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一(14)

  瑜伽师地论讲记 卷第一 (14)

  申五、妄见闻(分二科)  酉一、薄福者

  若薄福者,当生下贱家。彼于死时及入胎时,便闻种种纷乱之声;及自妄见入于丛林、竹、苇、芦、荻等中。

  现在的文是说「别广胎生」,各别的详细的说胎生的情况,这一科里面先说中有,中有里面先说这个入胎的因缘,这一科讲完了。第二科「入相状」,入胎的情况,这一科里面分成五科。第一科是「起趣欲」。第二科「起颠倒」。第三科「起贪爱」。第四科「被拘碍」。这四科也都讲完了。现在是第五科「妄闻见」,就是入胎的这个人,他虚妄的有所闻、有所见,这一段。这里面分两段,第一段就是「薄福者」,就是少福的人,福德少的人。「若薄福者」,就是入胎那位补特伽罗这个众生,假设他是少福德的人。他是「当生下贱家」,他不能生到富贵家里面,他要生到那个贫苦的人家里头。

  「彼于死时及入胎时」,那么他在死亡的时候,乃至到「入胎」的时候,在这一段时期内,「便闻种种纷乱之声」,他就会听到很多的杂乱的声音,不可爱的声音。「及自妄见入于丛林」,「及」他自己虚妄的看见,就是错误的看见,他「入」在「丛林」里面,很多的草或者很多的树在那里面;或者是「竹、苇」里面,或者是「芦、荻等中」,他不知道是入胎,他不知道,他就感觉到到这些地方去了。

  酉二、多福者

  若多福者,当生尊贵家。彼于尔时,便自闻有寂静、美妙可意音声;及自妄见升宫殿等,可意相现。

  「若多福者」,这是第二段「多福德」的人。「当生尊贵家。彼于尔时,便自闻有寂静、美妙可意」的「音声」,他听见了这样的音声。「及自妄见升宫殿等,可意相现」,前面是听声音;这底下看见的境界,他自己错误的、虚妄的看见了,他「升」,就是这个「宫殿」是很高的地方,那么他「升」到「宫殿」里面去,在「宫殿」里面,他不知道是入胎,他认为是到「宫殿」里面去了。这个「宫殿」里面的境界是很「可意」的,令人很满意的境界,有这样的「相」貌显「现」出来。

  这是一个两种大概的说,这么两种的有情,都是虚妄见。但是这个有福德的人的虚妄见,是满意的;这个无福德的人的妄见,就是很一般性的,在「丛林」里面「竹、苇、芦、荻等中」,这是有这样的差别。不知道是入胎,他不知道这回事。

  巳二、异熟摄(分二科)  午一、约自体辨(分四科)  未一、入胎位(分二科)

  申一、总标

  尔时父母贪爱俱极,最后决定,各出一滴浓厚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合为一段;犹如熟乳凝结之时。当于此处,一切种子异熟所摄执受所依阿赖耶识,和合依托。

  「尔时父母贪爱俱极,最后决定,各出一滴浓厚精血」,这底下是「异熟摄」。前面是「中有摄」,是属于「中有」的这个阶段的。可是「妄闻见」这里面,也就接触到这个「异熟」了。「异熟」,就是果报,就是中有灭了,中有死掉了,这个生有开始了,就是果报的,果报的境界了,所以叫做「异熟摄」。这一科里面是分两段。第一段「约自体辨」,约他本身的情况来说明。第二段是「他缘辨」,这个众生和别的众生彼此间的关系。现在第一段「约自体辨」分四科。第一科是「入胎位」,「入胎」,他这个时候已经「入胎」了,这个时候的境界。先「总标」而后「别释」。

