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二(4)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二(4)

  亥二、净依摄

  又般涅槃时,已得转依诸净行者,转舍一切染污法种子所依。于一切善、无记法种子,转令缘阙,转得内缘自在

  「所依分别」里面分两科:第一科是「染依摄」,这个昨天说过了。现在是「净依摄」,是属于清净缘起这一面的事情。

  「又般涅槃时」,前面说到一切种子识在凡夫的时候是属于染污的;现在是到圣人的时候,是属于清净的。「般涅槃时」,就是圣人修行到最后圆满的时候,他有堪能性,入涅槃了。这个入涅槃,就是入于不生不灭的真如的理性,入在那里。其实得圣道的时候就是入涅槃;但是说「涅槃」的时候,是说入无余涅槃的时候。

  「已得转依诸净行者」,就是已经成就转依了,就是把阿赖耶识里面的杂染种子弃舍了。这样子的清净行者,三业清净,内心也是清净。昨天说过,一个是声闻行者,一个是大菩提心的行者,就是大菩萨。现在说大菩提心行者究竟圆满,那是佛的境界;那么现在当然也包括大菩萨在内。这两种有修行的人「转舍一切染污法种子」,他经过长时期的修行,他已经辗转的、也就是逐渐的弃舍了阿赖耶识里面一切的染污法的种子,都弃舍了。

  弃舍染污法种子这件事,不止是禅定才可以的,一定要有般若的深观、诸法实相的力量才能够消灭染污法的种子;没有这样的我空观、法空观,是不会有这样的能力的。「转舍一切染污法种子所依」:「染污法种子」,种子是一切法的所依,那么染污种子是染污法的所依,他已经弃舍了,就是他这个时候这个阿赖耶识是清净的了。

  「于一切善、无记法种子,转令缘阙」,你深观诸法实相能弃舍染污法种子,能够消除它;那么善法、无记法的种子它还存在,它没有被消灭;那么它在,但是他现在也是被伤害了。「转令缘阙」,因为在前面也曾经说过,阿赖耶识的现起一定要有有漏法的业力,就是由名言种子是它的亲因缘,但是要由有支种子:就是善、恶业的种子帮助名言种子,才能够现起阿赖耶识的,阿赖耶识才能现起的。现在把染污法的种子都弃舍了。弃舍了的时候,那么阿赖耶识现起的因缘不够、不具足了,像阿罗汉这个圣人,他是把见烦恼、爱烦恼完全的消除了,那么他就是无始劫来的名言种子还是有的话,但是他临命终了以后,阿赖耶识不能现起了。阿赖耶识不能现起了,这个一切善法种子,一切善法、无记法的种子,在阿赖耶识的现起的因缘不具足了,就是「转令缘阙」。

  这个地方,如果是明白的再解释「染污法种子」,这下面有个「善、无记法」。通常说染污,是指恶法的种子,那么有善法种子、无记法种子,是三性。但是我们有我、有我爱的人,他去做一切功德的时候,这个功德也是染污法,也是染污的、不清净;这里也应该包括这样的含意的。就是染污法这个地方,包括善法种子在内。那么,下面「一切善」应该是一切功德、无漏功德的种子,那么加上无记法的种子。这样解释这个一切染污法,是阿赖耶识现起的一个条件;现在它被消灭了,阿赖耶识缘阙,不能现起了;阿赖耶识不现起,一切功德法的种子、无记法种子没有依止处了,所以也被伤害了,这要是「般涅槃」的时候。般涅槃的时候,阿罗汉的阿赖耶识也是不存在了;所以「转令缘阙」,它存在的因缘不具足了;不具足了,这个时候就完全消失了。消失了这个时候是什么境界?就是真如的境界,就是不生不灭、离一切相、不可思议的真如的境界。阿罗汉入无余涅槃的时候就是这样子事情。

