所摄善。

  这底下「又立十种」,又立出来十种善法。「谓欲界系善」,就是散乱心的修学十种善法,散乱心修学十种善法。这个修学十种善法,都是修学善法,但是也还是不一样,同样做一件善事,大家都做一样善事,这个人将来是在人间得果报,那个人将来生到天上去得果报,这还是有点不同。所以「欲界系善」,系属于欲界的,你不能够超越欲界,这个「系」是这样意思。

  「初、二、三、四静虑系善」,你能够放下了欲,而能够过离欲的生活去修学禅定,你得到初禅了、得到二禅、得到三禅、得到四禅了,属于这个范围的善法,就是有「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系善」。这个是色界四禅和无色界的四空,这是禅定的定善。欲界是散善;上二界是定善。

  「无漏所摄善」,前面都是有漏,这底下是「无漏所摄善」。「声闻乘所摄善、独觉乘所摄善、大乘所摄善」是「无漏所摄善」。

  午三、约业道辨

  又有十种:谓十善业道。

  这里指身三,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这是口四;不贪、瞋、痴,不邪知邪见,那么这是十种善业道。而这个十种善是通于世间的、也通于出世间的。世间的善法,修学善法,就是修学这十种善。修这十种善,我刚才说可以在人间得果报,或者到欲界天上得果报,你要在人间做转轮圣王,你修学十善法将来你在人间做转轮圣王,这个善是有不可思议的。所以s有的地方说,劝我们要感谢善法恩,要念这个善法的恩德。我今天能做人,好过三恶道,这要感谢谁呢?感谢你修学过十善,感谢这个十善法、十善道。

  午四、约无学辨

  又有十种:谓无学、正见、乃至正解脱、正智。

  这是十种善法。这个十种善是指阿罗汉。「无学」,就是指小乘佛法里面修行到了无学的程度了。「无学」一共有十种善,其实在《阿毗达磨论》上是十种智慧。第一个就是正见──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念、正精进、正定,这是八个,就是八正道,第九个就是正解脱,第十个是正智。

  从本论上,从《瑜伽师地论》上的解释,八正道是什么呢?是得了初果以后就修学这八正道,所以这八正道是通于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现在简别说「无学」,初果、二果、三果是有学,有学不在内;这是要到四果阿罗汉的时候,他的正见、正思惟。这个正见这个地方指什么说的呢?也包括两个意思。一个就是根本智,就是他修这四念处,得到我空的道理。得到我空,有根本的无分别智,就是与第一义谛相应的智慧,叫做「正见」,这是圣人的境界。现在指四果,就是超越了初果、二果、三果的境界,阿罗汉他那个无分别的清净心,证悟了第一义谛的,那叫做正见,这是无分别智;也包括后得的有分别智在内,就是从无分别智出来到后得智的时候,他也会思惟──后得智是有分别的,思惟这个第一义谛,要用语言文字去安立它,怎么样说,这就是后得智了,也包括在正见之内的。但是这里面──八正道里面又说到正思惟,那正思惟就是属于后得智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