  「尔时父母」,这个时候这个中阴身要入胎的时候,「父」亲、「母」亲「贪爱俱极,最后决定,各出一滴浓厚」的「精血」。「二滴和合,住母胎中合为一段」,这个「二滴和合」的情形,「犹如熟乳」及「凝结之时」的相状。「当于此处,一切种子异熟所摄执受所依阿赖耶识,和合依托」:这个「熟乳凝结」的这一段,「阿赖耶识」就是寄托在这里,这就是入胎了。这个「阿赖耶识」在这里有三个相貌:第一个是「一切种子」的相貌,「阿赖耶识」里面有「一切种子」,储藏了「一切种子」。「阿赖耶识」是「异熟所摄」,这个时候是属于果报的。「一切种子」是因;「异熟所摄」就是果,果报。这个「阿赖耶识」是通于因、果的,「一切种子」阿赖耶识,「异熟所摄」阿赖耶识。这「执受所依」,就是这个「阿赖耶识」这个「识」,和这个「熟乳凝结」的这一段的物质,和合起来叫做「执」。因为「执」,所以也就有「受」,也就有感觉,就是有情了,那么这叫做「执受所依」。

  这个「所依」,就是那个「熟乳凝结」的那一段,是生命的所依体。他要「阿赖耶识执受」才可以,不「执受」就是不能受孕的,意思是这样子,这一句话主要就是说「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和合依托」,「阿赖耶识」同那个「熟乳凝结」的一段和合,和合了,就是「依」他为「依托」之处,「阿赖耶识」以「凝结」的「熟乳」为所依止处,就寄托在那里。但是反过来说「熟乳凝结」,也以「阿赖耶识」为依托,也互相依托的,这样意思。所以识缘名色,名色缘识,就是这个意思。

  这一段是「总标」,「总标」这个入胎的相貌。下面「别释」,「别释」分两段。第一段叫「和合依托」,「和合依托」又分两段。第一段是「总征」。

  申二、别释(分二科)  酉一、和合依托(分二科)  戌一、总征

  云何和合依托?

  怎么叫做「和合依托」呢?这是问。下面就解释。解释先解释「和合」,然后再解释「依托」。「和合」里面又先解释「已生相」,这个生有已经出现了,本有、死有、中有、生有,这生有已经出现了。出现里面又先说这个「识生」,先说这个「识生」的相貌,「识生」里面分两科,也是先「标」出这个「相」貌。

  戌二、别释(分二科)  亥一、和合(分二科)  天一、已生相(分二科)

  地一、识生(分二科)  玄一、标相

  谓此所出浓厚精血,合成一段,与颠倒缘中有俱灭。与灭同时,即由一切种子识功能力故,有余微细根及大种和合而生,及余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抟生。于此时中,说识已住结生相续。

  这是第一科「标相」。前面是问,怎么叫做「和合依托」?怎么叫做「和合」呢?就是「谓此所出」,就是父母「所出浓厚精血,合成一段」。这个时候「与颠倒缘中有俱灭」,这个「浓厚」的「精血」,也是剎那剎那生灭变化的;而「中有」也是剎那剎那生灭变化的,所以说「与颠倒缘中有俱灭」,都是剎那灭的。剎那灭,但是这个时候这个「精血」是剎那灭、也剎那生;这个「颠倒缘」的「中有」他剎那灭,灭了就是灭而不生了,灭了就不生了,就是结束了,「中有」结束了,这生有现起了。

  或者说这父母的颠倒,父母的贪爱心,和这个「颠倒缘」的「中有」同时都过去了,「中有」也灭了,因为生有一现前,「中有」就灭了。这个「中有」他是个颠倒的因缘,他看见这些虚妄的闻见,生贪爱心,那都是颠倒,都是颠倒的因缘,「俱灭」。