  「转得内缘自在」,《披寻记》上解释这一句话,就指那个菩提心的行者。譬如说八地菩萨:从《华严经》的〈十地品〉上看,第八地菩萨他能入无余涅槃了,他可以入无余涅槃的;但是这些大菩萨大悲心的关系,有十方诸佛的劝请,那么不入无余涅槃;不入无余涅槃,那么这样的菩萨是什么人?「转得内缘自在」,他没有染污法的种子了,他的一切功德法的种子还是存在的。这个时候,他内心的世界是大自在的境界,不像前面说「粗重所依、粗重所随、粗重自性」,不是这样的;就是无量功德庄严的境界,所以他能够现起应化身去广度一切众生、去利益一切众生去,那个大自在的境界出现了,所以叫「得内缘自在」。这「内缘自在」,「内」就是指心说,就是心自在;心自在,心、一切法也自在;当然,到佛的时候才能够圆满自在的。

  前面是「染依摄」,这阿赖耶识里面的一切种子,凡夫境界就是相续的流转生死,造种种业,没有一个完的时候。若是「净依摄」呢?那就是入无余涅槃的大阿罗汉、和「内缘自在」的大菩萨,是这么一个清净自在的境界。

  未一、住胎位(分五科)  申一、时分差别(分三科)  酉一、极圆满(分三科)  戌一、标时量

  又于胎中,经三十八七日,此之胎藏,一切支分皆悉具足。从此以后,复经四日,方乃出生。如薄伽梵于入胎经广说。

  这是第二段:「住胎位」。

  前面是「入胎位」,这阿赖耶识入胎的那个阶段的情况,说了这么多的事情,说到「中有位」,说到「异熟位」,又到「染依」和「净依」,说了很大、很长一大段。

  现在是说「住胎位」。「住胎位」里面分成五科。第一科,是「时分差别」,住胎的时间的不同。这里边又分成三科。第一科是「极圆满者」,「极圆满者」是怎么个情形呢?这底下说。

  「又于胎中」,又阿赖耶识入了胎以后,他有多少时间在胎里边呢?经三十八个七天,这么多天。「此之胎藏,一切支分皆悉具足」,在胎藏的时候,他的手、足、眼、耳各部分,内脏、或者外形,一切的部分都是具足的,没有缺少。「从此以后,复经四日」,从三十八个七日以后,还要经过四天。三十八个七日再加四天,就是两百七十天。两百七十天是九个月,一个月三十天,三九二十七,九个月。「方乃出生」,这时候才能够出胎了。

  戌二、指经说

  如薄伽梵于《入胎经》广说。

  这里边的情形在这个《入胎经》说得很详细的。这在《大宝积经》有这么一分说这个事。

  戌三、释彼类

  此说极满足者,或经九月、或复过此。

  「此说极满足者」,这是说住胎的时间完全满足了,极满足的,是这么多。「或经九月、或复过此」,或者是经过九个月出胎;或者超过九个月,那么就是十个月,住胎十月。

  酉二、圆满者

  若唯经八月,此名圆满;非极圆满。

  这是第二科:「圆满者」。前面是说「极圆满者」;这是说「圆满者」。若是这个补特伽罗住胎只经过八个月就出胎了,这也可以名之为圆满,但是不是极圆满。

  酉三、缺减者

  若经七月、六月,不名圆满,或复缺减。

  「若经七月、六月,不名圆满」,这是第三科「不名圆满」,就是「缺减者」。「或复缺减」,或者是还不足六个月,那么就是时间短了、少了。

  申二、资长差别(分二科)  酉一、于六处位

  又此胎藏六处位中,由母所食生粗津味,而得滋长。

  前面是时分的差别,就是住母胎中时间有这么多的不同。现在是第二段:资长的差别,先说「六处位」。

  「又此胎藏六处位中」,六处就是六根,六根这个阶段里面,「由母所食,生粗津味」,由他母亲所饮食的、由那个饮食生出来那个粗的津味──母亲所食生出那个粗津味,一部份给他了。这个「津味」,就是津液滋味(注:或作「津液之味」),就是营养了,而这个营养是属于粗的;看下文还有个细的。「而得滋长」,他到六处位的时候,是由粗津味得滋长、滋养、来长养他。

