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爱你所到之处

  爱你所到之处

  听说铁眼禅师筹款第一天来到三条大桥脚下,遇到一位武士,便向前筹款。"我正在为此目的筹款,请捐一文吧。"武士说"不给!""给吧。""不给!"如此反复不觉过了逢坂山,直追到大津的绀屋关——为渡到对岸矢桥设的渡口,武士对他的软磨硬泡忍无可忍,将船费的零头扔过来"拿去!"铁眼捧着这文钱,感恩戴德:"谢天谢地,这下我的大愿一定能成就了!"他饱尝艰辛,终于完成了出版6956卷《黄檗版大藏经》传承至今的伟业。

  "无愿心为菩萨之魔事也。"人生,绝不是来单纯地享受一回生活那么轻巧。也绝不能是获得更多幸福之类无聊的东西。不能觉悟自己来到人世间的真实意义,留下些许足迹,岂不枉为人一场吗?

  爱你所到之处

  今天的日本宪法,宣称主权在民。国家统治的权力掌握在国民手中,这是幸事。若每个国民不靠天皇就能把日本建成统治得法、不断发展的主权在民的国家,当然无可挑剔。然而如果解释为既然主权在民,我们就有权力有自由,可以随心所欲,则大谬不然了。

  临济禅师说"随处作主,立处皆真"。不管走到哪里都能作主,不丧失主体性,做个主人翁,这样他的行动就不会有失。他说得很清楚,然而如果解释成不管到哪里都可以为所欲为,便是大错特错了。

  "随处作主",既不是让人傲气,也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要有爱心,就是说无论走到哪里,都要珍爱所到之处。

  例如乘电车,把它看成自己的电车,一定连个纸屑也不会丢;把公园看成自己的公园,就连一枝花也舍不得折了;把京都看成自己的家园,就不能不由衷地热爱它;如果能把各个城市都当成自己的家乡,就会对那片土地产生眷爱。把日本当成我的国家,就不能不呵护珍惜它。临济禅师所言极是,把世间的事物都当成自己,报以爱心,就不会做错事了。

  另外,今天常听到公仆一词,如果认为知事是公仆,市长也是公仆,议员是公仆,机关的干部、员工都是公仆,而我是主人公而自命不凡,也不能不说是大错特错。知事和市长固然是公仆,但他们都是在为我们工作呀。他们替我们为市民、为政府而工作,所以我们也必须是公仆。如果说我们的代表是市长、知事、国家的政治家的话,每一个国民也必须为社会、为人类服务。这才是主权在民。临济禅师的随处作主的思想,也务须这样去解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