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木雕与佛祖

\

木雕与佛祖

  从前,有一位禅师出家在深山中的一座古刹里,庙里只有他和一个小和尚,由于人迹罕至古庙年久失修已显倾颓之势。禅师就决定带着小和尚四处化缘重修古刹。

  云游化缘的日子是清苦的,一年的时间过去了,筹集到的银两还不够修一座庙门的,小和尚非常的灰心丧气就时常报怨道:“师父,象我们这样化缘要何年何月才能凑齐重修庙宇的银两啊!”而禅师却总是不说什么,只是让小和尚继续跟他一起化缘。

  仍然是日复一日,仍然是走千家过万户,仍然是每次少的可怜但从不求回报的几个铜板,但禅师却依然详细的记下他们每个人的名字。就这样一路走来来到了一户大富人家,富户听了禅师的来历就慷慨的表示他愿意为禅师提供修庙的所有银两,但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禅师在庙修好后,为他的家族立一块功德碑以保佑他的家族永世大富大贵。禅师听毕,没有接受富户的馈赠告辞继续赶路。

  出的门来,小和尚终于忍不住责怪禅师道:“师父,我们一年来辛辛苦苦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重修庙宇吗?现在有人愿意帮我们达成心愿,你怎么反而拒绝了人家呢?”禅师仍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朝前赶路。天色将晚,师徒二人来到一座破庙前,进去歇息,禅师让小和尚生火做饭,小和尚面露难色道:“师父,天已到这般时候,我到哪里去弄柴火啊?”禅师一指木雕的佛像道:“那不是上好的柴火吗?”“啊!”小和尚大惊道:“师父那是佛祖啊!”禅师意味深长的说:“在你眼里这木雕就是佛祖,而在我眼里木雕就是木雕。”听得此言,小和尚顿悟,从此安心的与禅师一起云游化缘。

  五年后,历尽千辛万苦,师徒二人终于筹足了修庙的银两,重修了庙宇,再塑了金身。在开光的那天,十里八村的百姓扶老携幼的来参拜,禅师将所有布施银两的万千善家的名字刻成了一块功德碑立于庙中,从此古刹香火旺盛,护佑一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