  酉二、于羯罗蓝等位

  于羯罗蓝等微细位中,由微细津味滋长应知。

  「于羯罗蓝等微细位中」,这胎藏之中,这个六处位就是很明显地要出胎了那个时候;这羯罗蓝这个时候,眼、耳、鼻、舌都还不明显,这个阶段还属于「微细位」。

  「由微细津味滋长应知」,微细的。这个时期,那样说,从十二因缘来看,六处之前就是名色,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名色和六处之间(注:口误),这个识和六处之间是名色。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就在名色的这个时候,是微细的那些营养来滋养他,「应知」。在名色的时候、和六处的时候,它们需要的营养还有一点不一样,当然都是由母亲供给的。

  申三、住位差别(分四科)   酉一、标

  复次,此之胎藏八位差别。

  这是第三科「住位差别」。

  前面第一科「时分差别」;第二科是「资长差别」;现在第三科是「住位差别」:住在母胎里面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一个时段、一个时段的,是不一样。第一科,是「标」。

  「复次」,前面几段说完了,还有其他的意义,还要再说。「此之胎藏」总计起来有八个阶段的不同。这是「标」。

  酉二、征

  何等为八?

  这是「征」,是问。

  酉三、列

  谓羯罗蓝位、遏部昙位、闭尸位、键南位、钵罗赊魅位、发毛爪位、根位、形位。

  「谓羯罗蓝位」,这是第三科「列」出来。

  「羯罗蓝位」,前面我们讲过,就是叫做杂秽,这是第一个阶段叫做这个。

  第二个阶段叫做「遏部昙位」,「遏部昙」翻到中国话,翻作「泡」。前面是羯罗蓝那个时候,犹如薄酪。这个「遏部昙位」犹如稠酪。这个乳、酪、生酥、熟酥,这就是一个薄、一个稠的不同。

  「闭尸位」,这第三个阶段就是翻译个凝结。凝结,这是第三个位。

  「键南位」,「键南」翻个坚厚。这个时候就是一个肉抟了。

  第五个是「钵罗赊魅位」,「钵罗赊魅」翻个支分的意思。这个时候支相现出来了,现出头来,二足、二臂现出来了。

  「发毛爪」齿「位」,这是第六个。「羯罗蓝位、遏部昙位、闭尸位、键南位」。「钵罗赊魅位」,这是第五。发毛爪齿位:这时候发、毛、爪都现出来了,这是第六。

  「根位」,第七。「形位」是第八。这个「根位」,就是五净色根现出来了,「根位」。「形位」,就是扶根尘也现出来了。一共是有这么八个阶段。

  酉四、释(分八科)  戌一、羯罗蓝

  若已结凝,箭内仍稀,名羯罗蓝。

  「若已结凝,箭内仍稀」,这是解释前面列出来的这八个位次。「若已结凝」,先解释第一个「羯罗蓝」。若是结凝,「结」者、合也,结是和合的意思。就是父亲、母亲的遗体组合起来了,而是一个凝、凝结在一起的。这个时候的境界「箭内仍稀」,这个「稀」,就是不稠的意思,是一种流质的相貌。这个「箭」字怎么讲呢?这个入胎的这一段的不净,现在给它个名字叫做「箭」。佛菩萨说法,佛菩萨有名言的善巧,给它一个名字叫做「箭」;这个在本论有现成解释,这个「箭」有随逐不舍的意思。这个箭在后面射你,从旁边来射你,它就是去伤害你,就是不舍、不离开你的意思。这是说生命的开始这个时候,这时候这个生命体就是大苦恼聚,使令你受很多的苦。你对这个身体怎能么好,它都有不感谢你,随时叫你头疼、叫你肚子疼、叫你腰疼,叫你生出来种种的病、叫你苦恼,伤害你很多很多的。而现在是开始,现在是这个伤害你、这个身体来伤害你是开始的时候,所以名之为「箭」:有很多的苦向你来了,这样意思。给这么个名字,叫做「箭」。《俱舍论》翻个「刺」,不是箭,这个刺和箭差不多。

