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二(9)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二(9)

  戌二、光明依持(分二科)  亥一、标种类

  又彼依止光明既灭,世间便有大黑暗生。日月星宿,渐渐而起。

  这里的科是说到「有情世间」。「有情世间」,天的世间说过了,现在是说人间的有情,人间的有情分两科。第一科是出现的渐次,出现的次第:劫初的有情、劫初以后的有情,这一段也说完了。现在是第二科「光明依持」。这个光明是我们地面上居住的人所依持的,没有光明有很多的问题。在这一科里面,第一科是「标种类」。

  「又彼依止光明既灭」,前面文说到这地面上的众生,逐渐地、逐渐地有问题了。「依止」,就是他的身体,彼有情身体的光明就息灭了。既然息灭了以后,「世间便有大黑暗生」起了,原来是没有日月星宿的,因为每一个有情本身有光明的。现在这个光明没有了,所以就黑暗了。黑暗了以后,「日月星宿」,「宿」也就是星,星宿渐渐的就生起了。

  亥二、辨体相(分二科)  天一、约最胜辨(分三科)  地一、量差别

  其日轮量,五十一逾缮那。当知月轮其量减一。

  这是说它的「体相」,「体相」里分两科。第一科「约最胜辨」,约这个最殊胜的,就是日月,先说它量的差别。这个日轮,它这个体积的数量有五十一个逾缮那这么大。「当知月轮」它这个体积减少一个逾缮那,就是五十个逾缮那。

  地二、体差别

  日轮以火颇胝所成。月轮以水颇胝所成。

  这是第二科说它的体的差别、它的性质的差别。

  「日轮以火颇胝所成」就的。这个「颇胝」是什么呢?就是类似我们中国的水晶似的,可比水晶还要微妙一点,用这种东西成就的。「月轮是水颇胝所成」,和日轮不同,一个水、一个火,一个阴、一个阳。

  地三、行差别(分二科)  玄一、月轮

  此二轮中,月轮行速,及与不定。

  这是第三科「行差别」,就是日轮和月轮在虚空中的动是有差别的,第一个先说「月轮」。

  此两个轮之中,月轮它走得快一点。「及与不定」,还是不决定。这个快,是怎么意思呢?是说日、月在天空中有两条道路:一个是南道、一个是北道。一年十二个月,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六个月、两个六个月。一个六个月,就是由南向北、由南向北移;另一个六个月,是由北向南移,向南移动。这样的移动,这个日轮它一天移动是六个拘卢舍,拘卢舍翻中国的哩数是两华哩,六个拘卢舍就是十二华哩了。一天移动十二个华哩,要移动六个月,到六个月以后就开始转变。

  而月亮的速度,十五天就把这个距离走完了;太阳是走了六个月,月亮十五天就走完了。所以月亮是比太阳走得快,就是由南向北移、由北向南移,这一部分是月亮的速度快。「及与不定」,就是也有慢的地方,经论上是说它是日月绕须弥、围绕着这个须弥山转。这样子说,这一部分太阳快,月亮慢,所以叫做「不定」。

  玄二、日轮(分二科)  黄一、标

  又彼日轮,恒于二洲俱时作明。复于二洲俱时作暗。

  「又彼日轮,恒于二洲俱时作明」,这是第二科说这个太阳。太阳,第一科是「标」。又彼这个「日轮,恒于二洲俱时作明」,同时作光明。「复于二洲俱时作暗」,同时作黑暗。有四个洲:东、西、南、北四个洲,那么同时作暗两个洲,同时作明两个洲。

  黄二、释

  谓于一日中,于一日出;于一夜半,于一日没。

  这是解释前面作暗、作明。这四个洲怎么作明、作暗呢?「谓于一日中」,在一个洲这个时候是中午。譬如说是在南赡部洲,在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太阳是中午,是中午的时候。那么「于一日出」,就是西牛货洲就看见太阳出来而已,是早晨。南阎浮提是日中,西牛货洲看起来它就是日出。这两洲就是明,就光明。

