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习忘可以养生

  习忘可以养生

  法云法师

  两位与我分别十年的友人,一朝重逢,他们惊异地问我:“你怎么还是这么年轻,不减当年,赶快透露一招,有何驻颜秘诀?”

  我不禁笑曰:“不知两位仁兄有没听说过,有人探访当代寿星,望传授养生秘法,问曰:‘如何养生?’可是老人的回答出人意外:‘不养生!’因为刻意养生,已经是对自己的健康缺乏信心,而忧心伤身,怎及顺应自然、心无挂碍,无为而无不为有益呢?”

  可是现代功利社会,人们“百感忧于心,万事劳其形”,如何方能消散忧烦,而达安乐之境?

  近阅报章,记者采访中国大陆女寿星现年一百二十四岁的孔英,总结她一生经验,主要是习劳、素食、心情开朗。

  我侃切向友人说:“实在乏善可陈,只不过吃素、每日禅坐,过着一种颇单纯的生活,近年更是健忘,凡事不存于心,就连自己写的文章,若不见到署名,也不记得了。故烦恼锐减,心境空明,恰如白居易诗:‘身适忘四肢,心适忘是非;既适又忘适,不知吾是谁。’”

  朋友,于此纷扰尘世,或品茗读书,或倾听音乐,或焚香静坐,若能放下一切人我是非,忘却心中执着观念,心地上无波涛,随处皆风恬浪静,岂非如宋儒所言:“习忘者可以养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