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师地论

《瑜伽师地论》梵文 Yogācāra-bhūmi-?āstra佛教论书。简称《瑜伽论》。瑜伽师地,意即瑜伽师修行所要经历的境界(十七地),故亦称《十七地论》。相传为弥勒菩萨口述,无著记录。为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和中国法相宗的根本论书。...[详情]

《瑜伽师地论》译文--妙境法师

《瑜伽师地论》非三摩呬多地第七

本地分--非三摩呬多地第七

  已说完三摩呬多地。

  什么是非三摩呬多地呢?应当知晓此境界相状概略分有十二种:

  有的由于本身不具有定的性质,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等五识体。

  有的由于身心缺乏轻安,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羁限在欲界的各种心想活动(这些心想活动虽也有对境定心专注性,然而由于缺乏轻安使修习难以顺利上进,所以这种对境定心专注下能称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于不生发离欲的进趣之心,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贪恋欲望的人在各种欲念中生有很深的污染心性的贪欲心,并且常常享受欲望。

  有的由于内心处在极其散乱状态,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刚开始修习定法的人,心趣随色、声、香、味、触等五欲使得定心流散。

  有的由于修习用功太简略,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刚开始修习定法的人,在内修定心上用心太简略,仍免不了昏昧沈睡难以进趣。

  有的由于还未能明识定法,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刚开始修习定法的人,虽然没有散乱不定的心态和用心简略来烦扰苦恼他的心,然而由于内心未能获得入定的各种趋向,所以,他的各种心想活动不称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于修习不圆满,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此类修习人虽然获得趣向入定的思惟心态,然而还未获得断绝一切烦恼的入定趋向,所以他的内心不能称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于有杂糅善恶的烦恼惑污染心性,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修习人虽然获得了断绝一切烦恼的入定趋向,然而被对事物的贪爱等烦恼惑污染了他的心。

  有的由于修习尚未达到随意自在,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修习人虽已经获得了断绝一切烦恼的入定趋向,他的心也没有烦恼污染,然而未能在入定、住定、出定等定的相状上获得随意自在,不能随他的意欲,显出梗涩艰难。

  有的由于存在著不清净,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修习人虽然入定、住定、出定能随意欲,无涩无难,然而只是由于修习获得的是不能断烦恼的世间定,不能永远离除烦恼众心想活动,所以他的内心不能称为入定境界。

  有的由于藉定力转生,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有的修习人获得的定虽没有退失功用,然而由于他已经出了入定境界,所以他的内心不再称作入定境界。

  有的由于功用退失,称作非入定境界,指的是由于从定心专注引导的安和平等境界退落到修习前的境界,所以不称作入定境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