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打搅了"——师傅的话造就了释宗演

  "打搅了"——师傅的话造就了释宗演

  大正时代花园大学的校长里,有一位了不起的和尚叫释宗演。近代名僧,曾出任镰仓圆觉寺住持。此人少小离家,从家乡若狭到京都建仁寺的两足院,跟随学者僧俊崖修行。其间遇一事。

  一天师傅出去了,在客厅做清扫的宗演小和尚也许累了,在檐廊上四仰八叉地睡着了。当他一下惊醒时,听到檐廊那边传来咯吱咯吱的脚步声。师傅回来了!他发现为时已晚,现在起来怪难为情的,所以干脆一动不动地装睡。然而,师傅生怕惊动他,轻手轻脚从他身边绕开回到自己的房间。这时还抬起一只手,猫腰道一声"打搅了"才进里屋。按照常规,被骂"你这个懒货"给上一脚也不奇怪,而师傅却蹑手蹑脚生怕惊醒他,还像从对等或长者枕边走过一样,猫腰道一声"打搅了"。

  "师傅没骂我!把我当同等人看待了!师傅承认了我的人格啊!"他铭感至深,发誓潜心修道,不学出个样儿来愧对吾师。从此他刻苦钻研,不久完成禅修,年仅34岁就当上了镰仓圆觉寺的住持。我想,尊重人的教育必得如此。

  这个齿轮不能少

  最近,组织新员工培训成风,我们的妙心寺大本营从4月到7月也都排满了日程。培训住一宿,每天200人左右,分别来自各类公司。每次新员工一来,都安排我出来讲话。我常对他们这样说:你们都从好学校毕业,又进了大公司,可喜可贺。想不到不少人还是对自己的人生陷入悲观,觉得自己在这个庞大组织中人微言轻,可有可无,毫无价值。

  这些人认为人生是一个齿轮,自己只是庞大组织中渺小的一份子。自己的价值不被任何人承认。所有人都是一个套路,刚工作的薪水多少,几年以后能长到多少,到了55或60岁退休走人,犹如流水作业,匆匆而过,实在太没劲,看不到人生价值。听说这样的人生观在当下社会比较普遍。如此诋毁自我价值,稀里糊涂的活法,实在令人惋惜。

  诚然,自己也许只是齿轮中的一个,在大组织中虽然微不足道,然而没有它,整个机器就运转不灵。齿轮很重要,一个也不能少,正是它使整个机器运转不停。何不树立这样坚执的自信心呢?

  我们手里拿的佛珠,它上面串着108颗珠子,每颗珠子都一样。单拿出其中的某一颗,没有人看重它的存在价值,似乎可有可无。但是,无论拨动其中任何一颗,其他珠子不是都会跟过来吗?连这颗大个儿的母珠也不例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