  「于一夜半」,就是北拘卢洲是夜半。「于一日没」,于一个洲就是东胜身洲,就是看见太阳落了,是这样子。其他的洲可以对比,都是这样情形。所以两个洲作明、两个洲作暗。

  天二、约一切辨(分二科)  地一、标历行

  又一切所有日月星宿,历苏迷卢处半而行,与持双山,高下量等。

  「又一切所有日月星宿,历苏迷卢处半而行」,前面是约日月这个殊胜的光明来说明。这底下是约一切光明体来说明的。

  又一切所有的日月星宿,是「历苏迷卢处半而行」,它是经过;从这个须弥山的半。须弥山是八万由旬高,就这四万由旬这个地方,四万由旬是须弥山的一半。日月星宿在须弥山腰,在半那个地方围绕着活动。经论上是这么讲的。

  「与持双山,高下量等」,七金山第一个是持双山。持双山它就是四万由旬高,和它是高下那个量是相等的。

  地二、显差别(分三科)  玄一、日(分二科)  黄一、寒热

  又复日行时有远近。若远苏迷卢,立为寒分。若近苏迷卢,立为热分。

  这底下是显它的差别,就说到寒热的问题。先说太阳──日轮。又「日行时有远近」,日轮在天空里活动是有远近的不同。「若远苏迷卢」,它的道路若是距离须弥山远的时候,那就是「立为寒分」。那是在我们的感觉,它就是寒冷的这个时期,就是寒冷的时期,就是到冬天了,由秋天到冬天了。

  「若近苏迷卢,立为热分」,那么就是由南向北移,它靠近须弥山的时候,这个时候是热分,就是春、夏了,这是热的时候。

  黄二、迟速

  即由此故,没有迟速。

  就是由于有寒热,也就是道路的不同,所以这个「没」是「有迟速」的,就是太阳落的时候,感觉有快、有慢,也就是有白天长、是夜间短;是白天短、夜间长的问题了。就是这样的意思。

  玄二、月(分二科)  黄一、明出现

  又此月轮,于上稍欹,便见半月。由彼余分障其近分,遂令不见。

  「又此月轮,于上稍欹,便见半月」,前面说「日轮」;这里说「月轮」,第一个是说「出现」。

  「此月轮,于上稍欹」,它在虚空之上稍为的偏侧一点,就是歪一点。「便见半月」,我们人间地面上的人看见它,就不能看一个全部的月,只看见一部分了。

  「由彼余分障其近分,遂令不见」,就是「由彼」──为什么看见半月,而没能看见全部的月亮呢、全体的月亮?「由彼余分障其近分」,「障其近分」,那「余分」应该是远分,远分障碍了这个近分,所以近分就不见了,近分被障碍住就不见了,所以「遂令不见」。

  从这件事看出来,月亮并不是每一个角度看上去都是圆的,它不是那么圆,只是一大部分──我们看见了一大部分的时候,就看见是圆的。因为它不是圆,它一偏的时候,我们只能看见,就看见不圆了,应该是这么个意思,是这样意思。「遂令不见」。

  黄二、明满亏

  如如渐侧,如是如是渐现圆满。若于黑分如如渐低,如是如是渐现亏减。

  「如如渐侧;如是如是渐现圆满」,这是第二科「明满亏」。前面说出现,实在应该是总说;这底下还是说这个问题,那就是别说了。

  「如如渐侧」,「如如」,就是如是如是逐渐的歪了。它在虚空里动的时候,在人间向上看的时候,不是正面的,渐渐歪、渐渐歪。「如是如是渐现圆满」,逐渐逐渐地歪、歪,后来又完全看见它、又完全看见了,那么就是一个圆月,那就不是半月了。

  「若于黑分如如渐低,如是如是渐现亏减」,那么若是从我们中国的历法,从初一到十五,那么就是「渐现圆满」。若是从十五到三十,那就如是如是渐渐的低了,就是这个月光光明渐渐减少了,「如是如是渐现亏减」了,就不是满月了、亏减了。

