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善业道经

《十善业道经》中文版本为唐朝实叉难陀翻译,北宋施护所译《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为同经异译,本经出自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佛说海龙王经》,为其第十一品《十德六度》,是释迦牟尼佛在娑竭罗(意为:咸水海)龙宫,为龙王所宣说的经典...[详情]

学习《十善业道经》有五方面的意义

宽见法师:学习《十善业道经》有五方面的意义

  十善业道就好比大地一样,能够出生一切,没有大地能有树木花草吗?同样,没有十善业道,也不会有禅定解脱,或者往生西方,都不可能。所以我们要知道学佛最重要的是什么,什么不是重要的。

  我们学习这部经典有五方面的意义:

  第一,明了人生的业力因果的规律,也就是改变人生命运的业力因果的规律。

  第二,为了能够成就人天的果报什么是人天的果报啊?就是人间天上的果报,也就是三善道。我们五戒十善修得好能够不堕三恶道,能够得到人天的果报,这就是有因必有果了。从十法界这个角度来讲,成佛有成佛的因果,升天有升天的因果,做人有做人的因果,当畜生有当畜生的因果。为什么会当畜生呢?会不会很冤枉?为什么会当人?会不会很冤枉?会不会当神仙?是不是很侥幸?不是的,都是自己的业力因果所决定的。

  做人有做人的因果,你看世界上每一个人是不是差别很大呀?高矮胖瘦还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人的心灵差异很大呀!同样是这一百多斤的身体,可是人的心差别太大了,可能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假如我们不了解佛法的因果原理,我们就会怨天尤人,一天到晚抱怨:你看都是人,怎么他就当领导,我就什么都不是?同样是人,他怎么就这么有钱,我怎么就这么穷?同样是人,为什么别人就喜欢他,不喜欢我?同样是人,别人就诽谤我,为什么不诽谤他?同样是人,他就招人喜欢,我就招人讨厌,什么原因呢?如果我们不明白因果的原理,我们就会觉得不公平。如果我们明白了因果的原理,一切都是公平的,因为我们的命运都是自作自受。

  学习了佛法,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会明白了。在现实社会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当官的不见得就比他的部下能力强;皇帝不见得都比大臣要高明。因为每个人的因果不一样,所以命运也不一样,所以不相信因果的人就会怨天尤人。有一句话送给大家:各有因缘莫羡人。姚明长得高,他是体坛明星,一年收入几亿人民币。莫要羡慕他,各有各的因缘。你有你的因果,他有他的因果呀。你也别瞧不起谁,各有各的因缘。我们只有从自身着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人生是无常的,如果你不努力,今天的皇帝可能就是明天的乞丐;今天的大老板可能明天就破产,欠一屁股债;今天当官的明天也许会成为阶下囚;今天是村书记明天什么都不是了……这些都是无常的。

  反之,一个贫穷的人,一个命运很差的人,如果经过努力,懂得了因果的道理,他最终也能改变命运。所以说,我们明白了因果的道理、无常的道理,我们就知道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因为穷也是无常的,富也是无常的,所以说富你别骄傲,穷你也莫要自卑,都是无常的嘛!

  我们想不想来生的命运比现在要好啊?或者以后的命运比现在好啊?来世想不想不堕三恶道啊?你要不堕三恶道至少就得做人或者生天,那你就得修五戒十善,才能保证不堕三恶道。五戒和十善的内容大体上是相似的,所以我们也可以把五戒和十善比喻成人间天上的“护照”。你要想来生再做人,再到天上,你就得有护照。你想当天人,天上的人很有福报,修五戒十善当然是最基本的啊。天人他也没有跳出轮回,要跳出轮回,至少要修五戒十善。五戒十善都修不好,你想到极乐世界去,可能性就不大了。

  你说我不修五戒十善,我念阿弥陀佛,能不能去极乐世界?绝对不可能!你说我不读小学,我直接读大学可不可以?不可能的事情。人都做不好,想成佛,有可能吗?不可能的事情啊!所以我们要成就这种人天的果报,就要修五戒十善,这样的话呢,来生才能继续做人或者生天。做人,才有修行的条件,你要当一个畜生,你想修行容不容易啊?你要生成一只猪你要修行容不容易啊?你读得到这些吗?能听得懂吗?听不懂了,因为当了猪就没有智慧了。在佛法里讲,人道修学佛法是最好的。其他的宗教都强调什么?是不是讲到天上去当神仙啊,或者到天堂,是不是?

  只有佛教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样,世界上其他的宗教都以天堂为归宿,认为天堂是最理想的去处,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去天堂,唯独佛法不这样认为,佛法不是以生天作为目的,而是以解脱和通达这种圆满的真理——解脱成佛作为目的。所以,做人比到天上当天人还要更好。因为从修行的角度来讲,人间比天上修行的条件更好,因为苦乐参半。

  问问你们,你们来学佛是为什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来学佛的?是因为我们人生当中遇到了困惑、遇到了烦恼不能解决,所以说我找到了佛法想要解决烦恼。有一些人在很顺的时候,想不到去学佛,后来遇到了烦恼,这时候想到佛法。有不少是这样的人。那是不是也有很顺的人找到佛法呢?也有,像释迦牟尼佛就是这样子的。我曾经见到有的人,他老板对他不好,他对他家人也不满意:我怎么跟他们讲信佛他们都不肯信……他对他的家人的意见很大,有很多的不满。

  我说,那你是怎么来学佛的,如果说他们都对你很好,你还会想要来学佛吗?他说想不到,就是因为他们对我不好,我才来学佛的。所以往往人生吃一定的苦是好事啊,修行当中有一定的苦头吃更是好事,否则我们一天到晚就骄傲自得。而且释迦牟尼佛、十方诸佛,都是以人的身体来成佛的,没有说是在天上成佛的,所以说这个人身在佛法里叫暇满人身,这个人身是个宝贝。我们有幸得到了人身,是多生修来的。我们讲人身难得,就是你一旦失去了人身,你再想得人身不容易啊。

  打个比方来讲,你要堕到畜生道了,想再得人身容不容易呀?你看畜生是什么特点啊?愚痴,互相吞啖,互相杀戮,弱肉强食。要修五戒十善才能得人间天上,畜生所造的业,你想想看要再修行,要想再得人身,你说难不难?你要是堕到饿鬼道,寿命很长,饿鬼道的众生一天到晚饥渴难忍。打个比方讲,三天不给你吃饭让你学佛,你学得了吗?你一天到晚想怎么样吃啊,找些什么来吃啊。十年不给你吃饭,你还能学佛吗?地狱道众生就是如此,一天当中的那种强烈的苦,在锅里煮你,你还能学佛吗?

  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我们现在已经得到的人身,一旦失去了,再想得到人身,可能千万亿年都得不到了。所以,通过修五戒十善,就能够成就人天的果报,因为就人身来学佛才是最好的所依。五戒十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只有把五戒十善做好了,来生才有资格继续做人,这是第二个意义。

  第三层意义是安定社会。我们这个社会是不是很混乱啊?你看食品假冒伪劣,药品都敢造假……这些现象非常严重,什么原因呢?如果人人修五戒十善,这个社会马上就安定了。所以说,大家相信五戒十善就能安定社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