  「箭内仍稀」,表面上看是凝结的;但是里面还是不凝结,还是很稀的、稀薄的,这个时候叫做羯罗蓝、杂秽。这个杂秽,用个秽字来形容它,就是可厌恶的意思,不是可爱的。

  戌二、遏部昙

  若表里如酪,未至肉位,名遏部昙。

  这是第二个位次。第二个位次叫「表里如酪」,表面上是如酪,里边也是如酪;可是还没有到肉的那个阶段,这个时候名之为「遏部昙」。那么这是第二个位次。

  戌三、闭尸

  若已成肉,仍极柔软,名闭尸。

  「若已成肉,仍极柔软」,名字叫做「闭尸」,这就是成为酥了。前面是酪,这儿是酥。

  戌四、键南

  若已坚厚,稍堪摩触,名为键南。

  「若已坚厚,稍堪摩触」,这是第四个位子,它比较坚强了一点、厚实了一点,可以堪摩触了,名之为「键南」,就是一个肉抟了。

  戌五、罗赊魅

  即此肉抟增长,支分相现,名钵罗赊魅。

  「即此肉抟增长,支分相现,名钵罗魅」,这是第五个位子,增长到这个时候,支分的形相现出来了。在这个肉抟的上面现出一个泡来,中间又变出二个泡,下面又生出两个泡,就是有四肢了,这就名「钵罗赊魅」,就是有手足了。

  戌六、发毛爪位

  从此以后,发毛爪现,即名此位。

  从此以后,发毛爪也现出来了。「即名此位」,就是这个位也就名之为「发毛爪位」,这是第六。

  戌七、根位

  从此以后,眼等根生,名为根位。

  「从此以后,眼等根生」,名之为根位。眼、耳、鼻、舌、身本来就是有;意根本来是有的,就是阿赖耶识最初所寄托的那个地方,那就是意根。

  戌八、形位

  从此以后,彼所依处,分明显现,名为形位。

  「从此以后,彼所依处,分明显现」,彼根所依处,就是扶根尘。扶根尘这个时候的眼、耳、鼻、舌、身看上去就不同了,很分明地显现出来,名之为形位。

  申四、变异差别(分二科)  酉一、标

  又于胎藏中,或由先业力、或由其母不避不平等力所生随顺风故,令此胎藏或发、或色、或皮、及余支分,变异而生。

  这是第四科「变异差别」。前面是有「时分差别、资长差别、住位差别」。

  现在第四科是「变异差别」:初开始投胎的时候都是具足的、都是正常的,后来就有变化了,「变异差别」。

  这个「变异差别」:「又于胎藏中,或由先业力」,为什么会有变化呢?就是或者由于过去世你的业力使令它有变化。「或由其母」,他的母亲不知好歹,「不避不平等力」,这个力量使令它有变化;但是,这个变化怎能么变化法呢?

  「所生随顺风故」,或由先业力所生随顺风、或者他母亲不避不平等力所生的随顺风。这个「随顺风」怎么讲呢?就是这个果是随顺因的,果由因生,现在这个先世的业力和不平等力是因。这个果,结果是什么样子,它自己不能决定,要随顺这个因,因叫他是什么样子,他就什么样子,果是不能自主,所以他要随顺,随顺因的。这个因现在就是这两种:风,业力所产生的风、或者不平等力所产生的风故。「令此胎藏,或发、或色、或皮、及余支分,变异而生」,就有了变化了。

  这是标;这底下解释。

  酉二、释(分四科)  戌一、发变异生

  发变异生者:谓由先世所作能感此恶不善业,及由其母多习灰盐等味,若饮、若食,令此胎藏发毛稀丽。

  「发变异生者」,这个附在胎藏里的众生,他的头发有变化,出现了。「谓由先世所作,能感此恶不善业」,先世所作的业力,做的什么业力呢?就是能得此发变异生的恶不善业。说是母亲不避不平等,也还是业力的关系,也还是自己的罪业使令他母亲不避不平等,就有这个事情。可见这个果报的出现有这么多的事情。

