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门品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简称《普门品》。原是《妙法莲华经》里的一品,由于观音信仰传入中国日益盛行,所以它从汉文译本内抽出来,成为便于受持读诵的单行本。它的原本,似乎最初只有长行,所以在汉文译本如晋竺法护的《正法华经》、姚秦鸠摩罗什的《妙法莲华经》等中,此品全都是长行。...[详情]

善财童子与《普门品》

善财童子与《普门品

  《普贤行愿品》属于《华严经》中的一品。《华严经》是佛教中一部非常重要的经典,被称为经中之王。《华严经》的境界是非常高深的,对于我们凡夫来讲,这种境界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所谓不可思议,就是说不可以用我们的思维想象得到的。为什么不可以想象呢?原因就是它是佛的境界。佛陀把自己证得成佛的境界和盘托出,我们凡人要去理解它,自然就比较困难了。

  我们现在学的《普贤行愿品》,是《华严经?入法界品》的一品。在这部经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就是大家熟悉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一般人不知是否注意到,观音菩萨身边有两个小孩,一个是善财童子,另一个是龙女。《普贤行愿品》跟善财童子的关系非常密切。据《华严经》记载:孟加拉湾沿岸的福城之中,有一位首富福德长者,晚年得了爱子。孩子出生之时,家里种种珍宝自然涌现,因此占卜的婆罗门说:“恭喜长者!这婴儿的福德大,为你带来了财宝,应该取名善财。”“善财”之名,就这样传扬开了。

  善财生来聪明活泼,善解人意,深得长者的欢心,疼爱有加,但唯有一事令长者担忧,就是善财并不喜欢听闻关于“发财”的事。他一心想做一位追求真理的人,采集种种善法的财宝,来供养所有爱好真理的人们。他在求学时期,常去听闻哲学家演讲,他到福德城东,庄严幢娑罗林中的大塔庙处,参访文殊菩萨,使他发现人生的真义。于是,他发愿行菩萨道,直到成佛。

  善财发起菩提心,并虚心请求文殊菩萨教导他奉行大乘普贤行的方法。文殊菩萨告诉他:“你要学习普贤行,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参访善知识。”善财面有难色地说:“圣者!我不知道那里有真正的善知识可以参访,我无能力分辨善恶。”

  文殊菩萨点头说:“善财!对于善知识,应该是集中心力在他的德行、特长,去效法他的优点,而不要去评断、挑剔他的缺失、弱点,这就是参访的第一义。”文殊菩萨指示善财参访之道,并预言善财将被人美称为永久的童子。善财感动欢喜地告别了文殊菩萨,开始了佛教青年游历参访的生涯。

  首先,善财来到南方的胜乐国妙峰山上,参访德云比丘,学得“念佛三昧法门”,深刻体会到佛子应该具有坚定的信念,常常忆念诸佛的伟大,心念时时与佛同住。善财接受了德云比丘的教诲,感怀在心。接着,他陆续拜访了菩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童子、童女、天神、天女、婆罗门、长者、商人、医师、船师、国王、仙人、佛母、王妃、地神、树神等,各种不同身份的善知识,听受种种的法门,最后终于到达普贤菩萨的道场,证入无生法界。

  善财共游历了一百一十个城市,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所以称为“善财五十三参”。在《华严经?入法界品》中,详述有五十三参的过程。善财接受弥勒菩萨的教诲后,结束参学的云水生活,最后回到普门城,踏入普贤菩萨大行的菩提道场。善财再度受到文殊菩萨的摩顶教化:“参访生活已经功德圆满,你将与我同住;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依止普贤菩萨的大实践大修行中,体现佛法真谛。”就这样,善财开始修习普贤菩萨的解脱法门。

  善财见到普贤菩萨的瑞相与光明遍照法界与虚空,灭却一切众生的苦难,使他长养菩萨的善根,得十种智波罗蜜。最后,善财获得普贤菩萨的摩顶赞叹,并在观察普贤菩萨的清净法身中,自觉已经和菩萨融为一体,一同在十方一切世界中教化众生。善财童子终于完全证得普贤菩萨的广大行愿,不久将与诸佛平等,得到一切不可思议的解脱自在

  历代以来,有关善财童子求道历程的偈赞与图绘很多,如北宋杨杰的《大方广华严入法界品赞》、忠师的《五相知识颂》、惟白的《文殊指南图赞》等,都是佛教文学上常用的题材。在寺院中,观世音菩萨像的左侧,有时也设置善财童子像,就是取材于他历访名师的过程中,参谒观世音菩萨而接受教化一事。因此,自古以来,善财童子即为佛子求法的典范。也可以说善财童子的修学过程,便是我们修学佛法的典范。

