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盂兰盆经

《佛说盂兰盆经》梵名( Ullambana-su^tra)。全一卷。西晋竺法护译。又称盂兰经。属方等部经典。收于大正藏第十六册。内容记述佛陀之大弟子目连,因不忍其母堕饿鬼道受倒悬之苦,乃问法于佛,佛示之于七月十五日众僧自恣日,用百味饭食五果等供养十方佛僧,即可令其母脱离苦难。...[详情]

《佛说盂兰盆经》教你报答生生世世父母恩

《佛说盂兰盆经》教你报答生生世世父母恩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

  有的翻译的情况,大家不要在文字上执着。因为一切经都是“如是我闻”,哪个经都如是。但是这部经翻译的它没有了,给调个字,“闻如是”。人家是“如是我闻”,它没有,它给调过来了,“闻如是”,说我听见的就是这个样子。

  什么样子?一时佛在舍卫国。就是佛说法必得有个处所,就像咱们现在在普寿寺法堂。我是在舍卫国,佛在说法,我听到是这样子。这是说地点。但是舍卫国很大,一个国。那舍卫国中间的什么地方?祇树给孤独园,就是佛说法的道场。祇树是祇陀太子,给孤独园是孤独长者,这个说法的园庭是几孤独长者买的,树又是祇陀太子供养的。

  祇陀太子是波斯匿王的儿子,这也是个故事。几孤独长者到他亲戚家去串门去,他看见他亲戚家忙得不得了,他说:你们做什么?亲戚说:我们今天要请佛来说法,供养佛饭,就是供养佛要斋。但是几孤独长者一听到佛的名号,光听个佛,他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这是宿世的善根成熟。他就回去了,回到他的国家,他 就要给佛修个道场,请佛讲经。这是那个故事,很长了。所以他就在他亲戚家里头,向佛请求,请到他那个地方去,他要给佛修个园,修个精舍。这是佛有精舍开始,就是有佛讲法的地方,佛就派舍利弗随他去修的。

  祇陀太子说:我不需要钱,我还没到卖地方的时候,这是我自己的园林。不肯卖给他。他就托了很多人跟祇陀太子说。祇陀太子说:你要实在买,你拿金砖来铺,把我园子铺满,我就卖给你。几孤独长者就把他所有的财富,把他藏金都拿出来铺。这样子祇陀太子就感动了, 是什么原因使他能这样舍得?就问他。他说:我要请佛来讲经,我是供养佛的。那祇陀太子说:不要再铺了,就铺到这就好了,我的园子卖你;但是园子我卖给你了,我的树没卖给你。当初没有讲树,光讲园子,那树算我供养,园子算你。因为祇陀太子是太子,所以就把祇陀太子摆前头,这个树是祇陀太子供养的,这个园可是孤独长者买的,所以就叫祇树几孤独园,说法的处所。说经第二个处所,释迦牟尼佛说这个经的时候,就是在这个地点说的。在这个地点说的什么经?都是哪些人参加?

  大目犍连。始得六通。

  因为在结夏安居修行,他就证得阿罗汉果了,阿罗汉就具足五眼六通。这个名词我们不多讲了,因为我们时间要像这样讲讲不完了,大致说一下子。通,怎么样才能通?空了。这时候目犍连证得空理,空了,空了就通了。什么空了?没有我执,没有我见,就是证得我空,无我。进入空门,都想证这个空理,这个里头含着是六种神通,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能通达了。为什么?惑业尽。罗汉就是漏尽了,不漏落三界,再不流落到三界受苦。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个六道轮转叫六道,阿罗汉再不轮转,所以这叫漏尽。

  欲度父母。报乳哺之恩。

  因为他刚一得到这个神通,他就想到妈妈;刚一证道,第一个念头想到妈妈,想救他的父母,报答他妈妈抚育他之恩德。

  即以道眼。观视世间

  想他妈妈,用他的神通一看。他现在得了道眼,他那个眼睛就不是我们这个眼睛了,我们的眼睛一有遮盖就看不见了,他的眼睛是通的,通者无障碍,六道都能到处找他妈妈。观这世间,在世间相,就 是在六道里头看。