  「及由其母多习灰盐等味」,他母亲多数是习惯于灰盐等味,「灰」,就是碎,就是杂碎的、碎了、破碎了的意思,不是一大块。这个所食的盐就是碎的,或者是粉、或者是什么,欢喜吃这个咸味、盐等味。「若饮、若食」,若饮中、若食品中有这种味。「令此胎藏发毛稀丽」,就使令胎藏里面的这个众生他的发毛稀丽,特别的稀少。

  戌二、色变异生(分三科)  亥一、黑黯色生

  色变异生者:谓由先业因,如前说;及由其母习近暖、热,现在缘故,令彼胎藏黑黯色生。

  「色变异生者」。第二科是「色变异生」。「谓由先业因,如前说」,像前面说能感此恶不善业。「及由其母习近暖、热」,数数的欢喜暖、欢喜热──这是现在缘;业力是过去的缘。「令彼胎藏黑黯色生」,令那胎藏是黑色,「色生」。

  亥二、极白色生

  又母习近极寒室等,令彼胎藏极白色生。

  「又母习近极寒室等」。这第二科「极白色生」。他母亲常常的接近这个极寒冷的房子,欢喜寒冷。「令彼胎藏极白色生」出来。

  亥三、极赤色生

  又由其母多啖热食,令彼藏极赤色生。

  「又由其母多啖热食」。这是第三科「极赤色生」。他母亲多数是欢喜啖这个热的食品,很热的食品。「令彼胎藏极赤色」生出来。

  戌三、皮变异生

  皮变异生者:谓由宿业因,如前说。及由其母多习淫欲;现在缘故,令彼胎藏或癣、疥、癞等恶皮而生。

  「皮变异生者」。这底下第三科「皮变异生」。「皮变异生」怎么样呢?谓由宿业为因,像前面说的。「及由其母多习淫欲」,这是现在缘;业因是先世缘,这两个因缘加起来,「令彼胎藏,或癣、疥、癞等恶皮而生」,因缘是这样的。

  戌四、支分变异生

  支分变异生者:谓由先业因,如前说。及由其母多习驰、走、跳、踯威仪,及不避不平等,现在缘故,令彼胎藏诸根支分缺减而生。

  「支分变异生者」;第四科;「谓由先业因,如前说。及由其母多习驰、走、跳、踯威仪」,他母亲欢喜运动、欢喜跑;欢喜跑,不但是走得快,而且还欢喜跳。这个踯是立在那里不动,立在那里不动然后这样跳,欢喜这个威仪。「及不避不平等」这些事情。「现在缘故」,现在的缘是这样子;有过去的缘、现在。「令彼胎藏诸根支分缺减而生」,缺减,缺了一样。

  我看《高僧传》上有一个高僧,他生来就是盲,这是生盲,这个事情真是遗憾得很;但是他母亲带领他──他母亲必是信佛──带领他参加大的法会、讲经的法会,他去听去。这个小孩子听完了,说:「唉呀!我也可以讲经!」他就这么说。好!他母亲天天带他来听经,后来就是能讲经说法了,讲得还非常的好,很多人欢喜听他讲。这就是在南北朝这个魏,就是那些大法师、十地论师,他们讲《十地论》的、讲《涅槃经》的、讲《摄大乘论》的那些大法师,那时候还是佛法正兴盛的时候,他没有眼睛可以读书,但是就这么听以后,他就辩才无碍,他能讲经,这不得了!

  头几天,我看一本书上这个唐仲容,这个人可能现在还在,他是王恩洋的学生;但是学没多少天,年纪可能还没到二十岁,眼睛就盲了。盲了以后,他父亲是个读书人,他的兄弟里面也有读书人,这时候就欢喜学习佛法,就是读这个《成唯识论》,一句一句的读,他就这么听,就记住了。但是他父亲、哥哥、弟弟有事情走了、不能给他读了,他去求别人给他读。求别人读,就是和他家有一段路,就是找他的周围的人带他去,带几天就不带了;然后就找一条狗,用这条狗来带,过了几天狗也不想带了。这怎么的呢?狗一下子就跑了。哎呀!我看这个事情,真是!然后,他就自己去,走惯了就自己去。他到一个地方去,别人他带着读,他就听。他还是跌到壕沟里,还有这种事情。就是这样把《成唯识论》背下来。十卷哪!《成唯识论》不算少啊!十卷能背下来。后来,他现在不用手,他就是闭上眼睛能写文章,我读过他几篇文章的。后来写了一篇文章给王恩洋寄去看,王恩洋赞叹:「哎呀!这文章写得好。」给他发表。这可见他求法的心有那么样的恳切!那有多困难;但是,还继续的学习,这件事不可思议!