  黄三、明黑相

  由大海中有鱼鳖等影现月轮,故于其内有黑相现。

  这是第三科「明黑相」。看见月轮里面有黑影,那是什么原因呢?由大海里面有大鱼、有大鳖,它们的影显现在月轮上。「故于其内有黑相现」,有这样说法;还有其他的说法。

  玄三、星宿

  诸星宿中:其量大者,十八拘卢舍量。中者,十拘卢舍量。最小者,四拘卢舍量。

  「诸星宿中:其量大者,十八拘卢舍量」,前面说日月,现在说星宿。这个星宿里面,它的体积最大的有「十八拘卢舍量」。「中者,十拘卢舍量。最小者,四拘卢舍量」。

  经论上说的宇宙里面须弥山、四大部洲、和诸天的这个事情,和现在的科学──这天文学说的好像不符合,不符合这件事。但是印顺老法师解释,佛只是说转凡成圣这件事,对于宇宙间的事,佛是明白;但是很少提、说这件事情,印顺老法师这么解释;但是经论上说的这些事情,是按照印度世俗的说法说的,这么讲。我感觉:佛在世时我们或者不提,就是佛灭度后,还是有很多有神通的人、大阿罗汉这些圣人。这些圣人是真实有神通的,不是自说有神通的,那不算数。他们时常的到人间的圣人时常到天上去,他时常到弥勒菩萨那儿去。那么照理说这四大部洲的事情,也应该是很容易知道的事情,不是一个太难的事情。或者说是:这个说有天眼通、那个说有天眼通,若有天眼通,这件事也是很明白的事情。有天眼通的人──我们地面上的人天眼通,不容易看见色界天,色界天的境界不行;色界天以上的人天眼通,当然所有的境界、宇宙间的事都能看见。但地面上的人若是天眼通,范围就小一点。范围小一点,应该是地狱里面的境界,饿鬼、畜生世界,乃至到欲界六天,都是应该看见的。那么须弥山、四大部洲也都是应该看得见。如果你看不见,那就是你还没有天眼通,应该是这么说。

  酉二、恶趣摄(分二科)  戌一、出造业

  复次,于世间四姓生已,方乃发起顺爱、不爱五趣受业。

  前面是说人间的境界,人趣的这一部份。这以下说「恶趣摄」,属于恶趣、三恶道这一部分的。先「出造业」。

  「复次,于世间」,在我们这个世间。「四姓生已」,婆罗门、剎帝利,这四姓出现了以后。「方乃发起顺爱、不爱,五趣受业」,四姓生已后,人的分别心,这个贪、瞋、痴出来了,就有十恶业出现了。所以从这么以后,才发起、才出现顺爱的受业、顺不爱的受业。顺爱的受业,在五趣中就是人天;不爱的受业就是三恶道了,三恶道的苦报、果报是不可爱的。人天的果报比较好一点,所以人天的果报是「顺爱受业」,随顺可爱的果报,你这种业力能得那可爱的果报,所以叫做受业。做十不善业的时候,那就属于不爱的果报受业、受不爱的果报那种业,这种业就出现了,这个事情。

  戌二、辨感生(分二科)  亥一、静息王生

  从此以后,随一有情,由感染果增上业故,生那落迦中,作静息王。

  「从此以后,随一有情,由感染果增上业故,生那落迦中」,从这样道理说,世界上出现的事情都是由自己的心创造的,你做善,就有善的事情出现;做恶,就有恶的果报出现,都是由自己创造的。佛法的理论是在这里,凡夫这样子、圣人也是这样子。

  所以「从此以后」,这是辨别感生──所得的果报,先说「静息王生」。「从此以后」──这四姓生已,人就会造恶业,当然也会造善业;从这么以后,「随一有情」,随那一个众生。「由感杂染增上业故」,因为它创造了招「感杂染增上业故」,他造了染污的、强有力的一种业力原故。就感「生那落迦中,作静息王」,做这个事情。

  杂染,就是染污的意思。这个业力、这个罪业,业杂染──有三个杂染:一个烦恼杂染、业杂染、生杂染。造这个杂染的业力,当然是由烦恼造的。烦恼是染污的,自性垢秽,所以是杂染。造这种业力的时候,做杀、盗、淫、妄的这些恶业,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所以也是杂染。得了果报的时候更是不得了!得了三恶道的果报是苦恼的不得了,所以也是杂染;但是在得果报的业是特别强大的,叫「增上业」。这个众生,我们地面上的众生做恶业的时候,用的心力非常的勇猛,做恶事的时候多数这个心特别强;若做善业的时候,力量就低一点,我们地面上的人,这是大多数说都是这样子。若天上的人也不同一点,所以叫做「增上业」。