  见其亡母。生饿鬼中。不见饮食。皮骨连立。

  见他死去的母亲,他母亲早死了,转到哪一道去了? 转到饿鬼道去了。既然称饿鬼道,就没有吃的。不见饮食,看都看不见饮食。皮骨连立,就是皮包骨头了,就是饿的、瘦的。

  鬼,大概说一说。鬼有几种?像他妈妈是无财鬼,还有少财鬼,还有多财鬼;鬼道也讲福德,没有福德的鬼,不但饮食没有,什么都没有。没有财,就是没有福德的意思。少财鬼,能得到很少的饮食,得的不多;这种鬼有点清净修行的功力,所以能够得到好的饮食,但是得的很少。多财鬼,虽然是饿鬼道,但是他跟一般饿鬼不同,饿鬼道的他不饿,这叫多财鬼。所以有这几类分别。就像人,人道并不是都富有,有的过的日子很好、很富有,有的人就很穷,没得福报,所以善根不平等的。那目犍连尊者他的妈妈是没财鬼,连饮食看都看不见,因此没有吃的,皮骨连立。

  目连悲哀。即以钵盛饭。往饷其母。

  目犍连一看到,他就非常的悲哀伤感,目连悲哀,以他的钵盛上饭,以他神通力到了这个饿鬼面前,他妈妈已经变成饿鬼了。

  母得钵饭。便以左手障钵。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

  他妈妈得到这钵饭的时候,怕别人抢,怕别的饿鬼看见,以她的左手来把那个饭盖上,就是以左手障钵,就把那钵保护起来;右手搏食,拿右手去抓饮食。但是一抓这个饮食就变成火,没法吃了 ,化成火炭,饭不是饭,饮食都变成火炭了。

  目连大叫。悲号涕泣。驰还白佛。具陈如此。

  那目犍连尊者一看这种情况,目连大叫,悲号涕泣,就是大哭,他说这是什么原因?他的神通力没办法解答。所以赶快跑回去向佛表白,驰还白佛,就是驰归舍卫精舍向佛说。就把上头的情况,说我妈妈堕到饿鬼道,我怎么样供给她饮食,怎么一到她手中就变成火了?

  佛言。汝母罪根深结。

  佛就跟目犍连尊者说,佛言汝母罪根深结,说你妈妈不是一点点小罪,结得很深的罪恶

  非汝一人。力所奈何。

  你一个阿罗汉的力量,你的神通力所奈何,你办不到。就是你的德、你的神通力,你所修行的力量,敌不过你妈妈那个业障,就是这么个意思。这部经为什么要在这七月十五才说呢? 以下就是这部经的含义了。因为七月十五的众僧结夏安居都是清净的,这叫清净福田僧。而且在结夏安居完了大众僧的力量,那你的力量怎么能跟这个来比。

  汝虽孝顺。声动天地。天神地祗。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

  你自己虽然是孝顺,你哭泣并不能感动,并不能把你妈妈的罪业就消失了。因为你得到六种神通,证了阿罗汉果,诸天,一切神,一切护法善神都来护持你,邪魔外道也来护持你,四天王神也来护持你,所有的力量加上,没有办法消除你妈妈的罪业,让她能得到饮食。那应该怎么办?

  当须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脱

  当须十方众僧。现在是结夏安居圆满了,这十方大众的清净僧,这个力量可就大了。假大众僧的威神力量,那你妈妈不但得饮食,就得到解脱,就能超度了;超度了,在饿鬼道就超生了。

  吾今当说救济之法。令一切难。皆离忧苦。

  吾今当说救济之法,现在我跟你说,佛跟目犍连说:我给你说救济的方法。令一切难,就是不能得饮食的灾难,在饿鬼道的灾难。你不是想报你妈妈的恩吗?不是想尽孝吗?不是想异涂救你妈妈吗?那我给你说个救济的方法,就给目犍连尊者说这一个方法。那这个方法不止给目犍连,一直传流到所有释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南阎浮提,乃至娑婆世界,乃至三千大千世界,都令他们离苦,依这个方法你去救济他们。

  这不只当时目犍连,现在我们大家都参加这个法会,这就是我们现在应该普救济的一切救济办法。你不是要做好事吗?除了自己的妈妈之外,所有众生都有妈妈。你看那猫、狗,畜生都有妈妈,没有没有妈妈的众生。那化生的众生,我们经常念西方极乐世界的莲华,莲华生的,莲华就是你的妈妈,那是化生众生。我们都是肉体众生。因此令一切的灾难都得离,不光是饮食问题。还有堕到饿鬼道,那跟人道就不同了。

