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唯心净士,自性弥陀

  唯心净士,自性弥陀

  挑水禅师是禅林寺的住持,但却时常在外云游,过着云水僧的生涯,所以大家都称他为“叫花子挑水”。

  有一次,挑水禅师云游至京城时,在一位有钱人家的仓库旁,搭了一座小茅屋,靠贩卖草鞋过生活。对街住了一个赶马车的车夫,一天兴冲冲地跑来对挑水禅师说道:“禅师!昨天我的马车送一位信徒到寺院礼佛,寺院的知客师父,送我一幅弥陀佛像,我想敬奉给您礼拜,跟您结个佛缘好吗?”

  挑水禅师非常高兴地答道:“真是谢谢你的好意!”说着就把画像挂在墙上,并用黑炭题上赞词:

  虽嫌斗室小如窝,借住与您阿弥陀;

  他日我若到您处,望借莲台作我窝。

  与“叫花子挑水”禅师一样在乞丐群中修持的大灯国师,因染有痼疾,使得一条腿不方便,终年无法盘坐,临终前说道:“从前都是我听你的,这次你得听我的了!”说完一下子就把腿折断,想要跏趺坐而往生。正当此时,挑水禅师驾到,把他供养的弥陀佛像送给大灯国师,并对他说道:“知道你即将往生佛国,不知你是否认识净土的主人阿弥陀,特地送你圣像一尊,免得见面不认识,多么可惜!”

  大灯国师用手推开弥陀佛像,说道:“你留着自己作纪念吧!我的净土在心中,我的弥陀在性里,你没有听过‘唯心净土,自性弥陀’的佛法吗?”

  挑水禅师听后,大喜,说道:“还是让这尊弥陀佛借住我的房子吧!我们还是建设我们心中的净土,我们本性里的弥陀吧!”

  大灯国师也含笑而逝!

  禅思禅悟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净土,每个人的自性中都有一个阿弥陀佛。不用去外面参拜这个那个,重要的是保护好心灵的纯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