  现在这里说,在母胎的时候有这些问题,「诸根支分缺减而生」,真是太遗憾了!六根不具足。

  申五、倚向差别(分二科)  酉一、女

  又彼胎藏,若当为女;于母左胁,倚脊向腹而住。

  这底下第五科,最后一科:「倚向差别」,有倚、有向的不同。我们六根都是具足的,我们也欢喜学习佛法。我感觉你们各位学习佛法的心比我诚,比我诚恳。我初初学习佛法没有像你们怎么难,千里,还要坐飞机去,这可是不容易。

  「又彼胎藏,若当为女」,这业力使令她要做女人,那么她在胎藏里面是怎么个情形呢?「于母左胁」,在左边。「倚脊向腹而住」,她就是向前,她的背靠着她母亲的脊,她的面向于母亲的腹,就是向前。腹和背,这是一前一后,她的背背着脊、面向着腹「而住」。在胎的时候是这么一个方向。

  酉二、男

  若当为男,于母右胁,倚腹向脊而住。

  「若当为男」,这底下说男。这个业力要使令他做男人,他就「于母右胁」,在右胁。「倚腹向脊而住」。这样子,这个倚和向,男女有别。

  未三、出胎位(分二科)  申一、由极成满

  又此胎藏极成满时,其母不堪持此重胎。内风便发,生大苦恼。

  「又此胎藏极成满时」。前面是住胎,住在胎里。现在这第三科,是出胎了。看出胎怎么说的?

  「又此胎藏极成满时」,就是逐渐的增长到极圆满的时候。「其母不堪『特』此重胎」,这个「特」,你们是《披寻记》的本子,我这个是木版本的《瑜伽师地论》的正文,应该是「持」才对。他母亲不能够再持此重胎了,长得太大了、太重了。「内风便发」,不是外边的风,里面就有风出来。「生大苦恼」了。这个生大苦恼,是谁生大苦恼?可能是母亲苦恼;是这个胎儿的苦恼。

  申二、由业风发(分二科)  酉一、趣出

  又此胎藏,业报所发,生分风起,令头向下,足便向上,胎衣缠裹,而趣产门。

  「又此胎藏,业报所发,生分风起,令头向下,足便向上」。这是这个「出胎位」:「由极成满」、「由业风发」,发了,会出现什么事情呢?一个是「趣出」,就是要出胎了。

  此胎藏的业报所发的「生分风起」,其实也就是他的业力。这个报是由业力得的,根本上说是业;但是业已经得果报了,所以说是由报所发。所发来的的这种风,这个风能令他出胎所以叫做「生」。这个风起来了,就使令这个胎儿「头向下,足便向上」。这样的动,可能母亲辛苦一点。那么「胎衣缠裹,而趣产门」。

  酉二、正生

  其正出时,胎衣遂裂,分之两腋。出产门时,名正生位。

  「其正出时,胎衣遂裂」,现在是「正生」;前面是「趣出」。正出时,那个胎衣就分裂了。分之为两腋,分成两旁、分成两边。「出产门时,名正生位」。

  未四、增长位(分七科)  申一、触生分触

  生后渐次触生分触,所谓眼触乃至意触。

  「生后渐次触生分触」,这是第四科「增长位」。前面是第三科「出胎位」。入胎位、住胎位、出胎位,现在第四是「增长位」。这个「增长位」分七科。第一科是「触生分触」。

  「生后渐次触生分触」,从母胎里面生出来以后,渐次的、逐渐的就接触到不同的触,不同的感觉。因为在胎的时候,逐渐的形成,还都有是有感觉,有阿赖耶识和这个羯罗蓝和合就有觉受的,阿赖耶识入母胎以后,一结胎就有觉受,一直是有觉受,这都可以名之为身受。眼、耳、鼻、舌、身根,这个身根的觉受。现在渐次生出来以后,就又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所接触的境界了。究竟是什么触呢?

