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登高望远

  登高望远

  法云法师

  记得一位颇有智慧的长者,谆谆告诫前来投诉或抱怨的学生:“当你在生活中遭遇困境或忧烦的时候,记住,去登高望远或去眺望大海吧!”

  学生们也确实获益良多,他们纷纷发表心得:

  “老师,在平常的生活中,我总觉得自己需要更多的自由,更多的肯定……可是当我远望之时,高视物外,视野辽阔,突然心胸开阔,对平日的种种需求暂时不那么强烈了。”

  另有学员道:“说真的,每当临近苍茫的大海,放开眼去,一望无际,顿时生起平静无缺的感觉,请问老师,为什么会这样呢?”

  老师慈和地说:“这是由于心境的不同,平常生活之时,缺少了解心:没有真正了解人生的目的,是在于提升源源不断的存在本质,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名利、物欲等幻灭无常的存在。另外,也少了感恩心:不懂得珍惜你已经拥有的,反而贪羡你根本不需要的,而别人正辛苦追求的东西。”

  缺少了解心的同时,就会增长了攀缘的心;在少了感恩心之时,也就增长了计较心。所以,总是生活得劳苦交织,难以自在

  可是,在远望或放开眼的时候,只有一个心——广远心,有了它,使攀缘的心无缘施展,而计较心也无处着力。

  那山高水远的意境与愉悦,古人体会甚深:“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每当登高远望时,与大自然相亲相摄,天地既在我心,那一份宁静安详之感油然而生。

  若能在平常的生活中,保有登临之时的开阔心境,立足于尘世间,而胸萦广远心。

  一个人只要在精神上超越了物质的表相,他的内心世界便无比广阔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