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野草与石莲

  野草与石莲

  ——致困厄之友

  法云法师

  得知您目前的遭遇,我内心十分牵念。

  但聪慧、慈善如您,一定深知:“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能驱散黑暗的是光明,而非黑暗;能熄灭恨意的是仁慈的爱,而非仇恨的心。

  今有两则令人感悟的启示,愿与您共勉:

  每看见那石缝间抽生出的野花、小草,其顽强的生命力,常使我感动得潸然泪下。只见它沿着无情而坚硬的岩石,百折不挠地向上生长,那柔韧的根、苍郁的茎、稀疏的叶,饱经艰难,仍然扭曲地、旋转向上,历经烈日寒霜的侵袭,直面暴风雨的摧残,不断向上延伸。为人间装点几多清美绿韵,揭示出了生命的壮美。

  原来,生命正是要在最艰苦的境遇之中,去发现、认识自己、磨练自己,进而完成自己。

  您可记得那平凡的石莲花,我曾在阳台上种植的那株耐旱的盆景,深绿色,宽叶如莲。每当蛀虫咬掉它的叶片,一朵完美的石莲花刹时变得残缺不堪。

  可是,不几天,奇迹发生了,竟然在每一片叶子受损害的地方,都生长出一朵朵的小小石莲,比原来的更妙美、更可爱、更庄严

  多么令人怦然心动!遭遇伤害、备受损失,原来是生命的契机,可以重生,可以更新!

  我们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多少雨雪风霜,多少痛苦缺陷,原来皆是生命的助缘啊!

  让我们学习石莲的精神,从受损、伤害之中,改过、自新,铸炼成就光明、庄严的千叶宝莲吧!

  朋友:“经受过寒冬的人才知道太阳的温暖,饱受过人生的苦难,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惠特曼

  唯望能读懂双亲的慈诚、兄姐与师友的挚情;

  唯有从心灵深处真切地反思、努力向上提升,以期得到生命的安顿,开发人性的光辉!

精彩推荐