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业道经

《十善业道经》中文版本为唐朝实叉难陀翻译,北宋施护所译《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为同经异译,本经出自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佛说海龙王经》,为其第十一品《十德六度》,是释迦牟尼佛在娑竭罗(意为:咸水海)龙宫,为龙王所宣说的经典...[详情]

《十善业道经》能断除一切痛苦,远离恶道。

  《十善业道经》能断除一切痛苦,远离恶道。

  十善业道经,为唐朝实叉难陀翻译。记载了释迦牟尼佛在娑竭罗(意为:咸水海)龙宫,为龙王所宣说的。全经指明诸佛菩萨有一方法能断除一切痛苦,远离恶道。这个方法就是修行十善业道,即从行为上远离杀生、偷盗、邪淫;从语言上远离妄语(说谎)、两舌(挑唆)、恶口(语言粗俗)、绮语(花言巧语);从思想上远离贪欲、瞋恚、愚痴。离此十种恶业,就称之为十善。十善业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法,无论大乘小乘佛教都视此经为基础教材。释迦牟尼佛在十善业道经中详细的说明了十恶业将所受的各种苦楚果报,以及修行遵守十善业的功德,列出如下:

  1. 离杀生者成就十离恼法;

  2. 离偷盗者得十种可保信法;

  3. 离邪行者得四种智所赞法;

  4. 离妄语者得八种天所赞法;

  5. 离两舌者得五种不可坏法;

  6. 离恶口者成就八种净业;

  7. 离绮语者成就三种决定;

  8. 离贪欲者成就五种自在

  9. 离嗔恚者得八种喜悦心法;

  10. 离邪见者得成就十功德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