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因果--狗

  因果--狗

  有时感叹,物之知性,若人亦如此,必能善豁达矣,然有时实不如动物之智耳!

  愚住之处,来一条狗。此狗花白矮身,当属有主狗,只是不知因何来此?平常愚极不愿触动物,恐与之深入八识,结轮转之因,宁愿不要。故此狗来时,愚本不养,然另一师竟持食与之,遂留下,并取名为因果。

  次日不见,将衣至溪中欲浣濯。至莲花池边,惊见其躺于莲花池侧。惧其溺毙,抱之起,放于树下。第三日,复见其倒于莲花池侧。奇怪?亦不知何因。用草绳系于树枝桠间,则见此狗绕树旋转,直到绳与树纠结寸步难移,似要拧死自己,遂不敢再用绳系,便开始对它有所留心。

  ‘为什么它每天都不吃饭?’,到池边,原来是喝水!从此就将水加多,每日至少喝一盆至两盆水,饭吃的极少,渐至羸瘦,视之不忍,思其恐有病,试与胃药、感冒药,亦不见效,正感奇怪。

  倏忽一个月己过,一日正喂食,忽见此狗,腰身处皮破,流出绿色的脓,臭秽不可闻,竟不知何病?亦无可奈何,虫及苍蝇盈聚,趋亦不散。前给食之师,今见此,避恐不及,畏其传染及恶臭。愚言‘我本不养!奈何汝赐食,将我累及。’,方请居士为买消炎粉、硫矿水,念大悲咒,为之轻濯敷药,然效果不彰。见它日趋瘦弱,腰骨突显,几将断,己不能行,隧铺报纸令其卧。将动前身拖后身,腰血杂污,惨不忍睹。

  愚为其放弥陀佛圣号三天,仍未断气,没办法,将仅有的录音带、弥陀经、金刚经普门品药师经,从早至晚轮放不断。晚将睡,复为放弥陀佛圣号(念佛机)。

  次日早课时,见其头枕西方,四肢平伸,睡姿尚安祥。待到七点,见原来姿势不曾变换,便准备一点食物,想看它吃不吃?愚近看方诧异,不知何时己断气?续为放佛号,并为念大悲咒水洗净。是日,凡来山居士,皆请彼等,为此菩萨念三卷弥陀经回向,愿其宿怨竟消,往生极乐。

  下午三时,愚翻其身,所有脓秽不净悉洁止,且虫蝇皆不见,亦无臭味,伤口也己愈合,全身柔软。麻烦前与食之师持去掩埋,此师尚惧其臭及伤。愚这‘己皆无!’彼尚不信,勉强挖好坑口,手伸直持起才言‘啊!真的耶!’,身体柔软,也不臭,伤口都好了。是晚梦此狗来顶礼敬谢。

  动物尚知择死处,而人反每每于人生一大事因缘而忽略,致使失措无安,惊恐而亡。奈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