  在“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最早参访的一位老师是文殊师利菩萨,最后参访的一位善知识是普贤菩萨。他参访普贤菩萨后,普贤菩萨告诉他:“我修行成佛的法门就是十大行愿。”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不仅适合善财童子修学,也是我们每一位修学佛法的最好法门。

  本经的翻译:《普贤行愿品》属于《华严经》。《华严经》在中国佛教史上有过三次翻译。第一次是在东晋。当时印度高僧佛陀跋陀罗带来了《华严经》的梵本,译成60卷,34品,又称《晋译华严》或《六十华严》。到了唐代,从西域传来消息,《晋译华严》的三万多偈不是全本,于阗有更完整的梵本。于是武则天专门派人前往于阗寻访该经梵本,并聘请译经人。使者在于阗果然找到梵本,并请到高僧实叉难陀一同返回长安。武则天为实叉难陀安排了专门的译场,开始译经。动笔翻译的那天,武则天亲自参加,担任笔受。这次翻译出来的是第二个本子,共80卷,39品,又称《唐译华严》或《八十华严》。可奇怪的是《六十华严》也好,《八十华严》也罢,里面均没有《普贤行愿品》的内容。

  唐贞元年间,从印度来了一位叫般若的法师,对《华严经》重新翻译。他翻译的是《入法界品》,共有40卷,故称《四十华严》。般若翻译的《四十华严》中,最后一品就是《普贤行愿品》。如果我们想从《华严经》里找《普贤行愿品》内容,也只能在《四十华严》里才能找到。

  释经题:这部经的题目很长,全称为《大方广佛华严经入不可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一部经典的题目,对于我们理解该经,往往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但是有很多的读者,不太重视经的名称。其实,经的题目与经文的内容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普贤行愿品》是出在《大方广佛华严经》中。这部经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呢?它是佛陀进入不可思议解脱境界时说的。什么是佛呢?佛,梵语称佛陀,在这里主要指释迦牟尼佛,他是一位觉者、智者。“不可思议解脱境界”是什么意思呢?不可思议,是超越了我们凡人的思维,就是说,佛的境界是不可以用我们凡人的思想去想象,也无法用世间的语言去描述的。“解脱境界”已经断除了烦恼痛苦,已经了脱生死,永远不会再到生死里面去流转。另外,解脱有两种意思:一是心解脱;二是慧解脱。心解脱,是说心里没有任何痛苦烦恼;慧解脱,是说在思想知见、认识上已经成就般若智,不会被世间的一切现象所迷惑、所困扰。

  一部经典是由很多品组成的,品就像我们现在著作里的章节。这一品是《普贤行愿品》。这一品的经文是说普贤菩萨发的十大愿。愿是普贤菩萨发的,发了愿以后,普贤又按自己的发心去修行,所以叫做普贤行愿。

  中国佛教里有四大菩萨:观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四位菩萨的道场成了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观音的道场在普陀山;地藏王的道场在九华山;普贤的道场在峨嵋山;文殊师利的道场在五台山。这四位大菩萨中,观音代表大慈大悲:一是无缘大慈,另一个是同体大悲。无缘就是没有任何条件地去帮助别人;慈就是给你快乐,无条件地给你快乐;悲是拔苦的意思;同体是把自己与众生看作是一个整体,把众生的痛苦看做是自己的痛苦,众生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众生的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如果我们都有这种精神,那么,我们大家都是菩萨啦!文殊师利代表智慧,智慧在修学佛法里非常重要。我们学佛的目的就是为了开发智慧乃至成佛。成佛,其实也就是是智慧的成就。

  在所有的宗教中,唯有佛教徒可以站在世尊的面前,发愿将来也要成佛,其他的宗教都要臣服于教主,觉得不可以僭越,但是我们却可以说一个不想成佛的人,就不是佛的好弟子。成佛要具备成佛的资粮,换句话说要具备成佛的条件。我们要学习诸佛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我们要学大行普贤的十大愿王。大行,不是帮助一两个人,而是要帮助一切人,要以一切众生作为我们帮助的对象。

  我们学《普贤行愿品》,就是要学普贤的“愿”和“行”。行和愿如鸟的双翼,车的两轮,缺一不可。因为没有宏大而正确的“愿”,“行”就很盲目,在修行上就没有方向和目标可循。但是如果光是发愿,而没有实际行动,发心只是一句空话。因此,我们在学习《普贤行愿品》时,特别要注意行持。我们只有按照自己的发心,用实际行动去实践普贤大愿,才能功德圆满,最终成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