  「生那落迦中」,那落迦就是地狱,不可爱乐的地方、受苦的地方,「生那落迦中」。「作静息王」,我们一般俗语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阎罗王;翻到中国话就是「静息王」,就是他叫你不要做恶,就是这么一个有情,他本身也是做了恶业了;做恶业,他也是到地狱去;到地狱去的时候,他是静息王,就是做阎罗王。但是,王──它的意思:所有受罪的人到那个地方的时候,他叫他们:「你们不要再做恶业了啊!」他能够做这件事,所以称之为静息王。

  亥二、狱卒等起

  从此无间,有那落迦卒,犹如化生;及种种苦具,谓铜铁等;那落迦火起。

  这也是初禅天,大梵天王先来;地狱里面也是阎罗王先到。

  「从此无间」,这是第二科「狱卒等起」。就是有了阎罗王以后,也没有多大的距离、时间上也是很靠近的,就有那落迦的卒,这个地狱卒。地狱卒「犹如化生」,就像化现而有,化生。不是胎生、卵生、湿生;化生。及种种受苦的器具,受苦的器具「谓铜铁等」,也都出现了。那落迦的火也出现了,就是由众生的业力,就是前面那一句话:「由感杂染增上业故」。这个狱卒应该说是鬼了;但是,前面这儿说落迦,那么应该是属于地狱的。地狱里有鬼,鬼道中也有鬼。这是说一开始都是化生,「犹如化生」。

  戌三、明受果

  然后随业有情,于此受生。及生余趣。

  这个地狱里面有了阎罗王、也有了狱卒了。所以以后「随业有情」,随那一个造这种罪业的有情。「于此受生」,就也跑到地狱去受生去了。跑到地狱受生去;但,业力不全是造罪业,也有人造其他的业,那么就生到别的地方去,「及生余趣」,这样意思。

  丑二、安立世界(分二科)  寅一、约依卢辨(分二科)

  卯一、世界差别(分二科)  辰一、总标

  如是百拘胝四大洲、百拘胝苏迷卢、百拘胝六欲天、百拘胝梵世间,三大千世界俱成、俱坏。

  前边是「广辨世间」,说明这个器世间和有情世间,分别的这样解释。这底下说第二科「安立世界」,「安立世界」其实就是总说的意思。分两部分,第一个是「约依处辨」,从居住的地点来说。居住地点又分两科:第一科约世界的差别,先总说。

  「如是百拘胝四大洲」,这个「拘胝」,翻中国话是百亿,一百个亿;这个一百个亿这句话又有分别。印度那地方对数目的计算有:十万为亿、百万为亿、千万为亿、万万为亿,有四种亿。四种亿,这里是那一个亿呢?窥基大师说:这里是百万为亿。窥基大师他说:《大智度论》里面说的亿,是十万为亿;《华严经》是千万为亿。窥基大师他是有这个研究,他有这个分别。这里说是百万为亿。

  「百拘胝四大洲」,就是一百个百万,那么多的四大洲。「百拘胝苏迷卢」,苏迷卢山有这么多。「百拘胝六欲天、百拘胝梵世间」,这么多!这个三千大千世界里面有这么多的四大洲、须弥山、六欲天的。这个「三千大千世界」是「俱成俱坏」,同时成就、同时破坏,是这样子。

  辰二、别辨(分二科)  巳一、辨差别(分三科)  午一、标三种

  即此世界,有其三种。

  「即此世界,有其三种」,前面是「总标」;这底下「别辨」,先辨它的差别,先标出来有三种不同。即此三千大千世界里面,「有其三种」,俱成俱坏的三千大千世界有三种,那三种呢?

  午二、随列释(分三科)  未一、小千界

  一、小千界,谓:千日月乃至梵世,总摄为一。

  一是「小千界」,小千世界。「谓千日月,乃至梵世,总摄为一」,有一千个日月,乃至到有一千个梵世间,就是初禅天。这么多的「日月乃至梵世,总摄为一」,把它划归在一起,名之为小千世界。

  未二、中千界

  二、中千界,谓:千小千。

  「二、中千界」,这第二种叫做中千的世界。中千世界是怎么呢?「谓:千小千」,一千个小千世界,就叫做中千界。

  未三、大千界

  三、大千界,谓:千中千。

  「三、大千界」,大千界是什么呢?「谓:千中千」,一千个中千世界,叫做大千世界。

  午三、结缚名

  合此名为三千大千世界。

  一个小千、一个中千、一个大千,所以叫做「三千大千世界」。实在就是一个大千世界,是这么意思。

  巳二、辨成坏(分二科)  午一、举法

  如是四方上下,无边无际,三千世界,正坏、正成。

  前边是「辨差别」。现在是辨别它的成坏,世界是成立、是破坏。先正式地说它的成坏。

  「如是四方上下」,像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四方」,东、西、南、北,或者是上方世界、下方世界;是「无边无际」的三千大千世界;东、西、南、北、上、下都有三千大千世界。这个三千大千世界的四方、上、下,还有三千大千世界,还是有。