  佛告目连。十方众僧。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时。

  因此佛告诉目犍连,十方众僧,七月十五僧自恣的时候,这是选择一个好的时间。做好事也要选择时间,为什么看初一、十五,看黄道吉日,就是选择一个好的时间的时候。什么时候最好?七月十五。这个时候十方众生自恣清净,都清净了。十方众生就是所有和合大众的僧宝,就叫宝。为什么结夏安居?结夏安居的时候,大众僧是和合的。平常个人你住这个地方的茅蓬,我住那个地方的树林里,那是不同的。这个时候都得集合到一起,所以称僧伽,六和僧众。这是自恣的时候,证真灭妄。证真,就是证到真理了,证到真空真理成了大阿罗汉,把所有的妄念妄想都灭绝了。

  经常我们僧人讲和合,那就是六和,身口意。身和,大家同住在一起,不是单住的了,僧团里头共住的。口和,没有诤。身和,大家同住。咱们不说太多了,就我们普寿寺七、八百人,那一天吵架还得了?你跟我看不顺眼,我跟你看不顺眼。口和的,我们谁跟谁都没有诤论的,这是口和的无诤。意和,大家共同学佛,诵经、礼佛、拜忏,欢欢喜喜的。同在持戒,同受一个戒,叫戒和同修,大家共同的修行持戒法。同时以戒为根本,学习佛所教授的知见、平等、和合、无诤。见和,所解的道理,所认识的问题,所看的问题,都是一样的。所以就成了和合大众,这个功德就大 。

  我们每个人回顾,像我们在家弟子,你家里头只三口人,你跟你先生,还有你的小孩。我们大陆上独生子女,没有两个三个的,只有一个,三个人不合。再缩短了,先生跟太太,太太跟先生,两人就吵架,吵完了离婚。那我们这好几百好起千在块堆,所有天下的和合僧都要是六和同住,这就和合,因此这个力量就大了。

  所以为什么共住的时候,只有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为什么?这个时候不去乞食了。和尚是各吃各的,你跟人家化缘,你化到什么吃什么,人家给你什么你化什么。不是我们好多人都化一家,你到那家去化,那家很富有,吃得很好,供的饮食就好一点。你走那,化到另一家去,那家生活苦寒一点,也还供给你,但是生活就差了。那你能选择说我找富的,不找那穷家?那不可能,那犯戒了,不许选择,按你的路线走去化。这是平常。那现在这九十天不要去化去了,吃的是一样的,人家供养的平等的,没有差别了,不是平时间。所以你要知道这个时间,大众僧和合共住。

  当为七世父母。及现在父母厄难中者。具饭。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锭烛。床敷卧具。尽世甘美。以着盆中。供养十方大德众僧。

  这个时候你供养众僧,你能给你七世父母,过去的七辈,再加上你现生的现世父母。七辈,只限七辈,这七代的父母,在危难当中,有困难当中,都能得到超度。这个问题加以说明,这是假佛力。咱们不知道我们的上代父母,只知道我们现在当生父母。假佛力, 假经假法的力量,假大众僧和合力量,能够延续追到七辈子。你不知道,但是他的因缘自能感受得到。所有在生你的父母,只能到七世。

  当此之日。一切圣众。或在山间禅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树下经行。或六通自在。教化声闻缘觉。或十地菩萨大人。权现比丘。在大众中。皆同一心。受钵和罗饭。具清净戒。圣众之道。其德汪洋。

  在这一天,就是僧自恣日七月十五这一天,这一切大众,或者在山里头入禅定的得了四果了,或者在树下经行的他成了道,或者是得六通,眼耳鼻舌身意都加个“天”字,天耳天眼等六通,六种,这是教化声闻缘觉的方法;或者十地 的菩萨大人,那不同了,这称为大人者就是大菩萨,十地菩萨,他们示现比丘身,也来参加和合大众当中。不论菩萨、四果的圣人,大家都是一个心,就是前头讲的和合的意思。受钵和罗饭,就是以钵多罗承受一切的饭。具清净戒,这个时候的众 僧没有一个不清净的,自恣都忏悔净了,自恣就是说喻忏悔,把所有的罪都忏了。大众在这个时间,圣众之道都是甚深功德,像汪洋大海似的。其德汪洋,其德就是他的德,智慧很大。德就是他行道的时候,已经得道于心,他的心能证得入了道了,这就是其德汪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