  「与灭同时,即由一切种子识功能力故」,和这个中有灭的「同时」,这个生有就现前了,这个生有现前是怎么个情形呢?「即由一切种子识功能力故」。这个「一切种子识」,就是阿赖耶识里面的种子,这个种子当然如果是来到人间投胎,那么这个就是他以前做的善业的种子的功能;如果是到了胎生的鬼的世界、或者畜生的世界,那就不是善业了。所以「即由一切种子识」里面的「功能力故,有余微细根及大种和合而生」,这个由于阿赖耶识里面的种子的能力,由那个种子发生作用了,就在这个胎里面「有余」,有另外一种「微细」的「根」,就不是明显的净色根,五净色根,眼、耳、鼻、舌、身五净色根。「及大种和合而生」,以及这个地、水、火、风的「大种」,和这个净色根「和合」而出现了。这个「及大种和合而生」这个「及」字,或者是那个「即」,『色即是空』那个「即」,或者是那个「即」也是可以。

  「有余微细根」,而那个「根」,是由阿赖耶识的种子的能力出现的;那个净色根就是地、水、火、风大种,地、水、火、风的大种,互相的和合出现了,那么这就叫做生有。这么说这个在道理上也是合的,也是相合的。「及余有根同分精血和合抟生」,除了净色根之外,另外还有「余」,「余」的,另外的,另外的是什么呢?「有根同分」,这个「有根同分」应该这样说,就是有净色根,就是净色根的「同分」,净色根的「同分」是什么呢?就是浮根尘,就是浮根尘,就是我们肉眼所见的眼、耳、鼻、舌、身。这个「同分」,这个浮根尘和净色根是「同分」,彼此有点相似。而这个「同分」究竟是什么呢?就是「精血和合」,就是「精血」。这么看出来净色根,完全是阿赖耶识里面的种子所变现的;而这个浮根尘是「精血和合」,有这样的味道,有这样的意思。但是这个浮根尘也是阿赖耶识所变的,心外那有法可得呢?都是识所变的,但是这是先变的,可以说是他前一剎那以前变的;而净色根是一入胎的一剎那才变的,这有时间上,应该说有前后。

  「和合抟生」:这个「抟生」,也就是积聚在一起出现了,这样解释。「于此时中,说识已住结生相续」,就在这个时候,就是净色根和浮根尘都已经和合而生了,在这个时候。「说识已住」,就是说这个「识」,阿赖耶识就是住在这里边,住在这个合成一段的这一段里面。「结生相续」了,这个「结生」,这个「结」,也就是和合的意思,和合的而生,这个生命就相续下去了。由本有的生命死掉了,那么中有相续下来;中有死掉了,这个生有又相续下来,就是这个生命是有变化的,但是是相续不断的,这样意思,「结生相续」。

  这个《披寻记》上解释,这个「结」字,能和合苦,所以叫做「结」。能和合苦,能令你苦和合,所以叫做「结」,这当然也是对。这能和合苦,故名为「结」,是本论本身的解释,在下文有这样的解释。就是这个「结生相续」,这就是苦的开始,所以也是可以这么解释。

  玄二、辨位

  即此名为羯罗蓝位。

  前面是「标相」,「标」出来入胎的「相」貌,入胎的时候这个阿赖耶识,同他和合而生的相貌。这件事只是前一剎那,这个生有的前一剎那,是阿赖耶识的境界,那一剎那因为是『去后来先作主翁』这《八识规矩颂》上的话,就是『来先』,入胎最先,入胎那一剎那,就是阿赖耶识,由那个时候中有闷绝了,这在《大毗婆沙论》上有这个话,中有闷绝了,这一剎那入胎了,这一剎那是阿赖耶识;第二剎那以后,其他的识也都活动了,就是六识也活动了,是这样意思。

  这个时候「即此名为羯罗蓝位」,这是第二科。这就是「羯罗蓝」的这一个阶段。这个入胎以后一共有八个次第,有八个次第,现在就是第一个次第,这个名字就叫做「羯罗蓝」。「羯罗蓝」翻到中国话,翻个杂秽,也翻个凝滑。「即此名为羯罗蓝位」。

  地二、名色生

  此羯罗蓝中,有诸根大种,唯与身根及根所依处,大种俱生。

  这是第二段「名色身」。前面说「识生」,那么前面「识生」,就是那一剎那,最初生有的一剎那,是阿赖耶识从这个精血和合这一剎那,这叫「识生」。这个十二因缘,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就是这第三个,无明、行、识,这第三个识。第四个就是「名色生」。