  「正坏、正成」,这个三千大千世界太多了,这个大千世界在坏,而那个大千世界在那里成;那个三千大千世界在坏,这个大千世界在成,就是这样子。

  午二、喻合

  犹如天雨,注如车轴,无间无断,其水连注,堕诸方分。如是世界,遍诸方分,无边无际,正坏正成。

  这底下说个譬喻。譬喻像天空里面下雨,雨的流注,像车轴似的。我们看见这个雨是一滴一滴的,现在说那个一滴一滴往下降雨,不是一滴一滴;像车轴似的那么粗,那个水的流注那么大。

  这个车轴什么意思呢?「无间无断」,它不间隔。譬如说,这一滴一滴的,前一滴、后一滴中间有点间隔;现在不是,没有间、也不断,一直地这样子下雨。「其水」的「连注,堕诸方分」,就是落到很多的地方,下雨。

  这是一个譬喻,譬喻什么呢?「如是世界,遍诸方分,无边无际,正坏正成」,这样的三千大千世界,普遍到十方都是有的。所以三千大千世界是没有边际的,这虚空是无边的、世界也是无际的,没有边、没有际。「正坏正成」,这个世界正坏,那个世界正成;那个世界坏,这个世界成,是成、住、坏、空,一直地、连续地不间断,是这样意思。

  卯二、佛土建立

  即此三千大千世界,名一佛土。如来于中,现成正觉。于无边世界,施作佛事。

  「即此三千大千世界,名一佛土」,现在是第二科「佛土建立」。前面是「世界差别」;现在是佛土的建立。

  「即此三千大千世界」,统一名之为一个佛世界。「如来于中,现成正觉」,佛的大慈悲,应以佛身得度者,佛就在这里现佛身,得无上菩提了,这是佛的应化身

  「于无边世界,施作佛事」,佛在这个三千大千世界里面度化众生,那么其他的世界呢?其他世界佛也是做佛事的,在别的世界也是做佛事。譬如:释迦牟尼佛在这个世界──在娑婆世界,在这里成等正觉、度化众生;但阿弥陀佛也可能到这儿来。我们看《般若经》、看《维摩经》:阿粊佛也来了,到我们这世界来了。那么就是说释迦牟尼佛也是一样,也可以到他方世界去,有因缘的时候也会去的。所以「于无边世界,施作佛事」,施设很多教导众生成佛的事情,是这样子。而在这一个世界,虽然都有很多佛都可以来,但是这个世界只有一位佛在这里常住、度化众生的。而其他的佛不在这个世界、在这个时间、在这儿成佛,因为这一位佛就可以做好这件事了,所以别的佛不用在这里成佛了。

  这个「施作佛事」,佛可以普遍无量无边的三千大千世界,但是要示现成佛,就是一个世界只有一位佛,这段文是这样意思。

  寅二、约有情辨(分二科)  卯一、标差别

  如是安立世界成已,于中五趣可得,谓那落迦、傍生、饿鬼、人、天;及四生可得,谓:卵生、胎生、湿生、化生。复有六种依持;复有十种时分,谓:时、年、月、半月、日、夜、剎那、怛剎那、腊缚、目呼剌多。复有七摄受事;复有十种身资具;复有十种受欲者,此如中阿笈摩说。复有八数随行;复有八世法,谓:得、不得、若誉、若毁、称、讥、苦、乐。复有三品,谓:怨、亲、中。复有三种世事;复有三种语言;复有二十二种发愤;复有六十二种有情之类;又有八位;复有四种入胎;复有四种威仪;复有六种活命;复有六种守护;复有七种苦;复有七种慢;复有七种憍;复有四种言说;复有众多言说句。