  「所谓眼触乃至意触」,这里面也是把身触含在内。眼所生触,眼遇见色的时候,也会有触;耳、鼻、舌、身、意都有触,有这六触,这是一个境界。这样子就是六处缘触──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六处缘触。这样说,出胎以后就是叫做触。那十二因缘从阶段来说,这个「触」是出胎以后名之为「触」。

  申二、堕施设事

  次复随堕施设事中,所谓随学世事言说。

  这底下就是触缘受、受缘爱这些事情了。这第二科:「堕施设事」。

  「次复随堕」,以后又随顺因缘堕在施设事中。「堕」者、入也,出入的入。就是他入于这个施设的事情上面了。什么事是施设事呢?

  「所谓随学世事言说」,就是随着他母亲学习世间的事,学说话、或者学世间的事情。这就是包括读书了,这些事情。随学世事的言说,「言说」,是依见闻觉知才能有言说;不然说什么呢?没什么好说。「随学世事」,世间的事情,这里当然是看见父母、人来人往、各式各样的事情,他也在旁边看着,也就是学了。

  人走路也不一样、说话也不一样。这父母是读书人,说话总是文明得多,那小孩子就是自然的说话也就会好一点;我是乡村的孩子,就是差一点。那么看父母说话、那个性格,他都会学习。所以小孩子的性格,固然他自己的业力;但是也受到父母的影响,「随学世事言说」。

  申三、耽着家室

  次复耽着家室,谓长大种类故,诸根成熟故。

  「次复耽着家室」,就耽着、爱着这个家。「谓长大种类故,诸根成熟故」。「随学世事言说,耽着家室」,这是怎么回事情呢?就是他在婴儿出胎以后,这婴儿渐渐长大了,入于另一类里边了:入于童子位,又入于少年位、入于壮年了,逐渐的这个种类不同了。他的诸根逐渐的成熟,到最后是成熟了,那么他就是能学世间的事业,他也能言说,包括读书;也耽着家室,爱着自己的的家。

  申四、造作诸业

  次造诸业,谓起世间工巧业处。

  这是第四科:「造作诸业」。造什么业呢?就是有了种种的行动了。「谓起世间工巧业处」,他能发起世间上的工巧。这个农、商、工,各式各样的,乃至在政府里做官,这都是工巧,都是要有点特别的智慧的,要有知识、要有智慧的学习这些事情。

  申五、受用境界

  次复受用境界,所谓色等,若可爱、不可爱。

  「次复受用境界,所谓色等」,这是第五科「受用境界」。「受用境界」,能领受而又能有作用,就是这些事情。「所谓色等」,色、声、香、味、触的这些事情,他的眼、耳、鼻、舌、意受用这些色、声、香、味、触。这个境界里边有什么不同呢?若是受用可爱的境界、若受用不可爱的境界,我看这两种都会有的。不管你是富贵、是贫贱,都有的可爱、有的不可爱,你不受也得受,是这个意思。

  申六、受用苦乐

  受此苦乐,谓由先业因,或由现在缘。

  第六、「受用苦乐」。「受此苦乐」,他要接受这个苦恼的境界,苦恼的境界谁愿意接受?不接受也要接受。受此苦;还受此乐。

  所以这佛法是不可思议!由学习了佛法以后,你能自己主宰:我要接受就接受;我可以不接受,我不高兴的事情可以不受。这事情真是妙!但是,不学佛法的人不能,没这个能力,你都得接受;把大粪放在你头上,你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但是佛法不是,佛法,你能不受,不受一切法得阿罗汉。所以从经论上看,当然,我个人很久很久才知道这件事:能够不受。除了学习佛法,「不受」这两个字是认识,怎么叫不受?始终是不懂。这是长爪梵志和佛辩论:「我不受一切法为宗」,我看了多少遍,也不懂这个不受,不知什么意思。这里面说受此苦乐,什么原因受此苦乐呢?