  「此羯罗蓝中,有诸根大种」,这个凝滑、杂秽的这个这一段物质里面,「有诸根」的「大种」,有净色根的「大种」。「唯与身根及根所依处,大种俱生」,而这个「诸根大种,唯与身根」,这个「诸根」里面通常是说眼、耳、鼻、舌、身五根,这样说底下「唯与身根」这样说,那个「诸根」就是把身根除外了,眼根、耳根、鼻根、舌根四根,这个四根的大种「唯与身根,大种俱生」,在一起生。「及根所依处」呢?那就是(浮尘根),浮根尘了,就是「身根」的「所依处」,「身根」的「所依处」也就是浮根尘,「身根」的浮根尘。

  这里把这个「身根」明显的标出来,其余的四个根只说有大种,这个意思就是它特别微细,表面上的相貌还没有,还没有明显的相貌,还没有明显的眼根、耳根、鼻根、舌根的,只有身根,这样意思。

  天二、当生相(分二科)  地一、明次第(分二科)  玄一、眼等生

  即由此身根俱生诸根大种力故,眼等诸根,次第当生。

  前边说这个「生相」,「识」和「名色生」的相貌,这个「名色生」。前面说「识生」,只是阿赖耶识;现在说「名色生」,就包括了受、想、行、识,受、想、行、识这四个加上色,就是五蕴,另外这个受、想、行、识叫做「名」。另外还有一个识,那是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另外有个受、想、行、识,那个识就是前六识。所以在《阿含经》里面有这样的话『识缘名色,名色缘识』。所以这个阿赖耶识实在是佛说的,不应该说阿赖耶识是别人说的,不应该说它是非佛说,应该这是佛说的,因为《阿含经》里面有这个话的,所以「名色生」。这个里面包括了这个「羯罗蓝中,有诸根大种,唯与身根及根所依处,大种俱生」,这里面包括着受、想、行、识在内的,不但是阿赖耶识了。那么这里面怎么知道有受、想、行、识呢?前面那个「妄闻见」,那一科说「薄福德」的人他认为入到丛林里面去了;「有福德」的人他说是他自己感觉到,他自己看见了升到宫殿里面去,实在这就是入胎以后的境界,入胎以后有福报的人,他认为是在宫殿里面住,很舒服的、很自在的,也不冷、也不热,那里比在庐、苇的时候还是不同了,而这就是受、想、行、识的境界。

  所以这是「即由此身根俱生诸根大种力故」,这底下说「当生相」,当要生起的相貌。前面已经生就是这样子,像前面说的,现在是「当生」。「当生」是什么呢?「即由此身根俱生」的,和「身根」同时生的「诸根大种力故」,就是眼、耳、鼻、舌「诸根」的「大种」的力量故。「眼等诸根,次第当生」,这就是要一段时间了,「眼根」那四根,「次第」也要出现了,所以说是「当生相」。「当生相」里面先说「次第」,「次第」里面先说「眼等生」,「眼等诸根,次第当生」。第二段是「依处生」。

  玄二、依处生

  又由此身根俱生根所依处大种力故,诸根依处,次第当生。

  「又由此身根俱生」的「根所依处大种力故」,「又由此身根」在一起,同「身根」在一起又出现的这个「根所依处大种力故」,这样说这个「根所依处」,有不全是「身根」的浮根尘,应该包括是眼、耳、鼻、舌的浮根尘。那个大种,那个浮根尘的「大种力故」,「诸根依处,次第当生」,那么眼的浮根尘,乃至到舌根的浮根尘,也是「次第」的将会出现了。可见这个净色根有净色根的大种,浮根尘有浮根尘的大种,都是依据大种而出现的。而大种从那里来呢?是一切种子识功能力故。可见这个次第是这样子,是这样子次第的。