  「如是安立世界成已,于中五趣可得」,前面是约所居住的处所来说明,这以下约这个世界上的人──「约有情辨」──来说明。先是「标差别」。

  「如是安立世界成已」,像前边:由于众生的业力所安立的世界成就了。成就了以后,「于中五趣可得」,在这里边有五类众生可得。这个「趣」字,有向前进的意思,就是并不是永久的停留在那里,他还是要变化的,有这个意思。譬如人趣──或者天的众生、或者三恶道众生来到人间受果报;但是这个果报有时间性,这个时间过去了,又跑了,又跑到别的地方去了;别的地方也是一样,那个地方住了一个时期,受完了果报,又跑了、又走了;就是老是轮回流转不停的,所以叫做「趣」。

  这个趣里边有「五趣可得」,那五趣呢?「谓那落迦、傍生、饿鬼、人天」这五趣。「那落迦」,翻作苦器,翻作恶者,就是造罪的人,到那个地方受苦的是叫那落迦。

  「傍生」,我们旧的翻译,翻作畜生;新的翻译,玄奘大师翻作「傍生」。「傍生」这个意思在《大毗婆沙论》上的解释,说它那个身形是傍,不像人顶天立地的这种形相;当然,畜生里面也有会立起来的,也是有。它那个身形是傍,所以他走路也是傍;他走路是傍,所以身形也是傍,所以名之为傍生,这是一个解释。第二个解释,这个「傍生」,遍于五趣众生:三恶道、地狱里头也是有;饿鬼的世界也是有;傍生世界也是有,那就人间、天上都是有畜生的,普遍到五趣,所以也叫做「傍」。这个「傍」,是流布、周遍的意思,这是第二个解释。第三个解释,立这个名字,是随人所想的去建立这个名字,你怎么想就怎么立这个名字,不必如意,你不必说一定是把它解释怎么样特别恰当,也不必那么执着,所以叫做「傍生」。这个「傍生」,另外有个意思,就是特别愚痴的意思。在五趣众生里面,他们是最暗钝、最迟钝而没有智慧,在五趣里面,这畜生趣是最没有智慧的、最愚痴的了,所以也叫「傍生」。

  「饿鬼」,这个饿鬼趣是什么意思呢?这个不是善恶的恶,是饥饿的饿。这个饥饿的意思,就是饮食有障碍,不能吃东西,不能吃,也是有障碍,你想要吃不可以。譬如说是这个饿鬼他没有饭吃、也没有水喝,他看见大江河里面有水,要去饮水,到那儿去就会有障碍。如果是有大力的鬼神,把他赶跑了,不准他来饮,这是个障碍。第二、看见是变成猛火了:看见是水,结果你去饮,它变成猛火了,就是有障碍、不能饮,这是由外面的障碍使令他饥饿。第二个原因是内里边有障碍,他的身体有障碍。他的这个嘴、口──要从口饮食,嘴像一根针似的,就是很细很细的,他不能吃东西,这东西没有辨法饮、没有办法吃,所以就是内里边有障碍,所以不能饮。第三个,没有障碍;但是也是很苦啊!他若一吃什么东西,一吃下去,就是身体变成火了、就燃烧,身体就变成火,这口喷猛火,从这嘴喷出猛火来,这是受这种苦。或者就是食人间的粪秽、这些不净的东西,吃这些东西,有的时候也是有障碍,还是吃不下,所以叫做「饿鬼」,这种若。本来若是我们人间的人,若多少天不吃饭、不饮水就死掉了;但是饿鬼不死,吃不到东西还不死,就是这个业力还是在维持下去,所以叫做「饿鬼」。

  「人天」,人是怎么意思呢?人,在《大毗婆沙论》上解释,在五趣众生里边说,人是最能够长于思惟观察的,他要做什么事情之先,先筹划、先思惟、称量、观察,准备好了再开始行动,人是这样的,所以称之为「人」。这《大毗婆沙论》说是,就是劫初的时候有转轮圣王,他教导人这样子,所以名之为「人」,所以善于思惟观察的,这叫做「人」。另外一个意思:人在五趣众生里面,最高慢的就是人。人这个骄慢心是高过其他的众生,人是高慢心特别强大的,所以叫做人。第三个原因:人能够寂静其心,能把心的妄想都停下来、能改造自己。人有这种本事,能改造自己,这也是和其他的世界不同、其他的众生不同的地方。天上的人,你让他改变他的思想行为可是不容易;若色界天、无色界天的人,他就是得涅槃了,我还改什么呢?还改造什么呢?所以,你想改变他也是很难。欲界六天天上的人,欲界天的人欲乐太强,所以想要改变自己也很难;三恶道的众生太苦了,也没有办法改变。只有人,人能改变自己,只要有什么一个理智若强了,认为不满意现在的生活,他忽然能得到一个好消息,另外有一个好的境界,他就能改变自己去求,有这种本事。