  「谓由先业因,或由现在缘」,由过去世的业力为因缘造成了这种境界出现了,出现了,你就得受,不受也得受。这个圣人得了圣道以后,他过去的业力──就是到三恶道的业力是没有作用了,圣人决定不到三恶道去;但是过去有的业力在人间、天上,你还是要受,还是要受。「受」,就是这种由业的力量使令这果报出现了,与他的眼、耳、鼻、舌、身、意接触了,那么这件事就好了,就是办完了;但是圣人本身能够不受,还是能不受。这样说,业力还是有因果;可是圣人,有等于零,有即是无,有即是空,那也就是没有受。

  说是那个叫野狐禅,『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用个『落』字,那个笔者用个『落』字。那个百丈禅师那段因缘,『还落因果也无?』其实明白一点说,就是受的意思:还受因果的报应吗?大修行人还受因果的报应吗?这个野狐,他说是迦叶那个时候的比丘,他的徒弟、他的学生问他:『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那么他自己回答说:「不落因果!」。大修人做了错误的事情没有果报、不受果报。因为他说错了这一句话,所以,以后就堕了狐狸了。现在问百丈禅师,百丈禅师讲《金刚经》的时候,它天天来听经,有白须的老翁天天来听,最后讲完了,别的人都有散会了,他不走。他就问这个百丈禅师,百丈禅回答说:「不昧因果!」。这个「不昧」,就是不糊涂,就是明白因果。明白因果,明白是善得善报,恶得恶报。但是究竟是还落因果、不落因果呢?这个回答没回答。只是说:我不糊涂,我知道。所以明白点说,还是有因果。所以,有修行的人也是有因果;不过是不到三恶道去,只是在人间、天上也还是受报。受报,受即是不受。你看这个《阿含经》会看到一些事情,大乘经里面不大容易看到,那些大阿罗汉:像那个阿曲楼陀,就是阿那律尊者是大阿罗汉,他不是一般的慧解脱阿罗汉;是俱解脱阿罗汉,他病痛,痛得非常的厉害呀!这么形容。别的阿罗汉比丘来问他的病,问:「你这个病,是不是很痛?」他说:「很痛、很痛。」我们说:「你给我加持、加持啊。」唉呀!这是密宗的这些修行人用这个词句,也是有这件事;但是真实的果报,阿罗汉都不能免哪!何况我们这个凡夫!但是,和凡夫不同,圣人受果报的时候和凡夫不同,就是他的心还是没受。因为他的心能入于第一义谛,所以,这个世俗谛的境界,在他来说就是等于零了,就不能影响他。若是你没入圣位的人,那不行,那是不可以!你没那个境界,就是这个箭射来了,你躲避不了,非要受不可!

  所以说:谓由此业因,「或由现在缘」。那个野狐这话,还没说完。我认为他也是有修行的人;但是没有入圣位,而且是有错误的事情。有错误的事情,他的弟子就问他:『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这样问他。他说:「不落因果!」所以他就是堕落野狐。所以,他那个业力──那个错误的业力,使令堕野狐了;但是,这个修行的力量使令他有点神通,堕落狐狸能变成人身来听法,这还是有点神通的,和一般的狐狸不同,还是不同的。

  我看那个清乾隆,清朝乾隆,他那个宰相是纪晓岚?是谁?叫什么名字?他那个笔记本上也说一些狐狸的故事。那狐狸它在闹事情的时候,非常的有学问的呀!说话就不是一般人能说上来的呀!那就是你前生是一个读书人,也可能是做过事情的人,做错误事情了,他的权利大,做错误事情 ,谁也不敢碰他,但是因果还是不饶恕你的,那么他就是堕落狐狸了。堕落狐狸,前生读书,这个书还没有忘,他还是能讲、会讲话,会有这些事情。所以这个事情,你若是在家、一般没有学过佛法的人,很难解释。这个狐狸怎么这么有学问呢?他有神通,你很难解释;你若是依佛法看,这事情没有什么难解。

  说「受此苦乐,谓由先业因,或由现在缘」。这底下事情还好多,就讲到这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