  地二、显圆满

  由彼诸根及所依处具足生故,名得圆满依止成就。

  这是第二段「显圆满」。前面那一段是「明次第」,能生起的次第。这底下说是「圆满」了。是「由彼诸根及所依处」,「由彼」净色根的「诸根」,及净色根的依止处,就是浮根尘,这两种「具足生故」,全部的都出现了。「名得圆满依止成就」,这个时候就叫做「圆满」了。是「依止成就」,这个「依止」,就是为心心所法的依止处。这个净色根,净色根要有浮根尘做依止,心心所法要以诸净色根为依止,这可是有这样的次第的,为「依止」,这「依止」圆满了。「成就」呢?是时时的现前,时时现前,这个净色根、浮根尘时时的现前,那么这叫「圆满依止成就」了。

  亥二、依托(分二科)  天一、释得名(分二科)  地一、标义

  又此羯罗蓝色,与心心法安危共同,故名依托。

  这以下,前面是说和合,前面是说和合,这个根圆满的成就了,那么这个识就同它和合了,有了依止处了,心心法的依止处。这以下说「依托」,什么叫做「依托」呢?解释这个「依托」,「依托」分两科。第一科解释「释得名」。「地一」先「标义」。

  「又此羯罗蓝色」,又这个杂秽的色。「与心心法安危共同」,与这个「心心」所法,它们要「安」有是「共同」的,若是「危」也是「共同」的。有什么伤害不安乐的事情,是「共同」的,就是「安」乐的时候也是「共同」的,「故名依托」,所以叫做「依托」。这个「依托」,是「安危共同」的意思。这底下就解释这个道理,怎么叫做「安危共同」呢?这底下解释。

  地二、随释

  由心心法依托力故,色不烂坏。色损益故,彼亦损益,是故说彼安危共同。

  「由心心法依托力故,色不烂坏」,由于这个「心」和「心」所法,依那个羯罗蓝色为「依托」处,所以依这个羯罗蓝色它不坏,依止的很健全,很健康,那么这是「安」乐是「共同」的。「色损益故,彼亦损亦」,如果羯罗蓝色本身,有了什么原因被伤害了,就是「损」。那么「心心」所法也是受到伤害;如果羯罗蓝色是没有受到伤害,而且滋养的很好,很健康,很正常,那么彼「心心」所法也是很正常,也是很明利的,所以叫做「色损益故,彼亦损益」。「彼」心心所法有是受到「损益」,或者「损」,或者「益」。「是故说彼安危共同」,所以说这个「心心」所法,和那个羯罗蓝色,他们是「共同」的,这就叫做「依托」,「依托」是这样意思。

  天二、别托

  又此羯罗蓝识,最初托处,即名肉心。如是识于此处最初托,即从此处最后舍。

  「又此羯罗蓝识,最初托处,即名肉心」,这是第二段显托处。这第一段「释得名」,为什么叫做「依托」,「释得名」。这底下说这个托的地点。「又此羯罗蓝」,这个「羯罗蓝」色,是阿赖耶识「最初托处」,是阿赖耶识最先寄托之处。这上面说阿赖耶识以「羯罗蓝」色为寄托处。「即名肉心」,寄托在那里就叫做「肉心」。这个地方有的说是心脏,叫做「肉心」;又说是脑,叫做「肉心」。古代的旧的翻译就是心脏的心;但是近代的人,从南传的上座部,现在南传上座部就是铜牒部,他们的说法就是意识所依止的意根,是脑。就是近代的翻译应该说是脑,翻成脑,我认为翻成脑是有道理。当然这个脑也不能离开心脏,你没有血还是不行,所以「即名肉心」。

  「如是识于此处最初托」,从这一段的说明可以知道,阿赖耶识在这个地方是最初寄托的,最初寄托在这个地方。「即从此处最后舍」,要死亡的时候也是从这里「最后舍」,最后离开了。那么这是解释这一段,解释这个「依托」同「和合」,解释完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