  在《阿含经》、或者《大毗婆沙论》也常提到的意思,这《成佛之道》也说到:『三事胜诸天』。有三样事:第一个就是勇猛,人是勇猛的。勇猛怎么讲呢?『未见果,而能修因』,这是勇猛。人家说:「做恶事要到三恶道去,做善能够到天堂里受福。」其实他也没有看见天堂、也没看见地狱,哎!他就能做,这是叫做勇猛的意思,人有这种本事。第二个是忆念,人就是有记忆力好,过去久远所做、久远所说,他能够很分明地记得住。记得住这件事很重要,这就是经验。过去的经验你能知道,你就会思惟观察,就增长智慧了,智慧是从这地方来的;如果经验是经验了,自己不会去观察思惟,就是白经验了,你就没有能得到教训。这第二个是忆念,忆念等于是一种智慧。第一个是勇猛,就是能力很强;第二个、忆念,就是智慧强。第三个、能修梵行,这也就在前勇猛里面含摄到这一个意思;但是,又为什么特别提出来呢?这是说他能相信佛法、修学圣道,他能栽培无漏的戒、定、慧的善根,人能做到这一点。说是『三事胜诸天』,所以名之为「人」,人能寂静其意,有这样的功德、有这样的优点,所以名之为「人」。

  这个「天」,是光明的意思。他们身体能发出光明来,我们人间的人初劫初的时候,身体也是有光明;但是人堕落了,这光明没有了。诸天是身体有光明,所以名之为「天」。在五道众生里面,这个福报大,特别的殊胜,生活快乐,那么天是最好的、最强的。但是要论能够改造自己,能使令自己有进步,那人间还是好过天上的。因为天就是享受,想要进步还是不容易的,除非是在人间,已经信佛、修学佛法,善根栽培得很好,他若到天上去,还是有可能会用功修行,还是有可能。

  所以叫做这个这世界成立了以后,「于中五趣可得,谓:那落迦、旁生、饿鬼、人、天、及四生可得」,还有这四种生命不同的、四种不同的生命可得。「谓卵生、胎生、湿生、化生」。这是「标差别」,是有五趣的差别、有四生的差别。这个「卵生、胎生、湿生、化生」下面有解释。

  「复有六种依持」,下面也有解释。

  「复有十种时分」,时间有十种不同。「谓:时、年、月、半月、日、夜、剎那、怛剎那、腊缚、目呼剌多」,这一共是十种,有这十种不同。十种不同,在时间上最少的、最短促的,名之为「剎那」。极少,时间的极少的单位名之为「剎那」。「怛剎那」怎么讲呢?就是一百二十个剎那叫做「怛剎那」,这是《俱舍论》上这么解释。「腊缚」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六十个怛剎那名为一「腊缚」。三十个腊缚叫做「目呼剌多」。三十个目呼刺多呢?就是一昼夜。

  那个「目呼刺多」,翻译个「须臾」,翻中国话是须臾。其他的「腊缚、怛剎那」不看见有翻译,我没看见。那么三十个须臾就是一昼夜,这就可以算出来这个时间了。二十四小时一昼夜,那么一个须臾是多少时间可以算出来了。这个一昼夜,夜就是十五个须臾,日也是十五个须臾,加起来,一昼夜就是三十个须臾。可是,有的时候昼长夜短;有的时候夜长昼短。但是,在《俱舍论》上、《大毗婆沙论》上说,最长──白天长也好、夜晚间长也好,最长不能超过十八个须臾;那么短就是十二个须臾。最长十八个须臾,最短十二个须臾。如果昼夜相等呢?就是十五个须臾。是这样,这是日。三十个须臾为一昼夜,就是一日;三十天是一个月;十五天就是半个月;十二个月就是一年。而前面第一个「时」是总说的,这都叫做「时」,这个「时」有这么多的分别。因为这十个时在后面没有解释,所以在这里说一说。

