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它本身即佛--明惠上人的感激

  它本身即佛--明惠上人的感激

  知道这个自己不好的,是谁呢?懂得自己是罪恶深重的人,这个心你自己不是也有吗?制造罪恶的心不可靠,不久就会死灭。而懂得罪恶的自己不可宽宥的心,是通向无形天地之心,通神佛之心。它就是佛。这不是真正的自我吗?发现真正的自己,就是禅。说"我的心很乱,让人困惑"的这个心,不是完全不乱吗?

  它本身即佛——明惠上人的感激

  栂尾的明惠上人走在路上,不知发现了什么,合掌礼拜,不久泪流满面。

  弟子好奇,问:"上人您看到了什么?又是什么让您伤心落泪?"

  "那里开着一枝花,招人喜爱。你仔细看看,是谁让她开的?这么可爱的造型出自谁手?美丽的颜色是谁染的?为什么偏偏开在这里?这么一茎草花,不可思议,不可说,不可称量。这一枝花,用人的智慧无可估量,它本身即佛。这难道不是如来的化身吗?难得,实在难得!"说着已是热泪滚滚。如此感激必然泉涌。

  芭蕉也咏道:"仔细看,荠菜花开篱笆外。"

  别人不屑一顾的篱笆墙下,荠菜花开,多可爱啊。这个其貌不扬、单薄的小花在自己顽强地开放着。干得多漂亮啊!能细心观察到可爱的小花,芭蕉的眼光不也难能可贵吗?

  莲如上人拣起掉在檐廊上的纸头,毕恭毕敬地奉为"佛之生命也"。从一张纸头也能发现佛之生命的上人的眼力之高,是我们必须学习的。

  "柳染观音微妙相,松吹说法度生音。"看到什么都能作为佛的形象拜;听到什么,都能作为佛的声音听;见到谁都能拜为佛,看到什么人都能拜为观音,开启这样的眼光,即"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无思虑,佛之功"。从无思无虑看事物,即可得"一色一香,无非中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