  「复有七摄受事」,后面有解释。「有十种身资具」,也有解释。「复有十种受欲者」,这个「十种受欲者,此如《中阿笈摩》说」,「十种受欲」这一个名字,就是在《中阿含经》上面有解释。《中阿含经》上有解释,解释的那一段经说的很多,而这《披寻记》他给节略了,有说,你们有《披寻记》可以看。这个很有道理,我们要看一看,把它读一下。

  《披寻记》六九页:

  复有十种受欲者等者:《中阿笈摩?行欲经》说:给孤独居士白佛言:世尊!世中为有几人行欲?世尊告曰:居士!世中凡有十人行欲。乃至广说。今约其义,以列十种。一、非法求财已。不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二、非法求财已,唯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三、非法求财已,能自受用,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四、法非法求财已,不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五、法非法求财已,能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六、法非法求财已,能自受用,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七、如法求财已,不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八、如法求财已,能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九、如法求财已,能自受用,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然不了知出离而为受用。十、如法求财已,能自受用,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及能了知出离而为受用。是名十种受欲差别。

  「给孤独居士」,这个「给孤独」,就是须达多长者。他「白佛言:世尊!世中为有几人行欲」?这个行欲的人有多少个人?就是类别,约类别说有多少个人。「世尊告曰:居士!」先招呼给孤独,说:「世中凡有十人行欲」,这个世界上行欲的有十类,乃至到广说,也就是包括了一切人。「今约其义,以列十种」,这个话就是韩清净说了,把它节要,就是列出来十种。

  「一、非法求财已,不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这是一类行欲的人。他是「非法求财」,就是不合法的求财,只要有利可图,就是要做这件事,不管道德、不道德这件事。他求到了财、拿到了财以后,他「不自受用」,他自己也不享受,还是很俭省、很节省的。也「不供养他」,你看《中阿含经》会知道:不供养父母、妻子、儿女、奴仆、给他工作的人,他不去帮助他们,叫「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也不会在社会上做一点利益人的事情,他不,他也不做这个事,这真是所谓守财奴了。

  「二、非法求财已」,第二种行欲的人,他是不讲道德,「非法求财已」。「唯自受用,不供养他」,就是自己受用,他也不供养父母、妻子都不管;他们苦恼,他不管。「亦不施与作福业事」,也不做。这一段和《中阿含经》说的有点不同,你们可以读这个《中阿含经》,《中阿含经》叫《行欲经》,这个经的名字叫《行欲经》。那一段文上是说:他唯自受用;但是也供养父母、妻子、儿女、这些给他工作的人,他也都照顾。但是「不施与作福业事」,这件事不做;在《中阿含经》是这么说的。而这上,大概是这个韩清净──我看他是有意的这样改变过的,不会说看不懂《中阿含经》,不是。他就是说:「非法求财已,唯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也可能有这种人。

  「三、非法求财已,能自受用」,也能供养父母、妻子、儿女这些,「亦能施与作福业事」,这是第三种。这个非法求财,有这么三种的情况不同。

  「四、法非法求财已」,第四种:这个人他求财的时候,有时候合法的方法发财了;有的时候不合法的,反正这两种的行为他都有。「不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这是第一种。

  「五、法非法求财已,能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这是第二种。

  「六、法非法求财已,能自受用,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这第三种。前边那个「非法求财已」也三种;这个「法非法求财」又这么三种。

  「七、如法求财已」,这是第七个,也就是第三类,他是讲道德的、如法的发财;不合法的事情,虽然能发财,不做,我不做!「如法求财已,不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这是一种。

  「八、如法求财已,能自受用,不供养他,亦不施与作福业事」,第二种。

  「九、如法求财已,能自受用,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这是第三种,这个是最好的。「然不了知出离而为受用」,这个人虽然是比前面几个都高明,好啊!但是他还有一样遗憾,他不知道出离生死,不知「为成道业应受此食」,他不知道这件事。我吃了这个是要修学戒、定、慧,出离生死,这件事他不懂,他还是继续的迷迷糊糊的,还是贪、瞋、痴,「然不了知出离而为受用」。

  「十、如法求财已,能自受用」,也「能供养他,亦能施与作福业事,及能了知出离而为受用」,这个是最第一的了、最高明的了。「是名十种受欲差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